阿方索-卡隆:想拍基于中国故事的悬疑片

2014年05月12日18:28  综艺报 收藏本文     

  文/喻若然

  上一次来北京时,阿方索·卡隆还只是热门进口影片《地心引力》的导演。这次来到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他已经成为新晋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导演得主。在开幕式上,他和中国演员王学圻一起推介了三部入围影片,在随后举办的“中外电影合作论坛”上,他又与来自世界各国的电影同行一同讨论合拍电影的本土化策略。他坦言对中国文化非常好奇,尤其是中国当下正在发生的事情,而且,他还想尝试用悬疑片类型来包装这个故事。

  《综艺》:第一次来到北京国际电影节,对这里的印象如何?

  阿方索·卡隆:很不错。开幕式非常美,绚丽多彩。通过论坛认识了不少同行,可以交换很多资源。

  《综艺》:你在论坛上说,对中国故事、题材感兴趣,具体是什么样的中国故事?

  阿方索·卡隆:现在整体感受还比较抽象、模糊,没有一个具体的故事,我希望在这里挖掘一些故事出来。相比之下,我更喜欢现代题材,而不是历史片。

  《综艺》:你上次来中国跟姜文导演见了面,你们有什么交流?

  阿方索·卡隆:他是我见过的全世界最有魅力的男人。我上次去探他的班,受到了非常热烈的欢迎。我们在一起讨论电影,他向我展示了他要做的事情。那是一部非常大的电影(编者注:《一步之遥》),其制作规模令我震撼。他当时正在拍摄一场很大的舞蹈场面。他当时还没有看《地心引力》,所以后来我得了奥斯卡奖,他还给我写E-mail恭贺。全球电影人之间的沟通很容易,不需要太多语言,电影就是我们沟通的主题。

  《综艺》:好演员通常都是大明星,大明星一般都很贵,比如桑德拉?布洛克。你怎么平衡电影成本和表演质量?

  阿方索·卡隆:电影一定需要好演员来呈现。在你拍摄一部好莱坞大片时,好莱坞提供给你的都是明星。桑德拉·布洛克是非常好的演员,只是恰好是明星。很多大明星都是好演员。不管拍什么电影,好演员都是至关重要的元素。这不是钱的问题,是因为电影需要最好的表演。当然,很多演员确实很贵。

  《综艺》:与中国合拍时,你会选择怎样的项目?作为墨西哥导演,你成功进到好莱坞拍电影。其中哪些经验是可以让中国同行参考的?

  阿方索·卡隆:其实我在好莱坞也比较边缘。有的电影刚好是好莱坞方面投资的,有些电影的投资来自多个地方。如果我要在中国拍电影,我仍然会拍一部我自己的电影,一部发生在北京的墨西哥电影或者好莱坞电影,从试图了解中国文化的视角来拍摄。

  说到合拍,对合拍的定义有很多。有简单的资金合作,在商言商,对双方都比较容易。比较复杂的是内容上的合拍。它需要两个国家的文化对话,而不是一方凌驾于另一方。

  《综艺》:你上次来中国是以《地心引力》导演的身份,这次来是以奥斯卡最佳导演的身份。两次旅程,你的感受有什么不同?

  阿方索·卡隆:上次来是要推销电影,必须努力把电影推向大众。那次中国之旅,我感觉到中国影迷和媒体的支持。这次来北京,我觉得有更多人认识我了,收到很多积极反馈。

  奥斯卡对我的事业发展很有帮助,我接下来的工作都会更容易。我想更自由地拍中小成本电影,没有视觉特效,没有大场面。这样,也能离我的家人近一些。

  《综艺》:你曾说过,在拍不同文化背景的电影时,会做很多功课。都是些什么样的功课?

  阿方索·卡隆:我在每一个项目上都会准备很长时间。除非觉得已经抓住了想表达的东西。这不是说我得先找到答案,而是要找到“问题”,虽然你可能永远无法解决这个问题——拍摄一部电影就是提出问题,寻找答案的过程。

 

(责编: sisi)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