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表演马苏:看到脱衣舞娘,人会融化

2014年12月10日09:58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新浪娱乐的年度重磅计划“2014最美表演”正在紧锣密鼓的拍摄中。在今年的影视作品中有上佳表现的10位演员,将通过一分钟的短片,展现自己的精湛演技。在佟大为[微博]和祖锋之后,马苏[微博]也加入了“最美表演”的阵营。在《心花路放》中,马苏饰演东北老妹儿,大胆突破以往戏路,风情泼辣的样子让观众们眼前一亮。

  拍摄当天,马苏以一身干练裤装亮相,饰演一位埋头于工作的职业女郎,而2014年发生的一件大事对她的事业产生了似有似无的影响。

  拍摄结束后,马苏对话新浪娱乐,聊起她的电影启蒙之师苏菲玛索,并透露很爱“脱衣舞娘”蒂塔万提斯,不仅是因为自己长得与她有一些相似,而且看到她“人都会融化”。说起做演员的秘诀,马苏认为“真实”是最重要的。她透露《心花路放》里的戏份虽然不多,却让她自尊心受到重压,其中一场戏甚至最终都没有过,在她看来,“表演就是一个遗憾的艺术”。

  最爱苏菲玛索和脱衣舞娘蒂塔万提斯

  演员最重要是真实

  新浪娱乐:最初看电影的时候,最打动你的一个银幕形象是什么?

  马苏:我上电影学院之前,一个朋友告诉我说法国有一个著名的演员叫苏菲玛索,因为我的名字叫马苏,所以谐音有一些相似,然后他就推荐我看她的电影。我看的苏菲玛索的第一个电影应该是《心火》或者是《勇敢的心》,当时首先被她的美丽征服了,然后她的荧幕形象是这么样打动人心。那个时候不知道什么叫表演,也不知道怎么样区分表演的好与坏,只知道我在那一时刻被感动了。从此以后我就在收集她演的一些电影的光盘,然后就开始学习表演。其实很多演员都是我到今天在演戏的过程中的一些老师,镜子。

  新浪娱乐:除了苏菲玛索,还有谁是你比较喜欢的演员?

  马苏:最近我参加一个活动,让我们向经典致敬,他们说我长得很像一个演员,就是演脱衣舞娘的蒂塔万提斯。因为我要模仿她,所以就了解了她的一些资料,她风情万种,她的那种魅力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看到她我觉得人都会融化。还有斯嘉丽·约翰逊、安妮·海瑟薇,很多很多吧。

  新浪娱乐:她们的哪个部分打动了你?

  马苏:我觉得她们很真实,代入感很强,眼睛可以勾住观影人的灵魂。

  新浪娱乐:你觉得作为一个演员最重要的特质是什么?

  马苏:要真,要敢拿真的东西出来与观众分享。因为演员不是万能的,只有一点是万变不离其宗的,就是最真的东西。不管你用什么样的技巧、什么样的办法,最终能够让观众起到共鸣,就是你在遇到一些情感碰撞的时候真实的第一反映。

  新浪娱乐:演员要“真”,这是你一开始就知道还是后来慢慢体会到的?

  马苏:我其实一开始就知道,但是“真”的表达需要一个时间的历练。之前会觉得自己已经很真了,但是未必表达出来的是最准确的。慢慢地,从表现的过程当中一点点积累,我会越来越知道怎样拿出最真诚的东西来回馈观众,给观众看到真实的感受。

  演戏是寻宝的过程 表演是遗憾的艺术

  《心花路放》有场戏最终也没过

  新浪娱乐:你现在最愿意尝试的角色类型是什么?

  马苏:我都愿意尝试,我是一个不挑剔的演员。这么多年可能我演了很多角色,大家对我的印象都是,我可以这样我可以那样,我觉得这是一个特别美好的过程。演戏本身就像一个寻宝的过程,需要探索,才会让你好奇,才会产生兴趣。到现在,我还是在寻宝的阶段。所以我没有说一定要演这样,或者一要演那样,都会是我寻找的一个目标。

  新浪娱乐:你在《心花路放》里面的表演特别突出,那个角色你是怎么揣摩的?

  马苏:我跟着导演的要求去做的,就可以了。尤其是电影,我觉得还是应该相信导演。当然在这之前我也去体验了生活,肯定也有一些自己的想法。《心花路放》里面那个角色我觉得是磨出来的,戏份虽然不是那么长,但是用了很长的时间去磨它。每一场戏,每一个台词,每一个字都用了很多的时间,排练了很多遍,最终找到了一个最好的答案。

  新浪娱乐:我听说你拍的最困难的一场戏是包的那场戏,都快崩溃了。最后过的那一条是什么样的感觉?

  马苏:我觉得最后没有过,没有导演说“过”,很开心的那种,还是有一些遗憾的感觉,所以我才会崩溃。因为我觉得为什么已经演了这么多遍,依然不是最满意的。其实本来就是这样的,在那个过程当中,谁也不知道是什么样一种感觉是最好的,就是尝试、摸索,没有最终的一个最满意的答案,因为本来表演就是一个遗憾的艺术。

  新浪娱乐:宁浩导演在片场是如何启发你达到最佳状态的?

  马苏:他会给我找一些外部的力量吧,比如本来我这个角色是讲普通话的,但是希望她可以特别快地成为这么一个人,所以他让我说了东北话,这就是一个外部力量的介入。还有,在现场他会故意刺激我,比如他会在包的这个问题上,他一遍一遍不让我过,让我自尊心受到最大的一种压力之后会爆棚。当时我这个人物在那个状态下也是这样的一种情况,就是自尊心受到重压之后,整个人崩溃了,所以才会做出了那样一些行为,他是激将法。

  (杨晋亚/文 陈植/视频 夏祺/图)

(责编: ziggy)

文章关键词: 马苏脱衣舞娘最美表演心花路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