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观影:国产片春节混战 欧美片短暂哑火

2015年01月29日16:36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2月观影指南

  新浪娱乐讯 2014-2015年贺岁档被誉为“最长贺岁档”,但从近两个月的走势来看,居然还没有出现一部票房量级超10亿大关的电影,故暂时还不能被称为“最强贺岁档”。不过这一市场颓势却有望在2月份一举实现上扬,而其后最强的推力,就是憋着劲在春节档前后发力的国产新片,其中既有《一路惊喜》《爸爸的假期》这样的合家欢喜剧,也有《狼图腾》《钟馗伏魔》等走魔幻、动作路线的传统类“大片”,但《霍比特人3》级别的欧美巨制则暂无踪影。

  贺岁档前两个月,市场上多是《一步之遥》《智取威虎山》等“名导大作”,但媒体和观众却都在期待一部《泰囧》那样的喜剧佳作。2月6日上映的喜剧新作《一路惊喜》不但网罗了郭采洁[微博]、凤小岳等新生代红星,更延续了金依萌导演一贯的“爱情轻喜”风格,拼贴化的结构更带出多个角色的不同故事。除此之外,王岳伦[微博]新作《爸爸的假期》则召集了“爸爸第一季”的原班人马,人气不减的同时还更好笑、更有爱。

  由于《钟馗伏魔》《狼图腾》《天将雄师》等“华语巨制”集体在大年初一(2月19日)出击,基本上将2月中下旬的市场吞噬殆尽,所以基本上不会给欧美引进片留下什么获利空间。因此《饥饿游戏3:嘲笑鸟(上)》选择在春节档之前上映,而激萌系动画片《超能陆战队》则后撤到2月底上映,均是为了躲避国产新片的锋芒。

  虽然今年春节档有大批新片扎堆、混战,但不到最后一刻,谁也无法预测战局、战况究竟是何种模样。根据近两年经验,单部影片“一家独大”的场面已经不再可能出现,日趋成熟的内地市场和观众更可能造就史上最强春节档。

  国产爱情片:群星加盟打造《一路惊喜》鲜肉熟女会师老徐新作

一路惊喜

  1.《一路惊喜》推荐指数:★★★

  导演:金依萌 / 潘安子 / 章家瑞 / 宋迪

  主演:郭采洁 / 萧敬腾 / 赵丽颖 / 凤小岳 / 夏雨 等

  类型:喜剧 / 爱情 / 家庭

  国内映期:2015-02-06

  剧情简介:在新年的前夜,或是团聚、或是旅行,人们选择不同的方式度过这充满仪式感的时刻,而剧中的主角们却在旅程中遭遇着各种意外,有被逼婚的、有流落异乡的、也有暴发户装逼遭“雷劈”的。在一串令人爆笑的旅程意外后,人生的答案充满希望的出现在他们面前,在笑泪相伴的故事背后,却是充满真挚情感的惊喜……

  看点:拼贴式花样叙事+新生代红星卡司+金依萌标志喜剧

  2014-2015贺岁档虽号称“最长贺岁档”,但在如此之长的战线中却并未涌现一部《泰囧》那样的喜剧佳作。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市场和观众都渴望一部老少咸宜、轻松幽默的喜剧片,可惜的是,市场上多是《一步之遥》《智取威虎山》等“名导大作”,类型单一,选择面较窄。然而,定于2月6日上映的《一路惊喜》不但网罗了郭采洁、凤小岳、赵丽颖[微博]、萧敬腾[微博]等新生代红星,更延续了金依萌导演一贯的“爱情轻喜”风格(《非常完美》《一夜惊喜》),拼贴化的结构更带出多个角色的不同故事。而对习惯在豆瓣、微博刷存在感的网友来说,张辛苑、阚清子[微博]等网络红人的PK,也让本片多出几分看点。

甜蜜蜜

  2.《甜蜜蜜》推荐指数:★★★★

  导演:陈可辛

  主演:黎明 / 张曼玉 / 杨恭如 / 曾志伟 / 杜可风 等

  类型:剧情 / 爱情

  国内映期:2015-02-13

  剧情简介: 1986年3月1日,黎小军告别了女友小婷,一个人从无锡来到香港。他最大的理想就是等有了钱能把小婷接来成婚。在这里他认识了来自广州的李翘,因为共同喜爱邓丽君,两人人在异乡的孤独都有了某种程度的缓解,并在交往的过程中生出了真爱,可是世事难料……

  看点:陈可辛经典重映+黎明[微博]张曼玉重聚+听邓丽君金嗓子

  说起来,用一首好歌来给整部电影奠定基调这件事,《匆匆那年》和王菲绝对不是一个高明者甚至先行者,因为更成功、更默契、更令人难忘的融合,陈可辛早在20年前的《甜蜜蜜》里就做到极致了。而今年《甜蜜蜜》经典重映,对于这部影片的死忠影迷来说,无异于一个意外的惊喜,那不仅仅是黎明和张曼玉最美好的年华,也是香港电影乃至华语电影最扬眉吐气的岁月。从这个维度上理解,《甜蜜蜜》的重映很容易就摆脱了“圈钱”的指责和非议,而是对当下华语电影“好市场、烂品味”的绝妙讽刺和掌掴重击。真的很难令人相信,华语片曾经在商业和艺术之间如此游刃有余,但《甜蜜蜜》和陈可辛做到了。

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

  3.《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推荐指数:★★★★

  导演:徐静蕾

  主演: 吴亦凡 / 王丽坤 / 徐静蕾 / 戈登-亚历山大 / 丛珊 等

  类型:爱情

  国内映期:提档2015-02-10(原定2015-02-14)

  剧情简介: 小白领金天(王丽坤 饰)正在经历人生中最失败的时刻:男友悔婚,深爱的奶奶去世,金天的内心断然崩溃。伤心的她误打误撞来到了布拉格,想用逃避来抚平内心的创痛,男主角彭泽阳(吴亦凡 饰)在此时出现,一段奶奶尘封的爱情也慢慢在她面前展开……

  看点:徐静蕾自导自演新片+吴亦凡电影处女作+布拉格等异域美景

  万万没想到,徐静蕾和王朔多年之后再度携手的作品,竟然不是那部传说中的《宫里的日子》,而是这部片名绕口但却文艺到不行的《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徐静蕾的电影一向没有什么复杂的剧情,但长处是“情之所至、点到为止”,镜头语言和整体调性都准求含蓄、隽永,颇受文艺青年追捧。老徐的另一大优点是选人:除了“素颜女神”王丽坤[微博],“小鲜肉”吴亦凡的加盟也让这部戏从开拍就提前锁定了可观的票房。不过话又说回来,徐静蕾虽然顶着“才女”名号多年,但赵薇[微博]才是华语片有史以来票房最高的女导演——所以,老徐能否凭借“老文痞”王朔和小鲜肉“吴亦凡”逆袭,也是一大看点。

冲上云霄

  4.《冲上云霄》推荐指数:★★★

  导演:叶伟信 / 邹凯光

  主演: 古天乐 / 吴镇宇 / 张智霖 / 郑秀文 / 佘诗曼 等

  类型:剧情 / 爱情

  国内映期:2015-02-19

  剧情简介:年青机师Branson(古天乐 饰)从爸爸手上接管生意后,全力打理Skylette天颂航空。他对公司的空中服务员Cassie(佘诗曼 饰)照顾有加,原来二人是前度关系。Branson邀请巨星TM(郑秀文 饰)拍摄宣传片,并由Sam(吴镇宇 饰)担任拍摄时的飞行顾问,二人暗生情愫。顾夏阳Jayden(张智霖 饰)为接受待遇更好的私人机师一职,离开天颂……

  看点:大热剧集改编电影+古天乐吴镇宇人气高涨+机师空姐题材个性

  前有同名大热剧集打底,电影版《冲上云霄》对征战贺岁档大银幕颇有信心也就不足为奇了。《冲上云霄》依托于航空题材,聚焦受人艳羡的机师、空姐等航空行业职位,描述机师、空少、空姐之间的美妙情缘。本片卡司阵容不可谓不强大:男演员有古天乐、张智霖[微博]、吴镇宇等,女演员则找来郑秀文[微博]、佘诗曼[微博]和郭采洁,老中青三代搭配,基本可以吃定各个年龄层的影迷。不过对内地观众来说,机师、空姐的故事距离实际生活经验颇有一段距离,能不能顺利找到代入感是一个不小的难题。除此之外,本片同样选择强敌云集的大年初一上映,能否突出重围是首要任务。

1 2 下一页

(责编: YY)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爸爸的假期狼图腾钟馗爸爸去哪儿2饥饿游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