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票房:《匆匆那年》再掀观影热潮

2014年12月11日20:46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匆匆那年》海报 《匆匆那年》海报

  新浪娱乐讯 最新一周的内地票房揭晓,由张一白执导、彭于晏与倪妮主演、根据九夜茴的同名小说改编的影片《匆匆那年》首周三天取得了约2亿元的票房,加上优先场突破了2.2亿元;相比之下,周二上映、吴宇森执导、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悲情历史片《太平轮(上)》首周仅收1.08亿元,恐怕最终只能以2亿为目标,这个成绩并不理想。

表1:内地票房排行榜(2014年12月1日-12月7日)(单位:万元)
名次 片名 本周票房 累积票房
1 《匆匆那年》 20000 22100
2 《太平轮(上)》 10800 10800
3 《撒娇女人最好命》 8350 16600
4 《星际穿越》 6000 73000
5 《马达加斯加的企鹅》 2600 22600
6 《黄飞鸿之英雄有梦》 1600 18000
7 《狂怒》 680 10000
8 《天河》 430 2000
注1:数据取自于《中国电影报》官微。

  新片:《匆匆那年》首周约2亿,《太平轮(上)》表现平淡

  本周的内地电影市场迎来了两部大规模上映的华语片,也即吴宇森导演的《太平轮(上)》及张一白导演的《匆匆那年》,再加上此前上映的《撒娇女人最好命》、《星际穿越》等,周票房高达约5.4亿元,为今年的贺岁档带来了一个好的开始,也为年度票房迈过300亿元大关跨出了重要一步。

  先说《太平轮(上)》。发生在1949年农历小年夜时的太平轮沉没事件是一场较大的灾难,原本可以容纳五六百人的太平轮,因为战乱时局而挤上了上千人,很多人在太平轮上仅仅有容身之地,而发生撞船事件后绝大部分人也都丧身于茫茫大海。数十年后张典婉将这段历史写成了纪实文学,而来自于香港的吴宇森则以三对恋人的异地恋故事把这段历史的前前后后描述了出来。目前上映的上部则是着重于太平轮遇难的前夕,导演以不同的风格描写了三段爱情故事,也由此延伸出时代的波澜起伏。

  影片上映后整体口碑还算可以,被赞“《太平轮(上)很聪明,片中爱情桥段比例超高(根本爱情才是影片的主戏),让整部电影的内容成分没有被大时代的困顿给淹没,每个人都有一段让人动容的感情戏,而这竟成了乱世浮生里人们唯一活着的价值意义”。但这段历史对于当下绝大部分的主流观众来说都是陌生的,尽管影片号称是“中国版的《泰坦尼克号》”,而当年《泰坦尼克号》的主流观众在前两年时还再度进入影院重温了该作品,影片未能吸引到主流观众的眼光,再加上是周二时上映,首日票房只有2345万元,口碑不是那么理想后,周三时已经跌至1622万,下跌了约三成,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周二时,上映第二周的《撒娇女人最好命》1184万元,周三时则收1115万,仅是下跌了不足一成。随着另一部新片《匆匆那年》的上映,《太平轮》的周五票房已经不足1500万元,这使得首周六天仅约1.1亿,恐怕只能以2亿为目标。

  相比之下,张一白执导、彭于晏与倪妮主演的爱情片《匆匆那年》更是来势汹汹,还没有正式上映就已经预定了单日票房冠军,而首日票房也将近6000万元,比当时上映三天的《太平轮》的将近7000万仅是有1000多万的差距,而首周下来《匆匆那年》已经是后者的两倍多。

  《匆匆那年》是根据九夜茴的同名校园青春小说改编。这几年时随着《致青春》、《同桌的你》等影片的雄起而出现了一股校园生活片的暗潮,这类作品也具有强烈的话题性,特别是在宣发团队的有意引导下,引起很多主流观众的关注,而《匆匆那年》也是描写生于八十年代中的一代人的中学、大学及职场生活,再加上小说本身的知名度、影响力等,虽然口碑不佳但话题性十足,首周已经突破了2亿元,最终有望突破5亿。

  如果从影片本身的质量来看,吴宇森的《太平轮(上)》无疑胜过于张一白的《匆匆那年》很多,但票房方面却几乎是成为了反比,这再度折射出内地主流观众的口味偏于年轻化。

  旧片:《撒娇女人最好命》冲刺2亿,《星际穿越》再收6000万

  而在两部华语新片的冲击下,此前上映的多部作品,除了彭浩翔导演的《撒娇女人最好命》不跌反涨之外,基本上跌幅较大,比如上周冠军《星际穿越》,周票房跌至约6000万元,跌幅约六成半,不过累计已经7.3亿元,还能再收2000万左右,而战争片《狂怒》则下跌八成多,累计过亿。

  《撒娇女人最好命》在市场上也比较“好命”,虽然周一时影片仅收约1450万元,较之周日的3010万下跌了一半略多,但周二上映的战争史诗爱情片《太平轮(上)》并未能带给影片真正的威胁,影片周二依然收将近1200万,并在周五之前一直保持在1000万元以上,直至《匆匆那年》的强势冲击,影片才跌至约900万元,如此的市场表现使得影片在第二周时票房比首周略微上涨,并累计突破了1.6亿元,还能再收三四千万而冲刺2亿。

  至于周显扬的动作片《黄飞鸿之英雄有梦》,受到题材故事及口碑的影响,且《匆匆那年》又是一部彭于晏主演的作品,影片的第三周下跌了将近八成,累计约1.8亿,无望于2亿元。

  (阿木)

文章关键词: 匆匆那年票房内地票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