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刮起"嫡系"风 贾樟柯侯孝贤师徒竞技

2015年04月17日18:16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侯孝贤《聂隐娘》 侯孝贤《聂隐娘》
贾樟柯《山河故人》 贾樟柯《山河故人》

  晨报记者 彭 骥

  第68届戛纳电影节将于5月13日至24日举行。近日,第68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公布了入围名单,两部华语片有份角逐金棕榈,分别是由贾樟柯[微博]执导,赵涛[微博]主演的英文片《山河故人》,以及由侯孝贤导演,张震[微博]、舒淇[微博]主演的《刺客聂隐娘》。而主竞赛单元评委会主席将由美国兄弟导演乔尔·科恩、伊桑·科恩共同担任。

  贾樟柯4度入围戛纳

  《山河故人》是贾樟柯继2002年《任逍遥》、2008年《二十四城记》、2013年《天注定》后,第4部入围戛纳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作品。2014年,贾樟柯还出任了戛纳主竞赛单元评委。今年戛纳电影节,贾樟柯除凭《山河故人》入围外,还获得了戛纳“金马车奖”,该个奖项旨在奖励“纯粹的电影天才”。《山河故人》的故事从1999年掠过2014年,然后抵达2025年,刻画了一个女人跨越数十年的爱与别离,是一部时代巨变背景下的个人情感史诗。影片在中国、澳大利亚两地取景,有约1/3英语对白。影片由赵涛领衔主演,这是她第4次角逐戛纳影后。当过戛纳评委的李安曾透露,2013年《天注定》参赛戛纳的时候,评委们在最佳编剧和最佳女演员之间一直犹豫不决,最后还是颁发最佳编剧以表彰整部电影,赵涛与影后擦肩而过。赵涛这次以《山河故人》重返戛纳,演绎一个女人26年的青春、衰老和寂寞。除赵涛外,该片主演还汇聚了张艾嘉、张译[微博]、董子健实力派演员,共同塑造一代中国人颠沛流离的情感历程。

  新锐报到大师云集

  1993年,侯孝贤凭《戏梦人生》 获得第4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评审团大奖,之后先后凭《好男好女》、《南国再见》、《海上花》、《千禧曼波之蔷薇的名字》、《最好的时光》入围主竞赛单元。这次的《刺客聂隐娘》是他第7次有份角逐“金棕榈”。据介绍,《刺客聂隐娘》取材自唐末文学家裴铏的短篇小说集《传奇》里的《聂隐娘》,讲述的是刺客聂隐娘,如何成为名噪一时的传奇女侠的故事。侯孝贤从2005年就开始筹备该片,用了7年时间做前期准备,写了8版剧本。此前还曾有国际媒体担心,《刺客聂隐娘》 可能因后期剪辑赶不上参赛。有趣的是,贾樟柯一直奉侯孝贤为电影创作的启蒙导师。这次导师、弟子同场竞技,值得期待。

  从入围名单看,本届电影节一如既往地大走“嫡系”风,不少“老面孔”榜上有名。包括大师南尼·莫莱蒂新作《我的母亲》、加斯·范·桑特新作《青木原树海》,几乎年年来年年有奖拿的日本导演是枝裕和也带着《海街日记》参赛,而最炙手可热的中生代马提欧·加洛尼新作《故事的故事》,以及新锐约阿希姆·特里尔,也是戛纳宠儿。据悉,本次公布的只是部分片单,未来不排除有“惊喜影片”的后续补充。

  此外,法国女导演艾玛纽尔·贝克特执导的《昂首挺胸》将作为电影节开幕电影于卢米埃尔大剧院进行世界首映。这是继1987年法国女导演黛安娜·克里斯的《痴情》之后,戛纳历史上第二次选择以女性导演作品开幕。《昂首挺胸》聚焦于一名法国少年的成长故事,讲述了他从6岁至18岁之间的人生经历。影片由凯瑟琳·德纳芙、伯努瓦·马吉梅等共同主演。导演艾玛纽尔·贝克特同时也是一名演员。1997年她曾凭借短片《Les Vacances》获得戛纳评委会奖。2001年,由她执导并主演的《我的小情人克莱蒙》入围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竞赛单元。

  对于开幕片的选择,电影节总干事蒂埃里·弗雷茂表示:“相比于戛纳以往对于开幕影片的选择,这一次的结果称得上‘意料之外’。这也是我们期待新转变的直观表现,我们希望戛纳能够更加大胆,更具活力。艾玛纽尔·贝克特的作品很好地以电影的形式呈现当下的社会。影片关注的是全球化的社会问题,对于前来戛纳的国际观众来说,这部影片再合适不过。”

文章关键词: 戛纳贾樟柯侯孝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