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冬升的这碗"路人甲鸡汤"温暖接地气

2015年06月30日15:19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我是路人甲》海报 《我是路人甲》海报

  ■新快报记者 刘嫣

  昨日上午,电影《我是路人甲》在广州举行了提前点映。影片放映结束时,现场罕见地响起了掌声。不少观众都表示被片中情节打动,尽管之前有评论说影片过于“心灵鸡汤”,但是有观众表示很多人在成长的过程中就是这么地爱看“心灵鸡汤”,大家都是这样过来的。同时,继梁朝伟[微博]之后,舒淇[微博]也为影片撰写了“少女心”版影评。

  据悉,《我是路人甲》将于7月2日14:00正式在全国上映。

  90后的“心灵鸡汤”

  “其实每一行都有每一行的苦”

  《我是路人甲》是尔冬升导演拍摄的一部讲述“横漂”故事的电影。片中以从东北雪乡到横店做临时演员的万国鹏为主线,展现了十多个不同“横漂”的经历。这些演员大多数都是在演自己,就连名字也是用他们本人的原名。

  之前在一些地方点映后,有评论说影片过于“心灵鸡汤”了一点,喜欢通过人物的口说出很多大道理,有说教嫌疑。但在广州,看完片后的观众却普遍没有这样的观点。有观众表示自己在十来二十岁的时候,特别是刚刚走上社会的时候,也很爱看“心灵鸡汤”。还有人干脆表示,《青年文摘》、《读者》、《知音》一类的书籍之所以卖得那么火,不就是因为喜欢看“心灵鸡汤”的人很多吗?所以当电影里的“横漂”说出那些“心灵鸡汤”的语录时,也是一种“接地气”的表现。

  事实上虽然电影的主角是一群“还没有成为演员的演员”,但他们所遇到的困难、困惑、不解都和普通的90后没有什么分别,正如导演通过一个“横漂”的口说出的台词“其实每一行都有每一行的苦”是一样的。对于刚刚进入社会的90后来说,《我是路人甲》无疑是他们的“心灵鸡汤”,因为尔冬升摈弃了他以往喜欢拍现实的“黑暗”,在《我是路人甲》里他为大家展现了一个“积极、温暖、有希望”的现实世界。

  众多大腕来客串

  吴彦祖[微博]冯德伦[微博]“合体”骑单车

  早在之前曝光的一组剧照中就可以发现,有不少明星、导演都在《我是路人甲》里客串演出。确实,这些明星和演员大都在电影里扮演自己,比如刘伟强[微博]就演了一个正在拍清宫戏的导演,他旁边还坐着形似徐克导演但是又不是徐克导演的人。此外,庄文强[微博]、麦兆辉[微博]和许鞍华都在片中扮演自己。就连尔冬升导演自己,也出演了一位导演。自从尔导开始做监制和导演后,观众应该很长时间都没有看过他演戏了吧。

  不过最让人激动的还是吴彦祖和冯德伦的“合体”,不少人光是看到两人骑自行车的剧照,就表示已经想到了《美少年之恋》。可惜的是,这样难得在一起的两个人,在电影中实际只出现了两个镜头。而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客串还属袁咏仪[微博],她在片中扮演的也是自己,台词也特别有趣,当回答“女演员是不是最好不要嫁给男演员”的时候,袁咏仪说:“我老公就是男演员啊,我想他红也想他不红,因为一旦红了,就有很多女人(贴上来)……”她还坦言自己以前看到老公和别人拍吻戏,气得马上要跳起来,后来想到自己也拍过,就理解他了。

  正如前文所说,电影在展现“黑暗”的一面比较少,但尔冬升还是轻描淡写了一下“潜规则”、“陪酒”,以及一些群演“偷懒”、“拉帮结派”的事情。影片一开始当万国鹏去领演员证的时候,辅导老师说的一连串拍戏的报价,还是让观众感觉相当新奇,“吻戏”多少钱,“全裸”多少钱,这些对外行人来说还是挺热闹的。在这场戏中还有一晃而过让人不大看得出来的林更新[微博],看看你们能不能认出来。

  顺便说说

  舒淇忆“港漂”往事: 获尔导邀戏,兴奋得猛扯头发

  继梁朝伟早前为《我是路人甲》写了一篇很有文艺范的影评——《听见流星的声音》之后,女星舒淇也为影片撰写了一篇长长的观后感,昨天上午,这篇名为《I have a dream》的文章也首度曝光。

  与梁朝伟感性细腻的文风不同,舒淇的文字朴实中带着天真的“少女心”,她用愉快有趣的笔触回忆了自己当年作为一名“港漂”的心路历程,也分享了自己当时以“路人甲”的身份与尔冬升初次合作时的心情。

  舒淇在文章中表示,自己当初一个小女子,口袋装着一两千元新台币就千里迢迢漂到了香港,连做梦都乞求着一觉醒来就会说一口流利的广东话。“直到一日,尔冬升导演找我……哇靠!尔冬升耶!这一定是在梦里!我拉着自己的头发,看看会不会痛醒……何德何能啊!是我上辈子好事做多了?或者我的祖先们好事做多了?怎会如此得到上天眷顾……尔导这人,第一眼见他,高大威猛有魅力啊,跟电视里一样耶(跟电影里也一样)!气场很强,虽然严肃,但也没让人觉着不舒服,且可能怕吓到那时‘弱小’的女孩,还故作轻松地想缓和气氛,默默地心想:靠,原来大导演都是这么温情的啊,害我吓得……”她称赞尔冬升懂得怎么运用演员,“他直直地望着我,弯着腰温柔地说:‘找你,就因为你是你,不用担心。’”

  对于舒淇这篇影评,有网友直言不如梁朝伟写得好,但也有网友说:“已经长得这么漂亮了,还要写得好,是想要怎样?”

  此外,不少演员看完“路人甲”后也纷纷发文感叹,江一燕[微博]在微博上写道:“每个人的努力不一定都会被看到,但即使微弱的光芒也有自己存在的价值。”吴京[微博]也激动地表示:“连最后异常缓慢升起的字幕也是对所有路人甲的终极致敬。对细节的雕琢才是导演的本事。感动,钦佩,看到当年的影子!”

文章关键词: 我是路人甲尔冬升吴彦祖冯德伦袁咏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