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孝贤自信:《聂隐娘》大陆观众看没问题

2015年05月26日11:34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侯孝贤 侯孝贤

  法国当地时间5月24日晚,第68届戛纳电影节闭幕。法国电影《流浪的迪潘》爆冷夺得金棕榈大奖。中国台湾导演侯孝贤凭《刺客聂隐娘》获最佳导演奖,这是继1997年王家卫、2000年杨德昌后,第三位获此殊荣的华语导演。

  这是侯孝贤第七次来戛纳,第二次拿奖,对于没能拿到金棕榈奖,侯孝贤表示自己并不在乎得奖,“最重要的是,你到底做了什么,拍了什么”。他表示,影像要看着有感觉,不一定要懂。

  □颁奖现场

  金棕榈奖爆冷影后下双黄蛋

  今年戛纳主竞赛单元有五部法国电影,其中三部分别收获了最佳影片、影帝、影后三项大奖。金棕榈奖爆冷门,由法国导演雅克·欧迪亚执导的《流浪的迪潘》获得,其在场刊评分仅有2.5分,算中等水平。该片讲述一名斯里兰卡难民的漂泊移民生活。

  获评审团大奖的《索尔之子》是匈牙利导演拉斯洛·内梅什的长片处女作,影片讲述1944年,由犹太俘虏组成的突击队成员索尔发现了儿子的尸体,于是他决定给他一个真正的葬礼。

  《我的国王》主演艾曼纽埃尔·贝尔科与《卡罗尔》主演鲁妮·玛拉共同分享了最佳女主角的荣誉。艾曼纽埃尔·贝尔科激动到哽咽,“导演本可以选择任何女演员,却选择了46岁的我……”曾主演《龙纹身的女孩》的鲁妮·玛拉也凭《卡罗尔》获得影后,由导演托德·海恩斯代领。鲁妮·玛拉与凯特·布兰切特上演百合情谊,打动不少影迷。

  法国片《市场法律》男主角文森特·林顿获影帝,该片采用纪实手法讲述一个下岗中年男子的窘境。

  侯孝贤感言谈“钱”贾樟柯送祝福

  当评审团主席科恩兄弟喊出侯孝贤的名字时,舒淇已眼眶湿润,但侯孝贤看上去非常平静。他语气平缓地说:“以前(在戛纳)得过一个奖,但忘了是什么了。”这句话逗笑了全场。被他遗忘的那次获奖,是1993年,他凭借《戏梦人生》获得第4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评审团大奖。

  侯孝贤当晚的获奖感言简短有力:“来坎城已经第七次了,以前得过一个奖,我忘了叫什么。这次能得到导演奖,真的是对我非常大的荣誉,谢谢。拍电影不容易,尤其是找钱非常困难,我要感谢我的剧组,主演张震、舒淇、编剧朱天文,谢谢你们。”

  侯孝贤表示:“这次导演奖对我是很大的鼓励,拍电影很难,想要找更多的钱更难。”对于评委们“看得懂”并给了大奖,侯孝贤表示很安慰,他认为自己的影片不是每个人都有“能力”(眼力)看得懂。贾樟柯这次虽无缘奖项,但他在微博祝福了侯孝贤:“恭喜侯导!山河依旧在,故人电影院见。”

  《刺客聂隐娘》内地宣发方华策影视负责人表示,影片已经送审,年内在内地公映。贾樟柯的《山河故人》也已拿到龙标,有望年内上映。

  □对话侯孝贤

  “大陆观众看没问题”

  侯孝贤在获得最佳导演奖后,接受了华语媒体的群访。他认为看电影不一定要懂,而是需要有感觉,他自信《刺客聂隐娘》大陆观众看没问题。

  商业片其实不容易

  记者:拿奖之后心情怎么样?侯孝贤:当然很开心。

  记者:觉得和金棕榈仅一步之遥会有遗憾吗?

  侯孝贤:也不能说一步之遥吧,那个距离有时候很近,有时候很远,关乎你片子对于评委而言的欣赏程度。当导演不要去想这个,还是想你怎么认真拍。

  记者:你之前提到过《刺客聂隐娘》是需要修养才能看到懂,你觉得评委们算是有修养的观众吗?

  侯孝贤:外国人看电影就是很纯粹地看,他其实也不是很清楚,但他们感觉那个不需要懂。这不是懂不懂的问题,他们觉得很美,很诗化。影像其实和文字是一样的,文字我们看过之后会延伸到它的背后,影像也是一样,他看着很有感觉,他就会想很多,不是一定要懂得剧情懂得细节,看电影不应该这样。我拍的是唐朝的故事,所以我觉得在中国大陆看没问题的。

  记者:你在接受采访时一直提到找钱这个话题,资金问题曾经很困扰你吗?

  侯孝贤:资金我还算是ok的,我在法国还有很多地方都可以找资金。我提的原因是钱对每一个导演来说都是最重要和最需要的,如果没有会很难。每次都要找资金真的

  很累。你要累积出你的能量,艺术的也好,市场的也好,这是你自己要去奋斗的目标,不然真的很难。

  记者:会为了市场做出一些妥协拍些商业化的电影吗?

  侯孝贤:我不会拍商业化的电影,商业化你以为很简单哦,你要考虑市场,考虑观众,考虑叙述的方式,商业片其实不容易的。

  我的武侠不能“飞来飞去”

  记者:之前张震和舒淇说你一个镜头要拍十几遍。

  侯孝贤:没有,还有一些是一次就好了呢。我拍戏是这样,现场一切都弄好,没有试戏,直接就来,不行再拍,一直拍到我认为不错了。走位什么的,我从来不做,那个空间他们自己掌握,他们已经很习惯这种方式了。

  记者:你为什么会这么偏爱舒淇和张震?

  侯孝贤:因为舒淇是个很不错的人,她的素质非常好,她平常为人就是那个样子,合作一次就知道了。张震也是,人非常耿直,我喜欢跟他们这种人合作,你可以把他们这部分带出来,他很自然就有,而不是靠表演对白来演出来。

  记者:这是你第一次拍武侠片,以后还会继续尝试武侠片创作吗?

  侯孝贤:你看我的武侠片跟别人一样吗?不一样嘛。因为对我来讲,还是写实,你不能飞来飞去,我没办法拍那种。然后也是有家庭,有他的社会关系,有整个成长背景,所以其实跟我以前的片子是一样的,只是多了使用武术这方面的能力而已。

  记者:有人评价说你开创了一种新的电影语言。

  侯孝贤:没啦,你看过战后出生的那一代导演的作品没?法国的新浪潮、意大利的新现实、德国的新电影,多厉害啊,他们纯粹是从影像看的。影像的使用是一件非常个人的事情,他看的还是导演的艺术修养,这个艺术修养不是随时要就有,而是因为你内心有感觉,你对这个世界有感觉,对人有感觉。

  没把握演姜文电影

  记者:之前姜文想请您去演《侠隐》,现在进展得怎么样了?

  侯孝贤:演戏我就没把握了。其实遇到周韵就是因为我和钟阿城去她家,那时候我就听她一直在和姜文谈什么《侠隐》之类的,我没有太注意,但是我感觉演戏太难了,因为当导演的都太清楚又理智,要投入角色很难。

  记者:下一步工作计划是什么?侯孝贤:计划永远在,就是要看你的时间。那么久没拍是因为我在忙金马奖和台北电影节,你看我接了金马奖和台北电影节,我是会把它结构组织重新重组。

  □背景

  摘得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侯孝贤也成为继1997年王家卫、2000年杨德昌后,第三位华语导演获此殊荣,也是继胡全铨导演的《侠女》40年之后东方武侠片再次在戛纳获得奖项。

  侯孝贤获奖感慨“7次”戛纳行,让众人反复寻味。1993年他凭《戏梦人生》获得第46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审团奖,1995年《好男好女》、1996年《南国再见,南国》、1998年《海上花》、2001年《千禧曼波》、2005年《最好的时光》都获得当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金棕榈的提名,而最终在今年的第68届戛纳电影节摘得“最佳导演”。

  侯导7次戛纳行

  没有同类的“聂隐娘”

  《刺客聂隐娘》取材自唐代裴 短篇小说集《传奇》里的《聂隐娘》一篇,电影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一个武功绝伦的女杀手,最后却无法杀人的故事”。

  该片筹备10年,投资约9000万人民币,是侯孝贤制作规模最大的一部电影。尽管该片节奏缓慢、背景艰涩,很多外国观众表示没看懂,但均为其画面的精美所折服。

  据戛纳前方影评人透露,该片出现大量空镜头,大部分都是湖光山色,人在景中走,颇具写意之风。金马影展执行长闻天祥给侯孝贤发简讯问:“你拍的是你吗?一个人没有同类。”侯孝贤回应:“你往前走,随着自己的成长,越看越深,最后就是一个人。”影片中舒淇演的刺客聂隐娘,张震演的藩主田季安,都是没有同类的人。

  京华时报记者高宇飞

(责编: YY)

文章关键词: 侯孝贤戛纳聂隐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