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珞丹爆发年 打造地域美食成全能大厨

2014年12月12日21:53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王珞丹 王珞丹

  新浪娱乐讯 2014年,她是《后会无期》中狡黠疯狂的文艺女混混苏米;2014年,她也是《黄飞鸿之英雄有梦》中独立隐忍的侠女阿春;2014年,她还是贤惠端庄的大汉皇后“卫子夫”;2014年,她还将幻化多面,成为电影《烈日灼心》中火辣执着的女孩伊谷夏,电视剧《转身说爱你》中重生归来的职场熟女李明玉……出道近10年,王珞丹[微博]终于彻底摆脱了当初成名作《奋斗》给予她的荧幕形象枷锁——文艺小清新,仿佛一位全能的大厨,在短短的一年内炮制出了风味截然不同的各色佳肴。

  她的《卫子夫》,华丽端庄,如一道名贵的宫廷菜肴,引万人瞩目,最终拿下暑期收视冠军;她主演的《后会无期》,上演文艺片的完美逆袭,6.25亿的票房成绩,稳坐国产文艺电影票房冠军——2014,我们看到了一个名为王珞丹的女演员身上的厚积薄发,一个小清新的华丽转身。

  宫廷菜之《卫子夫》:大气沉稳霸气逆袭 

  王珞丹饰演一代贤后“卫子夫”是上半年的影视界最令人大跌眼镜的事件之一,她头上的“文艺小清新”冠子太沉,邻家妹子的气质仿佛深入骨髓,如何演绎端庄美艳的一国之母?就好像寻常百姓家中常吃的爽口菠菜,有一天突然被皇帝点名变成了“红嘴绿鹦哥”,摇身变成宫廷佳肴,落差之大,连王珞丹本人也觉得自己这是在刻意而为之,“我本身已经是在框架里面的演员了,很多角色不会碰,我能演的角色已经不多了,还要因为观众的一些喜好把自己再框死在一个框架里,那我是不是只能演小清新、现代戏了?可是不能啊。毕竟出道就演现代戏,演了不少特别闹腾的角色,我想一步步让大家接受不一样的我,也许过程很漫长,但总归要往那个方向去走。” 

  “不破不立”,王珞丹始终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我可能是个需要新鲜感刺激的人,永远保持在一个状态当然不会出错,但我觉得有时候就应该有一些冒险精神。”于是,王珞丹终于冒险进军“宫廷菜系”,挑战古装戏,一上来就演了名垂青史的一代贤后卫子夫,从平凡歌姬到母仪天下,跌宕起伏的人物故事里,她凭借着沉稳的演技诠释了不同于以往宫斗剧的清新版汉代皇后,对于自己这个角色她表示“我不会去演回眸倾城的角色,还是要跟现实中的我结合。” 

  在极大的关注中,《卫子夫》经过了首轮、二轮的播放,最终取得暑期收视冠军的好成绩,投资方表示未来还会打造一系列的贤后故事,而王珞丹依然是他们心目中这系列宫廷菜的最佳人选。

  粤菜之《黄飞鸿》:技艺精良推陈出新  

  如果说《卫子夫》是一道精心炮制的宫廷大菜,那么还在热映的《黄飞鸿》就是一道别具匠心的粤菜,用料传统,但烹制手法新奇。电影取自经典题材,在香港导演周显扬[微博]的打造下,像极古装版的古惑仔,不管是故事、人物都进行了极大的颠覆,王珞丹承担的任务就是,让观众忘掉影史上最经典的花瓶角色“十三姨”,让自己饰演的“小阿春”取而代之成为黄飞鸿身后最重要的女人——这个任务实在是太具挑战性,但王珞丹依然义无反顾地接下,并为此接受秘密培训,苦练“武技”。

  原因无他,“打女”一直是她想要挑战的领域。而这一次,不管是人物造型还是性格,“阿春”都延续了王珞丹一贯以来的“小帅”风格。作为女主角,此次“阿春”的戏份也超过当年的十三姨,她独立,帅气,富有正义感,不同于之前版本中的“花瓶”特质,阿春在负责和黄飞鸿恋爱线的同时,也是正义组织“孤儿帮”的首领,在偷钥匙抢银仓等行动当中都扮演关键角色。

  她所塑造的“阿春”,更贴合《卧虎藏龙》中杨紫琼饰演的侠女俞秀莲,在感情上大胆却也能为大局隐忍,甚至牺牲。如果早几年转型,说不定杨紫琼就不用老是感慨“后继无人”。

  本帮菜之《后会无期》:精致细腻回味无穷

  在暑期档掀起观影热潮的公路片《后会无期》,令世人见证了中国80后的文艺力量。这是部非常韩寒[微博]的电影,里面所展现的青春回忆,也是基于一个上海周边小镇青年的成长痕迹。幕前幕后聚集了一堆很文艺很另类的主创,而王珞丹恰恰是韩寒相中的一号“女神”,虽然她从小在内蒙赤峰长大,加入这样一道“海味十足”的上海菜里面,却是相当点睛。

  王珞丹在《后会无期》中的表现是十分令人惊艳的,导演韩寒塑造了一个长发飘飘,眼神迷离,气质忧伤的姑娘,这个形象大大突破了王珞丹一贯以来的表现,苏米身上复杂的故事及独有的世故和文艺气息混杂,成为全片最有魅力的“女神”,更让观众对“苏米”这个角色回味无穷并称之为“最美出境”。或许,也正是这个角色的成功,令王珞丹放心大胆地转战大银幕,《黄飞鸿》《烈日灼心》《破风》等大银幕作品接踵而来,在未来,我们无疑将会看到这个文艺圈女文青小清新的谜样多面。

  川菜之《烈日灼心》:突破自我追求极致

  入行多年以来,王珞丹的形象一直是敢爱敢恨的邻家姑娘,性格耿直,却并不外放,观众甚至很少在作品里看到她和男演员有亲热戏。对此她本人也很坚持,她觉得两个人是否有恋爱感觉,并不一定需要肢体接触才能证明,再加上乖乖女的她很重视父母的意见,不希望爸妈在电视上看到自己过激的画面引来尴尬,所以多年来一直保持“三八界线”不越界。不过,随着年岁的增长和一名演员的企图心,最近接受访问时,她也表示自己会有的放矢的突破一些尺度。

  比如说原定于11月上映的电影《烈日灼心》,这部由曹保平导演的犯罪悬疑片虽延期上映但受到了圈内外一致关注。从已经发布的预告片中甚至可以看到王珞丹脱衣半裸的画面,十分激情大胆。曹保平的作品一向是质量保证,也难怪王珞丹如此博命,有趣的是预告片发布后,在网友中引发热议,一些网友吐槽王珞丹胸平却去抢柳岩[微博]的活干,王珞丹在微博上平描淡写地回应:“不平胸何以平天下”,果然是好爽自黑界的一枚“好汉”,性格火辣如小辣椒的她,烹制起《烈日灼心》这样的川菜来,自然也不在话下。

  西餐之《转身说爱你》:耳目一新风味独特

  年底,王珞丹和韩国偶像明星崔始源[微博]主演的《转身说爱你》也将在央视播出,这部拍摄于两年前的职场偶像电视剧剧情十分独特,讲的是重生回到16年前的职场女强人李明玉面对爱情和事业重新进行选择的故事。“重生”的主题虽然在网文界早已见怪不怪,但影视界还鲜少涉及,此剧的播出想必会再掀收视和话题高峰。

  这也是王珞丹今年的唯一一部现代装电视剧作品,如何演好38岁灵魂22岁面貌职场女新人的复杂角色,和时尚型男崔始源搭配上演默契情人,对王珞丹的演技和“时尚度”都是一大考验,希望来自内蒙古的小辣椒,在这道特别的西式大餐中也能混搭出独特风味。

 

(责编: 隐)

文章关键词: 王珞丹后会无期黄飞鸿之英雄有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