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20年葛优寄语:造梦无界 心里有数

2014年06月09日06:50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晨报记者 彭骥

  作为民营影视公司,华谊已在中国娱乐版图中占据相当位置。日前,华谊兄弟20周年庆典在海口观澜湖盛大举行。成龙、葛优、刘德华、张国立等近百位华语娱乐圈一线导演、明星齐聚,从下午的盛典红毯开始到晚上的烟花派对,一派欢腾。华谊兄弟参与的冯小刚电影公社同期开街,以“去电影化”的方式贺生,自己都调侃“转房地产”。而现场最愉快莫过于明星大腕们的纷纷爆料,为圈内圈外平添了不少段子和轶事。

  王中军曾向冯小刚借钱

  据介绍,华谊兄弟20年来,携手58位导演共创作了75部电影,参与演出合作的超过400位明星。当天,除了由冯小刚、成龙、徐克、葛优、刘德华、张国立、黄晓明、廖凡、徐帆、李冰冰、姚晨、Angelababy、冯绍峰、宋丹丹、李晨、郑恺和安以轩等巨星组成的庆典见证大使团外,更有顾长卫蒋雯丽夫妇、管虎梁静夫妇、丁子高杨千嬅夫妇,黄宏、那英、孙楠、段奕宏、钮承泽、滕华涛、陈德森、陈楚生、姚贝娜等近百位明星出席。

  作为华谊的老朋友,冯小刚、刘德华、张国立、姚晨、葛优、徐帆、宋丹丹等讲述“那些年”,精彩爆料不断,场面温馨。冯小刚回忆说,自己眼看着华谊从名不见经传的小小广告公司,成为业界翘楚,也坦白谈起他离开华谊的日子:“我离开过一年,《天下无贼》的时候,但马上又回来了。我曾经想和国立做公司,我俩的职位是执行董事,现在公司已经没有了,我俩见面还互相叫张执董、冯执董。我发现我们就适合做创作,真的不适合做生意。”冯小刚夫人徐帆也加入爆料,称在华谊创业初期,大家手里都没什么钱,那时的王中军曾到冯小刚、徐帆家中借5万块钱,当时是个大数目,凑钱借给王中军后,徐帆心里一直犯嘀咕怕对方还不了,最后王中军的一句话成了徐帆的定心丸:“你放心,我一定以十倍利息奉还。”

  王中军上台自称有点紧张,冯小刚的安慰方式还是爆料:“再紧张也没我俩过去经历的那些事儿那么危险:《天下无贼》很可能夭折,马上要上映了,都有可能在北京、上海上不了。《集结号》那么大的投资,没明星又是战争片,业界专家说肯定会死得很惨,中军说‘没办法在这件事上用数据衡量’。”受爆料氛围的刺激,一向言辞谨慎的王中军也说了些秘密:“华谊从1998年开始转型做影视,第一年就运气好到碰到冯小刚。到目前为止,只有一部戏超支了,就是《一九四二》,因为中磊喝酒喝多了说‘上不封顶’。”

  担纲嘉宾主持的张国立调侃姚晨:“论工龄你是前辈。”姚晨顺着话茬大吐苦水:“华谊2009年上市后市值百亿,我一分钱没有。”张国立调整矛头:“还是黄晓明精明,他就赚了一笔。”葛优爆料的是冯小刚待他的方式,笑称“跟冯小刚淡如水”了:“来了不迎,走了不送,去他家他都不起身。后来还说:要是这样,就是看重你了。”葛优也赠华谊十六字“真言”:立足本土、走向世界、造梦无界、心里有数。

  兼顾电影与实业项目

  华谊庆生之际,“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正式开街,这是华谊兄弟首个实景娱乐项目,也是整个电影公社首次面向公众开放。

  据介绍,目前华谊控股和参股的公司总市值高达800亿,王中军展望华谊未来:“我们要‘去电影化’,不是不拍电影,而是不能只拍电影。电影公社开街,是华谊实景娱乐的第一步,我们要向迪斯尼学习。”冯小刚半开玩笑地说:“我也要去‘电影化’,我决定不当导演了,跟中军做房地产去。”王中军赶紧为老友的玩笑话打圆场:“你要做房地产可能还真不错,但电影是你的灵魂。”

  华谊总裁王中磊总结:“俗话说,人心多变,人的心思恐怕是世界上最难揣摩、也最具变数的东西。但是我想说的是,华谊兄弟20不变的,也是最关键的,恐怕也是这个‘人’字”。这个‘人’字很广义,既包含了华谊的企业文化与管理体系的基本原则,同时也说明华谊出品的作品所表达的最根本主题。人心的向背与凝聚,是华谊过去、现在和未来成功的关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