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可风:喜欢和搞音乐的人做朋友

2014年10月22日18:16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收藏本文     
杜可风 杜可风

  撰文/纳森

  杜可风曾表示:“在电影圈朋友不多,平时也很少看电影,喜欢和搞音乐的人做朋友。”崔健便是这其中的一个。人们可能早已习惯了崔健名字前“中国摇滚教父”的称号,若要提到导演崔健想必大家还是会有些陌生,而今年10月,导演崔健便联手自己的好友杜可风,为大家带来了一部斩获第八届罗马电影节“特别推荐奖”的影片《蓝色骨头》。

  电影名为《蓝色骨头》,当然脱离不开摇滚乐,而老崔的这首经典名曲由四种不同的曲风贯穿影片之中,一段尘封的往事也随着曲风的变化陆续显现出来;人们从《迷失的季节》中,找寻自我与理想、爱情与音乐,也在当下的每一个时空中感受着时代所给予的那种无法兼容的矛盾与纠结。人、音乐与空间的关系流动着构架出了电影的主线,理性的智慧与摇滚乐中不变的精神撑起了每个人感性磅礴的欲望,在影片的结尾《迷失的季节》与《蓝色骨头》会合,似乎是一种对照也是一种延续,将那舞动的音符幻化成记忆,传播到更为广阔的时空。

  《蓝色骨头》Blue Sky Bones

  上映日期:2014年10月17日

  《蓝色骨头》及《迷失的季节》均为崔健代表歌曲

  有人说:“杜可风‘波普化’的摄影美学,加重了电影中矛盾和痛苦的成像。”而这部电影的制作过程却是他自认为最为幸福的一段记忆,因为他和崔健私底下是十分要好的朋友,甚至还会傲娇逗趣地说道:“老崔拍片不叫我,还能叫谁啊,要是真不叫我的话,我就不理他了。”其次他们知晓彼此身上的优缺点,同时也能在拍摄过程中分享彼此的喜怒哀乐,将工作变成生活中的一部分,和朋友一起经历。杜可风认为让创作者都感受到被爱的感觉是成就一部好作品的基础,“我看电影其实是看电影之后的人,他是怀着怎样的一样心态来拍电影,好的电影是电影人用心经营的成果。创作不是缺少爱而是需要爱,因为创作本身就是付出,观众可以在大银幕之上体会到,只要一个人以一种良好的心态去对待电影,都有一种精神贯穿始终。”

  因此杜可风近年来会选择和一些新导演合作,“我现在拍电影不是为了标榜自己或者超越谁,而是要推动大家整体的一个发展。”因为他知道自己的存在会让制片方感到安心,也能弥补很多新导演的不足,就像电影《蓝色骨头》中,你会看到有些镜头是很杜可风的,也是因为它们的存在,将影片的质量有所提升。杜可风在整个团队中可以制造出一种精神与氛围,因为他会用自己的经验与知识,构建出一个相互信任的大空间,“让每个人感觉被爱,才会精彩地表演。”当然《蓝色骨头》中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裸露的镜头,杜可风回忆说:“每次遇到这样的拍摄,我会主动与演员进行沟通,分析镜头,要建立我们彼此之间的信任,也让他们感受到我喜爱,这样才会有最为真实自然的表演。”让那种爱自然流露在银幕之间。

  私下生活里好似老顽童般的杜可风,在拍过大大小小七十多部电影之后,却觉得现在自己拍摄时要付出更多了,因为现在与新导演合作有更多的责任与信任的堆积,但却也不觉得累,反而感到荣幸,因为“我一直在变。拍的每一部微电影也是不同的主题与风格,包括我的很多其他电影。我不要留在过去”。

(责编: 山水)

文章关键词: 杜可风崔健蓝色骨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