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没一句台词的《小羊肖恩》幽默深刻

2015年07月03日11:04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小羊肖恩》 《小羊肖恩》

  李艳秋

  《小羊肖恩》这部系列动画片,在国内电视台似乎没有看到播映过。我接触到它,是在各个航班上——漫长的旅途中发现它,真是让人精神一振:生活在英国青苔底农场的这群黑脸绵羊们,在尽职地吃草之余,常有一些异想天开的主意,比如偷用主人的浴室泡个澡之类。但闯祸也在所难免,特立独行的小羊肖恩、忠于职守但偶尔经不住诱惑的牧羊犬比泽尔、高度近视又笨笨的农场主人……和农场所有的动物一起,演绎了一出又一出的搞笑喜剧。

  有了对比,你才会发现,近年风靡全球的皮克斯三维动画会因为过于华丽、高科技,反而不及小羊肖恩有那种本真、拙朴的美——这是一部用黏土玩偶做的、老派的定格动画。我们这代人儿时看过的很多上海美影厂的经典动画,比如《神笔马良》、《西岳奇童》,也都是用木偶拍的定格动画。

  更特别的是,小羊肖恩整个系列没有一句台词,除了几只黑羊的哼哼声,全部依靠神态、动作和场景来让观者理解剧情,这又让人想起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家喻户晓的捷克动画片《鼹鼠的故事》,圆头圆脑的小鼹鼠除了咯咯大笑和哭泣时的悲鸣声,也没有一句台词,却以童真、意趣和自由灵动的生命气息同时吸引了孩子和成年人。

  上海电影节上提前播映的《小羊肖恩大电影》,就是这样一部精彩的动画哑剧。肖恩对日复一日刻板的农场生活感到厌倦,终于在一天羊毛被主人剪掉之后决定来个大逆转,结果导致主人被误送进城还得了失忆症,羊儿狗儿们立即从乡村追往大都市,展开了一场大营救……

  黏土做的动物能呈现这样丰富细致、令人捧腹的场景和细节,实在叫我边笑边诧异。比如屋檐上小蜘蛛打哈欠的脸,肖恩在被得了失忆症的主人赶走时的伤心,三只小猪大闹完主人房间收拾残局时最后那一下狡黠地擦去门把手上指纹的传神表情,以及比泽尔在监狱里面对恶狗时故作镇定和无辜的萌样。话说入狱、越狱这一场戏真是笑点太多了,简直是一部动物喜剧版《肖申克的救赎》。

  当然,最让人欣赏的是,幽默中依然体现出对当下社会的反思、讽刺,比如全世界都在流行的自拍风潮、一窝蜂模仿明星的效应……直至乡村生活与都市环境对动物的不同包容度、主角肖恩对日常刻板生活的厌倦、想要打破束缚和对自由的向往,都使得整部动画更具有现实意义。如果要说缺点的话,片中唯一的反派,动物管理所的这位重眼袋大叔的角色设置有点儿生硬,结尾战胜他那一幕也太轻易了点儿。不过,享受了如此简单、快乐的一个半小时,谁会在意这些瑕疵呢!

  国内也有一部以羊为主角的动画系列,拥有很多儿童粉丝。不过,这完全是另外一种审美趣味、文化、价值观下的产物,喜羊羊和肖恩简直不是生活在一个世界里的羊。也因为此,也许后者只能是小众人群的选择。

文章关键词: 小羊肖恩幽默动画哑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