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视频:《革命到底》点映 吴军杨紫婷感受热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09:2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作为一部主旋律电影,《革命到底》取材于红军反围剿时发生的真实故事;但区别于一般主旋律电影,这部片子用了很多浪漫和喜剧的元素,让沉重的时代和深刻的道理变得充满笑声和人情味。6月12日,这部电影的主要演员吴军和杨紫婷带着电影来到了北京798艺术区的706厂,在空旷的厂房里为附近赶到的观众放映。吴军笑称在这里找到了童年在部队大院看露天电影的感觉,而与观众如此近距离的交流、观众毫无掩饰的热情,令他觉得特别感动。

  讲述革命时期故事的电影和现代前卫的798艺术区乍一看好像有些风马牛不相及,在这里的老厂房里为电影进行点映也是非常有意思的尝试。现在的电影一般都是宽幅银幕,这里的银幕还是窄幅的,用几根绳子固定在厂房最前方,银幕上是红军时期军民之间的种种故事,后面摆好的简单座椅上坐着来自附近的普通观众。这一幕让人联想到上世纪5、6十年代国内很多地方观看露天电影的场面。

  吴军来到这里第一句话也是表达了类似的感觉。他说这样的场景还是小时候在部队大院经常看到的,已经多年不见,有点像送电影下乡的感觉。他从车间门口向最前面座位走的一路上,都有热情的大爷大妈不断地叫他的名字,和他握手,有的还亲切地叫他“三德子”,让吴军也有点人来疯。

  虽然放映条件简陋,比不上专业影院,很多战争场面的音效展现不出来,但吴军和女主角杨紫婷还是很喜欢这样的点映形式,充满怀旧色彩,与影片内容很协调,又能让观众很自由地欣赏影片。

  电影中,吴军等饰演的三个农村青年为了女主角阿山一句“谁愿意参加红军,革命到底,我就嫁给谁”的誓言争先恐后参加了红军,但一走就再也没回来,而阿山终身未嫁,代三个小伙子孝敬父母,就这样过了一生……

  杨紫婷表示,自己虽然还是新人,但真的非常欣赏和敬佩像阿山这样的女人。红军牺牲的话有人树碑立传,但他们背后这样的女人根本没人知道,更不会想到去歌颂她们。这部电影让观众了解了女人在战争中付出的东西其实不比男人少,甚至更多,更伟大。这给了她巨大的动力去揣摩和创作。

  而事实上,这部电影也是改编自真实的故事。阿山的原型当年一句承诺激励了20多个青年参加红军,他们当中有的牺牲了,有的后来有所成就,在大城市成家立业,没有一个返回到家乡。可真实的阿山却一直替他们照顾家人,一直没有结婚,直到几个月前逝世,已经90多岁高龄。

  没有慷慨激昂的口号,没有宣传革命的大道理,《革命到底》就是通过一群有着明显缺点的小人物,展示了当年宏大的战争朴实、感人的另一面。吴军就笑说,自己形象不好,如果有这样的姑娘对自己说这样的话,他也会“拼了命”把她娶回家。 范晨/文

  魏威/视频

对视频发表评论 共_COUNT_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给视频评星: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