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帅:关注个人,个体中挖掘影像与生活

2014年06月17日17:59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王小帅 王小帅

  新浪娱乐讯 近日,刘小东影像展《儿时朋友都胖了》在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举行,展览展出了自1984年至今的千余幅摄影作品及相关的纪录片。影展期间,刘小东与中外导演创作生发的电影周单元成为展览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6月15日至6月20日是王小帅[微博]导演的电影周单元,6月15日,王小帅携处女作《冬春的日子》同观众见面,并与上海戏剧学院石川教授进行了对谈。

  谈到拍摄《冬春的日子》,王小帅调侃说当时喊刘小东来当主角,刘小东问他:“我可以吗?我帅吗?”“你的形象肯定没问题!”诙谐的对话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笑声。

  说起自己一直以来的电影风格,王小帅表示:“我的电影一直关注个人生活。从个体中挖掘影像与生活,尊重个人与完成自我是最深刻的。”石川教授也表示个体生活更容易让观众产生共鸣,更代表一个时代。正如《冬春的日子》,90年代初,中国电影大多都有一个宏大的视角、有一个主旋律。讲述一个平常小人物的生活的电影几乎没有,艺术家也从没在电影里出现,调子颓废的更是没有。《冬春的日子》是一个突破,是一个崭新的尝试。石川教授评价道:《冬春的日子》实现了电影从宏大叙事到生活讲述的转型。

  对谈之后,王小帅与观众进行互动问答,有观众问与岩井俊二[微博]的美学残酷青春相比较导演如何看待自己电影作品中的残酷青春。小帅导演回应道:“一个东西拍的太美的时候我就害怕,拍的唯美我就更害怕。太美了容易流行,而我追求的是残酷的真实,所以我没有岩井俊二受欢迎。”调侃的回答也得到了现场观众的共鸣。

  王小帅电影周期间将于16日、18日、20日19:00分别展映王小帅导演的《冬春之后》、《我11》和《等待》三部影片,届时伴随这些经典影片的回顾,喜好电影的观众将跟随导演的创作思路一起探寻艺术电影的思想源泉。

 

(责编: 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