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影节论坛:电影全球融资策略谈

2014年06月15日18:40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主持人:大家上午好!欢迎来参加我们的这一场电影全球融资策略谈。我们非常高兴今天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展开这场讨论,感谢大家欢迎我们回来,我们也要感谢杨先生和WINSTON BAEER一起组织了这场论坛,感谢我们专家讨论组成员一起抽出宝贵的时间,来参加这场的讨论,另外非常感谢行业的伙伴,包括综艺,他是我们多年以来的合作伙伴,还有中国华狮娱乐,格拉特是我们报道中国电影相关主要的编辑。

  嘉宾:谢谢!大家上午好!首先我要说一下我不是格拉特,很高兴我们有这样的论坛,我也很高兴回到这里,我们非常高兴能够加入这样的团队,贝克和上海电影节团队是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我先说几句,我们讲电影融资合拍片以及在境外推广中国电影,都是大家非常熟悉的话题,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这些话题不值得进行深入的讨论,事实上在行业当中还有很多关于这方面的讨论,我知道我们有几位的发言人都会提到中国的电影产业已经成长非常大的规模,而且现在随着手机的使用人数越来越多,电影的推广渠道也更加丰富,当然和10年或者13年以前中国电影当时放开了管制,相比现在电影产业规模已经很大,同时对于一些外国的电影机构来说也是迎来的非常好的机会,能够参与到中国的市场,很多人都在想中国电影到底什么时候市场规模能够超过美国?而不是是否能够超过美国?

  中国目前至少有6家这样的电影电视机构是规模非常之大,同时野心也非常之大,他们希望能够在娱乐沟通的领域能够发挥重要的主导的作用,我想至少接下来5年当中这些机构将会发生重要的影响,这些业界领袖当然对于外国的电影行业的公司来说,也是提供了众多的合作的机会,当然这些机构本身也会产生竞争,同时这些中国娱乐行业的新的领袖企业,他们也会越来越多出现在国际舞台,会展现中国的形象,同时在海外不断加强对中国身份和中国特点的宣传,这些新的领袖在充分利用中国不断发展的国内的市场,作为他们的跳板,作为他们的机遇来进入全球的娱乐行业。

  今天有些公司也来到了我们的会场,有些没有,对于那些没有来的公司可能正在外边积极抓住我前面所说的机会,不断发展壮大自己。我们今天请到台上的几位发言人都是电影行业的决策人,让我先来介绍我们的华美银行执行副总裁班内特。庞泽尔,他是电影行业融资非常重要的机构。

  班内特-庞泽尔:看到这么多老朋友很高兴,也很高兴回到上海电影节,在这里观赏到非常前沿、非常好的影片,而且今天专家讨论组都是星光奕奕,我们今天不仅仅是谈中国的电影,也要谈在海外的情况,我作为一个银行家有好几年时间,以前我的头发可能是染成灰白色,但是现在真的是灰白了,以后颜色可能更好一些。

  关于我们银行我们既在美国也在中国有营业执照,我们的转长在本地拍片融资,所以我们投资的包括中文制作的电影电视节目,我们也帮助这些中国的影片能够到海外去,能够参加海外的电影节,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除了本地电影制作,我们也邀请中国的客户如果他们想到海外去,在海外投资电影,我们来看或者把海外影片引进在国内进行发行,我们今天的讨论组成员首先是达玛。克莱尔,她可以帮助你们的影片获得融资,可以对于我们很多走出去的中国影片来说,她是非常重要的人物,还有来自于阿里巴巴数字娱乐事业的刘春宁先生,他们所做的工作现在也是非常领先,下面一位是我的一个朋友,是我们上海电影之王任仲伦先生,他可以我们和介绍一下他对过去的一些看法以及对未来的展望。

  任仲伦:大家好!第一个让我发言还没有找到头绪,今天这个话题很好,11年前我到中国电影节的时候在三个月以后拜访了好莱坞7个制片公司,一个美国电影协会,跟我探讨最多的话题就是中国盗版,你们的盗版什么时候结束?那是我印象特别深大概去了两个礼拜,老是跟我讨论中国的盗版问题,10年以后我去好莱坞继续跟大的公司讨论,他们差不多问我一个问题,怎么进入中国市场?无论是制片也好,投资也好,融资也好,怎么进入?11年我经历了11年,话题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这背后就是中国电影的崛起,中国电影市场的崛起,我们花了两年多时间在讨论上一个阶段跟华美银行,我们在融资上怎么进行合作进行发展?我个人觉得到了今天,中国电影到了今天,实际上是跟世界的融合步伐越来越快,这其中的融合包括金融工具、金融的融资的融合也越来越快。

  我去年有一个报道我,去年11月份我先后在一个月里面接待了美国三大公司总裁,跟我们讨论一个问题,就是如何中美合作?既包括制片合作,也包括技术的合作,其中有包括资金上的合作,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势,我对这个趋势对中国电影、对世界电影都是好事。

  班内特-庞泽尔:谢谢任先生!接下来庞洪,在过去一年你做了什么事情?

  庞洪:大家上午好!我作为论坛的嘉宾非常容幸,可能我来到这里个人主要是从实操的方面有一些经验跟大家分享。可以说这一年当中,大家也知道我之前一直做的是《画皮一》和《画皮二》制片人,一直推行中国制片人中心制,随着电影市场越来越大,现在是世界第二,未来一定是超过美国,包括今天我们在座来的很多嘉宾,大家都可以看到很多来自于海外的面孔,海外好莱坞的一些著名的电影制作人,电影投资人,从这一点大家能够感受到中国市场这一块蛋糕非常关注,不能用虎视眈眈说,都想分一杯羹,我作为中国电影制片人,除了守土有则,把这个市场守好,同时如何跟国际好莱坞电影制片合作?合作的同时如何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毕竟世界的电影市场才是真正的市场,中国的市场占全球的才12%,还非常小。

  另外好莱坞的电影通行全球,说明中国的电影制作方法和制作标准,包括金融的体系,完片保险、银行方方面面还不够配套,不够健全,不能形成国际的统一的游戏规则和标准,所以这一年多,我经历过跟好莱坞的合作,我们刚刚完成了一部中外合作的电影在澳大利亚墨尔本拍摄完毕,还有法国的凡尔赛宫,我也跟我们的主持人华美银行的副总裁华美银行进行了合作,我们做了资金的内保外贷,使我们真正的资金不需要走出国门,不需要汇到国外,让我们的海外投资形成了一些金融系统的顺利的推动。

  另外我们跟澳洲合作,又取得了澳大利亚政府维多利亚州退税的政策,我们澳洲电影局的一些朋友给了我们很大支持,所以说明澳洲也是一个很好的合作,另外我们更多的是通过这样的合作,让我们和国际的一些一流的好莱坞的主创奥斯卡主创,国际英国、德国、法国、澳洲的很多从业人员、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合作,了解他们对合作片制片上的标准的了解,另外我们也对国际的销售做了提前预售,甚至包括版权的销售,未来北美地区整体的宣传营销,档期的确定等等。

  这些经验都是我作为国内的制作人能向他们学习,给了我很好的机会,而且我亲力亲为了解参与他们每一个工作的细节和环节,这样更好为投资人、为我们的投资是安全保障,对于我们中国电影未来到2017年、2018年开放市场作准备,可能就是我今天来到这里有一些可以给大家分享的原因,谢谢大会,谢谢各位!

  班内特-庞泽尔:谢谢!我对博纳的电影来说,我是一个很大的影迷,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他们拍摄的地点的情况?以及如何在更多地方找到资金的融资?我们今天要讨论的还包括跨境的融资,最近在国家金融管理局外汇管理局有一个新的变化,就是来确保资金关于跨境的资金的流动,现在让这些没有买保险的公司事情做起来更加轻松简单一些,还有刘先生,我们今年早些时候在洛杉矶曲棍球赛场上遇到,是不是可以借这个机会来回答我们之前向您提到没有回答的问题,就是阿里巴巴在电影行业的想法打算?

  刘春宁:非常高兴有机会分享一下电影行业,尤其随着互联网发展,娱乐产业发生非常大的变革期的看法,今天的论坛题目非常好叫互联网融资,我想刚才大家主持人也好探讨问题,中国的电影市场有多大?我们坚信不移认为中国电影市场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我们也相信中国的电影应该在不远的将来一定和美国电影市场并列齐驱,中国有非常多的人口,而且中国的电影的产业发展基础刚刚是说美国20年前爆发的实际很相似,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在进入电影院,越来越多电影院的银幕和电影院线正在建设。但是我们跟世界站在一起就是蓬勃发展的移动互联网产业,中国有13亿人口,有接近10亿智能手机,中国有接近5亿PC平板电脑以及平板电脑屏幕,中国还有接近5亿家庭电视机屏幕,这些屏幕未来都将是我们电影产业以及数字娱乐产业可以进行快速发展的基础。

  当然,随着今天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中国互联网产业的飞速发展,我们看到了未来的互联网娱乐或者说未来的数字娱乐电影产业,面临着非常大的创新和革命的机会,首先我们认为在电影的制作技术方面,未来会存在着非常大的变革创新的机会,基于我们云计算,基于大数据,基于我们的电影引擎的技术,电影产业发生非常强的变革。

  第二点重大变革就是电影的发行,因为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刚才我讲到如此众多的渠道的拓展,过去的传统意义上的发行,将会面临着非常大的变革和革命的机会。

  第三点我们认为是电影融资的变化,阿里巴巴创新在全球推出了我们的娱乐宝的产品,这款产品是互联网娱乐和互联网金融完美结合,过去大家投资电影B2B模式,需要投资商、投资人、银行,今天我们产业发展仍然需要,但是余宝诞生是所有影迷粉丝们,所有对电影产业感兴趣的人,通过他们的方式投资好的影视作品,C2B模式是未来电影发展行业有利的推动者。2014年看到的一场革命,就是我们认为电影本身的商业价值将会发生非常大的变化,过去电影可能只是说进电影院线,只是卖版权,未来我们认为电影的商业模式随着互联网娱乐和移动互联网深刻融合,电影多元化会产生,一部好的电影不仅仅是有院线票房,有网络院线和网络游戏,甚至相关衍生品电子商务销售,甚至生活方式的产生。

  所以随着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飞速的趋势和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还有中国非常多的优秀的电影企业家和电影公司的努力,中国的电影行业将迎来一个崭新的未来和快速的发展。谢谢大家!

  达玛-克莱尔:在接下来半年到一年当中你会有什么举措吗?

  刘春宁:我们阿里巴巴也正在加速进入数字文化的产业,前不久青岛全球数字娱乐创新论坛上,我第一次阐释了阿里巴巴打造基于互联网数字娱乐内容生态系统的构想,我们的核心想法是帮助中国的数字娱乐内容的制作者和产业链,能够实现商业模式的多元化,同时利用移动互联网先进技术和融资方式以及营销方式,带动整个的产业快速向前发展,其实我们娱乐宝第一期3月26号发行7200规模,接近30万用户抢一空,刚刚公布二期9200万产品,昨天晚上世界杯凌晨2点多,刚刚进入经典的足球赛时候卖完了,接近有差不多16万人购买了92万份娱乐宝的产品,我们支持了五部电影投资。

  这种模式就会是崭新的对于电影行业而言,将是粉丝和明星、粉丝和投资人,还有数字发行整合非常好的产品,我们的目标希望通过这样的平台来打通电影的投资制作、数字发行、粉丝经济以及跟粉丝相关的互联网延伸,相关的商业模式的拓展,在未来的6个月我们会陆续推出以娱乐宝为核心的阿里巴巴影视方面的项目,这是重要的里程碑,同时也希望今天跟在座的所有的银联伙伴有合作机会。

  班内特-庞泽尔:越来越多的中国的制作进入到海外,我想他们可能都会发现达玛。克莱尔是好朋友,请达玛。克莱尔讲一下。

  达玛-克莱尔:我第一次来上海,非常高兴来这里,我的这一行是这样,20年前我是在华纳兄弟工作,接着又在制作公司工作,总是按时按月完成,20年前我们当时找到底有哪些地方能够给我们提供优惠和奖励?但是只有好象英国和加拿大,给我们提供电影拍摄优惠的地方并不多,但是20年发生了很大变化,很多的国家都提供补贴,他们希望能够通过电影给当地创造就业机会,在美国我们共有50个州和40个州提供相应优惠,有好几个都是大家感兴趣,如果拍电影必须要提高效率,为投资者和投资资本负责。

  最好的办法要重视税收的优惠,是一种软贷款,有的时候也是有一些数码的机会,一个电影会在这里上映,是英国拍摄的,提供相应的补贴,如果大家看过《月光之城》两个电影,在路易斯安那州拍摄,为非居民提供线上线下30%的优惠,如果大家愿意搞合作关系,大家要对一些具有非居民的优惠,因为很多地方是只给所谓的居民优惠,当地开支提供优惠,但是其他地方不一样。另外有30%优惠,能够给你带来钱,是一种担保贷款,大家可以在一些州,一些国家来寻找这些优惠政策,因为他们希望能够增加就业机会,通过吸引电影创作,创造盈余机会。多年之前我们在加拿大冻的要死,只能优惠,但是在路易斯安那州拍摄,因为中国有双边共同制作条约,可以降低制作成本,5年之后不管做故事片还是做玻璃爆炸等等。

  我们都是会考虑到这个问题,我们这一行不断发生的变化,我非常愿意把我这方面的经验和大家分享,帮助大家降低成本,能够让我们看到更多的精彩的电影。

  班内特-庞泽尔:我也是希望在几年之后你能够和很多的中国的电影集团合作,不管是上影集团还是博纳集团等等,希望有更多制作在中国进行,在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包括在新西兰我们看到发展。现在介绍我的好朋友于冬,我前几天刚刚见到他,他是送给背包,我很喜欢这个背包,而且他也请我吃火锅,博纳影业发展非常好,于冬功不可没,每次我们在一起特别是在论坛上,我总是想听听他搞什么?这一年做什么?他如何看待这个行业明年的前景?

  于冬:华美银行一直在给我们做很便宜的金融的贷款,银行利息是非常低的,比国内的商业银行差不多要低一半还要多,所以我们有条件华美银行已经给中国电影不光是博纳一家,像小马奔腾很多北京公司都获得了华美银行的银行资助,来发展公司培育项目,还有公司企业的运营发展。

  这一年中国电影的变化是非常大的,每次来上海电影节大家都有论坛的机会,反思我们这一年行业所面临的新的变化,今年最大的变化就是来自于刘春宁几个宝,对于电影的行业的冲击和变化,可能会带来新的行业的机会,所以在这个时候尤其在关键时候,未来的电影传统电影企业出口在哪里?我们拍电影的公司面临着怎样的选择和方向?这个可能是今天特别敏感的话题,这10年来电影出现了快速的增长,中国的产业迅猛发展,这10年大家都看到了,但是大家也看到了这10年也是小屏幕的10年,就是客厅IPAD,包括移动手机,这10年发展迅猛,尤其近3年之内,未来的电影院向着MX剧目,体验式视听感受方向发展,但是小屏幕也在向碎片化的内容,甚至更强烈的信息量淹没了我们的生活和拉多消费的时间。

  未来的10年会是什么样的?现在也没有清晰的答案,但是我只是提出来万达已经占到了差不多市场20%份额,最近100亿投入下去建电影院,还不算购物中心,它的票房很快一年之内就被类似像格瓦拉售票系统在线售票所追赶,去年光格瓦拉在江浙沪销售票接近10亿票房,已经超过了很多院线,今天在全国迅速铺垫的同时,很快它可能会超过万达的销售,就是门店的销售变成,它的在线销售超过门店的销售。中国有20%的票去年是通过在线销售的,今年可能会达到40%,所以这些都是给我们这个行业带来了新的冲击和变化,越来越多的电影公司现在在考虑,我们是不是还要硬是请明星制作电影,今年《爸爸去哪儿了》四天半拍摄电影冲击了春节票房市场,拿了7亿票房,这些电影的同仁、导演们、制作人们很气愤或者又无奈的事情。

  今年又来了《爸爸去哪儿了》还要来,春节,我们电影节同仁们是否做好准备了,迎接它的挑战?因为输了很难看,对我们传统电影的冲击是有的,还有一个现象就是今年的导演协会的颁奖特别有意思,有两项大奖空缺,一个是最佳影片,一个是最佳导演,这两项大奖空缺让我们反思,冯小刚也是评审的主席之一,少红导演是非常尊重的优秀导演,他们觉得一批新电影冲击市场或者带来票房的成绩,《泰囧》、《西雅图》都会带来荣誉,比如新导演奖,比如突出艺术贡献奖,但是为什么不能给最佳电影和最佳导演?因为他们认为好象这还不完全是艺术的代表,他们的成绩不能以票房来衡量,虽然小刚没有给自己《1942》最佳电影,但是体现了我们现在电影语境的变化,评奖标准的变化,导演们还在坚持我们过去从电影学院学会来的第四代、第五代传承艺术表达的语言和表达方式,但是市场年轻人选择了新的语境方式,新的表达方式,如果说这些都是以前我们所不屑一顾的表达方式,为什么在今天这个市场可以取得7亿的市场?所以这些给我们带来变化。今天没有答案,我也很困惑,所以我也希望听到各位同行的分享。谢谢!

  班内特-庞泽尔:谢谢!杰弗里坐在后面,任先生,我想您是不是可以来谈谈电影的类型?就是您在上海电影集团在接下来3个月当中主要拍的做的电影的类型。

  任仲伦:我先呼应一下于冬的观点,我听了刘总和于冬先生的观点以后,我觉得我们的观点是一致的,中国电影尤其中国的传统电影面临着改朝换代的时刻,两大的压迫力逼死你必须改革,一个互联网时代到来是大的变革。第二80年代、90年代年轻人整体崛起,我个人觉得为什么现在学院培养了这么多年以来,在电影传统行业干了10年、20年、30年,甚至更长,迅速被一批没有学过导演一些年轻的,可能是写作者或者是表演者,他迅速占领中国电影市场的主要话语权,这些问题我自己认为不仅仅是这些电影制作市场上这一批人取得话语权,但是代表的背后80后、90后他们取得的话语权,他们的话语权主要首先是通过文化娱乐领域当中取得新一代人的话语权,我相信他们可能在10年以后或者更长时间,他们在经济领域、在政治领域会取得崭新的话语权,只不过我们今天看到的这些人,他们率先在文化娱乐领域里面取得了他们的话语权,这个特别重要。

  上海电影这几年国际即将横空出世的航海,会取得让传统的电影制作者惊讶或者于冬说困惑的业绩,背后代表生活方式、艺术方式、文化消费方式,而不是过去传统电影制作方式,瓦解的不仅仅是传统的制作方式,瓦解的是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所以去年我和主席探讨,他做了多媒体时代、新媒体时代传统电影公司的转型,这个问题对所有人非常重要,上影集团考虑这个问题时候也在定位,最近我们花了五个月时间汇集了各路智囊,为上海电影集团未来5年、10年进行研究,上影集团10年做了产业链,我们在中国电影业里面产业链最完整,这几年经济效益发展最快,用开玩笑说我们实现了双百方针,净利润6个亿,实际增长100个亿,在传统模式里面通过实业发展取得的,对于老牌的电影企业来说来之不易的,但是在今天不能以纵向看10年怎么样,今天怎么样,这个参照标准已经变得十分不重要,我们必须在新的环境当中思考,有人提议,上影集团可以往上下游再走大一点,现代电影娱乐传媒集团,我坚决反对,我只要一个字,就是现代影业集团,我们根本点就是影这个字,因为过去的文字时代转变到今天影像时代,如何抓住影像的影字,对上影集团对于传统的制片公司来说前景是无量的。

  刘总刚刚讲到的,我最近去了韩国的三星,去了美国的迪斯尼,我比较深入的了解他们新的战略在怎么想?从渠道的角度来说,这个影不仅仅是90分钟、100分钟,在电影发展是传统常规的电影,也可以更多的碎片,提供各种碎片消费、文化消费,今天在座听我们讲,讲了不好听,不耐烦,顺便看一下微电影短的视频,这也是影像作品,我们的影今后可能在于传统的电影还有生命力,但是更多要转向到多屏播放,而不是传统90分钟、120分钟产品,必须引起传统制片公司在产生系列上很大的思考。

  第二我们上台讨论以前我也跟刘总探讨,我说数字娱乐是什么样的产品?你经营模式是怎么样的?你的平台和渠道将怎么样的渠道?因为三星是手机制造商,组织了一批人研究内容,其中一个基本方式之一就是大量的继承的作品或者产品,重新编制,按照不同的媒体的需求,在长度上、内容上、叙述上进行重新编制,在迪斯尼发现了同样的迹象,他们把很多下面的拥有频道资源、新闻节目和专题节目重新编制以后,向各大平台进行输送,这就对我们来说面临很大的转型,我说的首先是我们时代转变了,第二我们的技术转变了,我们的思维也必须跟着转变,上影也在这个点上,我们今天晚上有上影的发布会,我们会把我们的几年的思考,尤其这五个月的思考,可以跟大家一起分享,欢迎大家参加。谢谢大家!

  班内特-庞泽尔:谢谢!我们稍微把顺序变一下,再回到您,同时换个话题,非影院的收入流,比如说美国票房的收入是占的比例比较小,中国目前票房收入占到90%,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未来10年会有不同的情况出现,所以对于非影院的市场的情况您是怎么看的?在接下来几年当中会出现什么样的变化?这个趋势会不会越来越明显?

  刘春宁:趋势除了院线以外的收入一定涨得非常迅速和非常快,原因其实互联网今天在中国和世界整个所有发达国家是一样并驾齐驱,无论是网民数量还是渗透率,方方面面中国的互联网不输给任何世界的发达国家,过去中国基于收费商业内容模式没有成立,基于影视内容商业化多元模式没有成立,跟过去历史原因相关,比如版权保护,比如收费习惯,比如在线播出平台的发展壮大,今天都具备了,刚才我们讲了无论是智能手机,还是平板电脑,还是家庭电视屏,互联网OTT盒子和互联网智能电视,都具备建立一套收费平台的基础,而且今年中国视频网站无论是优酷还是奇艺等等,发展非常好,关键的关键是今天中国还没有产生让广大的消费者,广大的年轻人愿意花钱付费看的内容,本身存在和传统的内容的区别,比如跟传统电视剧区别,跟传统以广告位模式内容生态系统的区别,但是未来我们相信这个市场会非常大,我们相信中国一定会出现中国的收费的大的平台,都会存在,现在可能是机会,虽然很少,但是确实是巨大发展空间。

  同时我们也在看到就因为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使得消费者接触内容和接触整个制作的过程会更加扁平化,所以内容本身的商业化价值会放大,我们也会看到基于优质的AP版权的内容,不管大的院线电影,到今天看到网络定制剧,甚至网络电影,再到内容游戏,基于内容本身的平台的售卖,生态系统已经具备了基础和框架,下面做的是我们和上影、博纳等等优秀的内容制作公司和集团,一同打造精品的内容,年轻人喜欢和付费内容,这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班内特-庞泽尔:我想这是让人非常兴奋的趋势,非常棒的趋势,我想听听于冬先生的想法,您对于院线以外的收入,院线以外发展的情况您谈谈想法。

  于冬:我觉得现在也是一个多屏时代的到来,对于内容产业的公司来说,牢牢抓住内容生产这个环节,制造这个环节,作为一个有规模的集团影业公司,应该满足三个方面的内容需求,这三个方面就是院线电影,这是我们迅猛增长的潜市场,同时电视剧,这个也是中国非常庞大的制造群体,有我们这么庞大的播出的平台,还有就是网络剧,网络剧我总是分不清什么是电视剧,什么是网络剧,《纸牌屋》不是网络剧,是美剧,《星星的你》也是韩剧来,只是我们没有引进,在网络上播出,不是网络剧,网络剧和电视剧的区别就是电视剧是女主角如果是死了,她不可能再活了,网络剧是可以根据粉丝的要求可以再活的,这就是互动,网络剧可以互动的,电视剧是不能互动的,因为产品已经生产完了,所以我觉得未来的电影公司的发展,就是满足BAT三家的需求,BAT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院线是我们的基础的阵地,线上线线下卖票都可以了,剩下的就是电视剧和网络剧。

  未来BAT三家统领的视频、多频产业发展内容差异化是必然的,所以也不要觉得现在阿里在迅速布局产业,腾讯也在布局,百度也在做,最终内容产品的差异化,今天我把话放在这里,内容产品的差异化一定不是所有的平台都放同样的节目,这个就是我们行业未来的10年可能会发生的变化,如果作为一个传统的电影公司,这个产业是传统的,但是未来的平台铺完之后,剩下就是内容的争夺,内容产品的争夺和人才的争夺,所以如果我们传统是靠签约,靠片约或者靠分股份或者靠交情,这个没有了,未来这些平台化的公司直接去地里摘棉花了,哪块棉花种的好直接下地摘,不需要合作社,不需要供应商,所以对我们传统行业的巨大影响力。

  传统产业有什么优势?我们现在仅存的优势是什么?就是我们现在要迅速把规模做上去,未来没有规模的电影公司是没有未来的,独立制片最终都会归属到BAT去,因为他们是用了现在颠覆式的方式在梳理整个产业,下一步到了内容产业的重组,所以我们觉得现在这个产业是真正的机会的到来,时代已经到了这个阶段,未来的10年是互联网引领的产业革命的10年。

  班内特-庞泽尔:于冬听您说总是很好的,于冬在很多不同的领域都非常成功,打造了他的公司,不管是在融资方面,在战略和机构合作伙伴方面,在影片发行方面,在制作方面,都是非常的成功,所以说我们也是负责高兴听到你的意见。现在我想问一下庞洪先生,您在电影制作方面,尤其是在中国大陆本土制作影片方面非常的有经验,但是您在澳大利亚,在美国可能也拍过电影,也很有经验,请问您在不同地方拍电影有什么差异?看到了哪些不同?

  庞洪:在大陆我只能像《画皮》电影系列有两个成功案例,这都是过去时了,比起业内大腕我们是小公司,比起互联网刘春宁这一块,他们现在的大颚我们压力非常大,所以实话实说我还是坚持,于老板说的就是内容为主,不能说为王,所以我们麒麟一直走的坚持高品质内容提供商,不管是多频时代,还是未来怎么样的发展,10年的电影发展确确实实一定会像美国这样的电影公司,也会出现几大集团垄断,他们是搭建平台全产业链,作为我们全中国几千家影视公司,我是中间的一个公司,我不可能中国也不可能所有的公司都成为集团公司,所以我觉得我们更好的我有一个建议,就是多元化细分化,把我们各自能够坚持或者自己那一块要做精,做强,做专,只有做好了可能才能被老板们进入他们的法眼,才能跟他们有合作的机会,这是我一直这样认为。

  同时为什么我觉得内容相对还是比较重要的?毕竟我们的市场已经越来越大,我相信在不用10年一定会超过美国,而且我原来再一次论坛上说过,我认为五年后中国的电影票房一定超过200亿美金每年的票房,所以更需要我们这些电影制作公司,要有高标准,跟国际标准接轨的同样的游戏规则下完成的高品质的电影内容提供,我也跟互联网包括爱奇艺说过,我们做网络大电影的尝试,华美银行老总提出问题,我在澳洲也好、法国也好、美国也好,跟他们合作最终目的希望了解国际合作中间,和我们本土国内电影的区别差异,实话实说,我们差距非常大,首先在游戏的标准上就不一样,国外有完片保险,我们国内没有,国外有金融体系的贷款支持,分股权还是债券,这些问题对制片人来说,过去都是很陌生的,所以现在我还学习和了解金融的知识,包括我跟华美银行合作,出现完片保险需要全额的资金在海外投资,监管帐户要,我出不去,中国有外汇管理要求,超过多少美元必须到外管局、外资委备案,程序7、8个月,可能更长,影响和外国合作合拍。

  前不久我跟领导说能不能就这些部分做调整?领导关心和支持我们国内行业发展和保护,但是最终我们的市场一定是开放的,如果一个行业一个产业部快速过分保护,对它的发展极为不利,刘春宁说互联网是全球的,上市公司刚开始引出国际的一些IPO所谓的规则,到中国水土不服,后来进行了改良和变化,中国人的学习能力拷贝能力山寨能力都很强,我相信电影也一样,先是一种学习,一种引进来,我们才能未来走出去,所以通过跟他们的合作,确确实实我们学到了他们制片管理的标准化,风险的控制把控,不超预算,这些方面确确实实值得我们学习,让我们的电影品质更加高,只有把中国的电影品质,把我们的内容做到非常高的水准,我们可能才能真正博得观众的话语权,因为电影商业程度还是非常高的,大家知道不像电视剧是免费看,都是电视台买单,广告商买单,而电影确确实实靠电影观众一票一票来投来买来出钱,所以一点都不能忽悠,尤其中国电影观众,通过看盗版,通过引进大片,通过从20部到44部,现在已经培养让观众有很高的欣赏判断能力,所以不可能再欺骗得了观众,所以我相信只有把自己的基本功打牢,让我们国际间合作更加紧密,让我们享受好更多政策,把一个电影从一开始规划策划投资,就把它设计好,策划好,赢在前端,我相信只有这样才能有发展前景,同时我们有了好的作品多找台下老板们,他们一定会支持和帮助我们的。

  班内特-庞泽尔:说得非常好,你刚才说的一点我非常赞同,比如好几点我觉得说得非常好,现在也正在有一些调整,让海外以及国内的合作比较容易,我现在也是刚从北京回来,有了新的一些规则,抓紧时间读,确实有一些新的举措和政策,比如说对于海外在岸的担保等等,你提到了完片担保,我记得有一次我谈这个东西时候,有的人问我到底什么是完片担保?下面的人可以聊聊,在西方如果没有完片担保,你是不会拍这个片子,但是在中国却没有人想到这回事,但是中国和国外影人都是对的,当我们刚刚在中国开展业务的时候,必须把西方做事的方法放一下,按照大陆的风格开展业务,这样才获得了成功,为什么完片担保非常重要?尤其在海外在西方这么重要?是因为这些是不可追索贷款,是通过国际的版权以及税收权利的销售实现的,能够确保你能够满足买家的要求。

  作为中国的产品来说,随着中国产品越来越国际化,将越来越会有完片担保服务的需求,我觉得中国产品的国际化和完片担保的发展是二者结合在一起的,刚才说的太棒了,现在怎么样让西方的电影进入到中国?好象各方面的话语都很多,这些聪明的西方公司,比如说福克斯,他们是在中国投资本土的制作,比如说像你的公司,我现在有请达玛。克莱尔跟我们介绍一下跨境的税收优惠的问题。

  达玛-克莱尔:我首先讲一下担保的问题,一些独立影片是需要完片担保,而且美国的电影制片厂他们的担保像自我担保不一样的东西,如果本地有一个产品,像是华美银行,可以和中国的企业一起来创造新的产品,适应中国的市场,所以我有一个建议,一个就是我们要专门为中国创造相应的产品,因为完片担保是电影老派了,另外观众也好,我们可以是互联网上也好,是不是在中国也可以出一些优惠奖励政策?因为中国还没有,我们知道内容为王,但是图片库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你的产品的长期价值靠影片库来实现,你的东西是不是能够留得下来?

  另外还要是意识到很多优惠政策是非常有价值的,也能够促进就业的发展等等,此外华美银行应该考虑一下,我们知道华美银行非常好,就是它可以就这些优惠实现金融化,能够提前给你钱,这样获得融资支持,另外担保我们是可以有更多创新,这样能够给我们更多机会,讲出你的故事,而且我们的担保产品要代表中国的特色。

  班内特-庞泽尔:谢谢!我们接下来可以让大家开始提问了。

  提问者:我来自于媒体,我想问一下刘总,您刚才谈的娱乐宝,是固定收益的借款还是投资性的产品?另外问一下达玛。克莱尔或者班内特。庞泽尔,娱乐宝模式在国外是否也有?

  刘春宁:娱乐宝是互联网金融和互联网娱乐的完美结合,我们也做了完美的创新,本质上来说用户通过互联网金融买了保险理财产品,但是我们给用户7+X的回报,您回报占7肯定给他,X根据我们的项目运营情况,我们给非常多非金融回报以外的权益,比如包装非常多好玩的生活方式,本质上来说理论上说是互联网金融产品,但是从整个的商业模式和价值链条来说,又是非互联网理财,因为用户投了几百块钱,即使一倍回报率也不是很大的财富回报,但是正是因为通过金融理财产品投资了这部影视作品,给他创造非常多的生活方式,包括粉丝经济,所以本质上说创新娱乐的互联网模式,是两者结合,但是不能划归成回报的角度,没有任何风险,所有的风险都是我们阿里巴巴来承担,我们对消费者而言,对于投的粉丝来说,永远没有风险,他就是花钱买了生活方式。我们希望他能够跟我们的明星,我们的内容制作商,我们的影视内容产生更多互动,从制作到它的发行,能够有更多新的玩法,这是我们的一个本质的区别,是没有任何风险的。

  班内特-庞泽尔:您问到了通过互联网筹集资金拍电影也是在国外有没有类似的产品,有一个不同的模式叫做可以上网看剧本,他们可以了解这个项目,然后决定是否愿意投资?感谢您的问题。

  提问者:首先感谢各位发言人讲的非常有意思,我的问题谁回答都可以,我感兴趣的是全球分成的如果做合拍片,中方和外方比如说是其他国家的发行商,他们如何进行分成?对于海外的合拍方来说。有没有人有兴趣做这个事情?

  班内特-庞泽尔:不是一个中国公司,他们在这里开设帐户有问题的,如果他们是开本地的帐户会有问题,如果是其他帐户他们可以收钱,但是如果要汇出中国要付一定的费用,要有税,所以有问题的,我不知道几位发言人是否愿意回答他的问题第一部分?

  任仲伦:我们曾经合作过《木乃伊三》,合拍片和国产片分帐比例不一样,视为国内影片进行分帐,当时约定除了合作方资金有约定,一般来说按照国产片分帐,第一指的是院线和影院分帐按照国产影片的比例,而不是按照进口影片进行分帐。

  第二条作为对等的投资方,我们按照投资比例来进行分帐,主要是这两个基本的情况,除了合拍片过程当中除了其他公司合作投资者资金预定以后,这两个是基本的情况。

  提问者:我们是一家影视公司,我有一个问题问一下刘总,就是如果我们影视公司通过你们的娱乐宝进行融资,你们给终端客户差不多是7-8的融资水平,你们会跟我们影视公司是多大渠道的费用?不知道方便不方便回答?

  刘春宁:我们给消费者的是根据国家的相关政策部门,比如保监会和证监会的要求,只能给到这么多,我们给到首先强调一点娱乐宝不是所有的影视项目都合作,我们内部有一个非常基于大数据的分析模型,未来会使用起来,我们都会找中国最好的最牛的影视项目和最接地气的项目进行合作。

  第二点我们中间会给到金融机构一些回报,因为是通过金融机构中间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所以我们会跟影视方有大致在20左右上下的回报率,但是中间因为给到金融机构,当然我们还有两种模式,一种不是固定回报,一种是阿里巴巴直接跟你们以投资身份名义进去,按照投资股份的名义进行风险共担,比如电影亏了我们亏了,如果电影股份盈利我们获得两种模式的回报,所以两种模式都存在,消费者这个层面的风险与阿里巴巴集团通过金融风险全部分担掉,消费者没有任何风险,所有投资风险和回报风险由阿里巴巴承担。

  班内特-庞泽尔:这是大卫李吗?

  提问者:今天我们商量院线的票房的发行,有新媒体的发行,未来的互动有什么变化?如果我们现在考虑到比如说北美的市场20%-30%的收入,是从院线得到的,因为院线达到的票房作为很大的广告,在其他的地方可以回收投资,如果没有在院线做没有口号做票房,很难拉观众的注意力,所以我想的是各位台上的前辈们,你们认为在国内就算有互联网的未来发行可以达到过好多亿用户可以看,但是如果继续支持票房的标准,中国会有什么样的现象?

  班内特-庞泽尔:于先生希望回答这个问题吗?

  刘春宁:这个问题有点小误会,今天不是不发展院线,中国电影主力发展动力还在于中国不断成长的大屏幕和电影院,让更多年轻人,更多三、四线城市年轻人和用户到电影院享受非常极致的体验,只是在中国巨大空间之下有与众不同的地方,中国互联网发展更快,有时候中国多频的电视机和IPAD、手机发展速度超过院线发展速度,一下子超过了很大亮级,因为到电影院有时间,盖房子很长时间,电影院很大增量,但是互联网比电影院增量增长很大,院线帮助传统院线提高票房,让很多人走进电影院,但是还有其他人没有时间走进电影院,我们帮他们看互联网电影习惯养成,尤其3D在家里面肯定看不过电影院的需求,针对不同消费者需求有不同的消费标准和场景,不是替代关系,是1+1整合关系和延伸的关系,而且这两个市场都会涨得非常快。

  班内特-庞泽尔:在中国我们确实碰上了好时候,我们有不同发行策略,像中影、上影、博纳有不同发行的不同方式,用不同方式接触更多观众,于先生有什么可以和我们分享吗?

  于冬:现在就是在快速增长的院线和互联网的用户阶段,未来我们需要更多的内容产品,内容这一块是需要现在要积极的布局全球化的内容,全球化的产品,而不是很本土的电影,因为这个内容现在有一点争论,就是我们是不是拍小成本或者是拍所谓接地气,我们就放弃了大银幕的市场,这个有很大争论,从《爸爸去哪儿了》之后包括《同桌的你》取得很好成绩,使得很多公司转型拍这些电影,面对航母大片来的时候我们束手无策,没有办法,中国市场蓬勃发展的院线市场,很快建立了这么多IMX剧目,3D剧目,很快变成了C片快速通道,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办法,我认为现在不去从内容产品上解决问题,我们没有办法,内容上解决实际上有很多问题,我们的电影产业改革已经到了深水区,所谓深水区就是过去10年我们能改的都改了,我们摸着石头过河,所有简单问题不触及利益集团问题我们都改了,现在真正触碰利益集团深度问题没有办法改,是把片取消了把帐分了,我举例,所以现在到了关键时刻,比如说分级制问题,解决互联网收费人家色情网站早就解决了,用户登记然后收费,是分级制的问题,所以这种模式下电影产业内容过去10年我们的发展靠两样东西。我们从9亿票房到217亿,今年有可能突破280亿,甚至300亿。

  10年之内我们看得到我们的产业可能会达到1000亿,2018年五年后我们超过美国100亿美元,大家有相信或者产业规模在迅速扩张的基础,但是未来的10年靠内容,过去10年我们靠两样东西,一个是房地产,是王健林这帮人把房子先升起来了,先把购物中心大壳子建立起来,迅速增长动力靠房地产拉动。第二个动力是数字化的低门槛,所谓数字化就是我们过去传统佳片拷贝的时候,没有办法做到全国同步,是传统伦次排片胶片非常昂贵,现在北美改造速度缓慢,我们是新兴市场一步到位2K,拉动了电影市场迅猛发展,现在大壳子建不动,购物中心模式在萎缩,速度放缓,三、四线城市靠社区性影院,不需要那么大的万达广场,可能是社区超市生活必需品,或者是餐饮和电影院休闲娱乐方式的集群,这种方式更适合三、四线、五线出现。

  下一个电影动力就是内容,就是分级制,就是内容产业的松绑也好或者是产品内容的更多的不同需求的内容产品的出现,包括进口影片的数量。

  提问者:我是来自中国企业家的记者,我想问一下于总说了未来的10年是BAT统领内容产业发展的10年,对内容产业来说算不算一种悲哀?这个问题想问一下刘总,如果传统的影视行业抱着这样的心态,BAT或者娱乐电影集团你们和传统电影行业合作关系或者心态怎么样?

  于冬:我觉得今后中国的8大公司可能最后变成3大公司了,就是BAT的3大电影集团,很多内容的独立是一个创意产业,更多的是要更多的人才创意,但是要形成规模化平台化产品线,BAT已经给我们确定了平台的受众的观众,我们叫观众,你们叫用户,如果把两个打通,BAT已经是未来的导入最终的归属。

  刘春宁:我接下于冬话题,首先我觉得大家有稍微的小误解,今天的互联网公司进行商业边界的探索,过去大家认为互联网公司只能干互联网的事,过去10年互联网渗透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像水和电一样离不开了,今天谈互联网不是时髦概念,尤其移动手机发展智能设备发展等等,像你的器官一样整天跟着你,阿里巴巴也好、腾讯也好,我们面对自身的改革,面对庞大的用户群他们需要什么?于冬和影视界资深们核心观点,互联网的内容永远是用户最需要的,今天人们不仅仅是满足吃和穿简单的物质需求,中国人现在中产阶级形成,我们奔向更有追求的生活,娱乐化体验、精神需求越来越大,我们开始进入文化产业进行投资。

  您的问题不存在,首先阿里巴巴的远景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今天阿里巴巴娱乐内涵是打造生态系统,打造互联网生态娱乐系统,我们自己不会把所有内容做的,这是不可能,也不是我们想干的,应该团结我旁边三位影视大佬,甚至更多所有影视娱乐公司,包括提问等等星星之火,阿里巴巴梦想给大家提供更大的商业模式变现平台,更大娱乐营销平台,更大数字发行平台,内容方面我们交给最专业的人干,交给最有创意的人干,让中国年轻人更加有希望实现人生理想,所以不存在我们舆论的意思我明白,但是比喻没有对,我们的核心不是做内容,阿里巴巴的核心是建与阿里巴巴今天庞大用户群,和电子商务15年积累的生态系统,我们搭建互联网娱乐生态系统,我们帮助像麒麟影业、博纳优秀公司,内容商业多元化,商业模式的变现,用户价值体现,用户体验完美出达,这是我们的目标,所以绝对不存在你的问题怎么样,这样影视完了,中国影视行业没有未来,我们的目标中国的影视行业今天跟好莱坞一起进行优秀的制作,未来我们希望中国的内容走向世界,这也是我的梦想。

  班内特-庞泽尔:也就是说必须做出来大家想看的产品,但是电影到底怎么放映?这是不断的变化,两年前、五年前、十年前、二十年前都不一样,当然看到布拉达皮特的电影,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要么适应,要么就死亡,来不及的公司都是要不断适应,我们现在最后一个问题。

  提问者: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来参加上海的国际电影节,今天没什么问题,我只是提出一个小小的问题,大家探讨一下,今天谈的是全球融资策略,就是谈到钱,在商言商,这个钱从哪里来最好?我认为于总很专业的品牌制造商,我认为你每年应该可以拍100多部,甚至200部电影,但是因为资金的限制,你需要找到资金,所以我觉得资金的来源是不是方式上进行改革?我们借鉴两点,第一点保险业,人还没有死,你的钱到了他要买保险,保险产业得到很好的发展,包括售房,一部分从银行,还有一部分是预售款,所以可不可以由银行或者阿里巴巴怎么样的企业来牵头?改革让观众,因为电影是娱乐大众的,跟画画不同,你让观众做决定,让他们来投资,比如说于总可以投资100个电影,怎么投资?首先100、200部电影的预售制作放在一个平台上去,让观众决定投资10块钱帮你,中国有13亿人,新的消费方式,如果片的资金达到制作成本达到1000万的时候,导演觉得你的剧本很好,愿意导,让大众投票,投到资金你拍,如果建构新的电影的资金模式上,如果没有人投你,他们也不愿意出钱投资你的电影,拍的意义没什么了,这个内容不一定适合大家。

  班内特-庞泽尔:很遗憾没有时间来听更多的问题,但是今天确实大家讨论了非常好,我要感谢各位,也要感谢各位的讨论嘉宾,大家今天所谈的想法都是最新的,我接下来看看明天怎么写了?谢谢!

(责编: 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