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檣对比萧红张爱玲 汤唯称萧红灵魂纯洁

2014年09月06日19:43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新浪娱乐讯 意大利当地时间9月6日,第71届威尼斯电影节闭幕片《黄金时代》发布会在新闻中心举行。导演许鞍华,编剧李檣,率汤唯、冯绍峰[微博]等主演与媒体见面。谈到萧红这个人物,汤唯认为她拥有最纯洁的灵魂。李檣则认为萧红可以和张爱玲这样的作家相提并论,是为自己心灵写作的作者。

  许鞍华解释片名由来 其实是反讽

  谈到影片为什么叫《黄金时代》,许鞍华解释,萧红在日本的时候过得很惨,很思念萧军,就写下文字说这是自己的《黄金时代》,这是有反讽的意义。另外一层意义,这也是因为民国是那些文学大师的黄金年代。

  有意大利媒体表示,片中人物众多、关系复杂,光是萧军就有“三郎”和“萧军”两个名字。是否会对人物理解产生障碍。导演许鞍华表示,虽然你觉得理解起来很难,但是你还是理解了,那不就行了吗?

  历史没有真相 用访谈表现众说纷纭

  片中有很多历史人物对着镜头讲话的设计,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编辑李檣解释为何这样处理时表示:我们做了很多功课,阅读了很多作家的资料和有关人士的回忆录,哪怕是片言只语。

  李檣说,“在阅读的工作中,我发现一个很虚无的东西出现了,历史没有真相,都是被粉饰修正过的,包括我们的肉身被众说纷纭纠结在一起,越探究越虚无。我觉得一个人可能是被别人组成的,我们认知世界有先天主观条件,很难说是客观的。我们的历史资料都是二手的,你看到的是被过滤过的史料。”

  萧红有最纯洁的灵魂 像张爱玲心灵写作

  谈到对于角色的理解,汤唯表示萧红是独立的个体,不归属于某个流派,她是为了生计和表达心灵话语来写作。“这种流露是一种需要。”汤唯说,“我看萧红的文字,感觉有一种最纯洁的灵魂。”

  李檣也表示,在中国特殊的时期,这些作家不是没有才华,而是被工具化和政治化,这也是他们后来的悲剧。而萧红和张爱玲一样,是自己心灵的写作者。萧红像是西方的蝙蝠寓言,既不是鸟也不是兽,这也是她特别的地方。

  (王玉年/文 夏祺/摄影 陈植/视频)

(责编: Zane)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汤唯张爱玲萧红黄金时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