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徐静蕾专访:玉女明星到才女导演(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1:56 山西晚报
徐静蕾专访:玉女明星到才女导演(组图)

徐静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徐静蕾专访:玉女明星到才女导演(组图)
塞巴斯蒂安电影节上徐静蕾手捧大奖

徐静蕾专访:玉女明星到才女导演(组图)
徐静蕾作品《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徐静蕾专访:玉女明星到才女导演(组图)
徐静蕾导演处女作《我和爸爸》

  1990年代初期,新偶像缺失已久的中国内地影坛,刚刚走红的四位女明星:章子怡赵薇周迅徐静蕾,被媒体迫不及待地封为“四小名旦”,表面似乎是为了对抗香港的“四大天王”,实质则在她们身上寄托了对中国电影的无限希望。历史证明,这种殷切并未落空,如今章已享誉国际,周则演技惊人,赵正四面出击,而 当时因清纯外表所限演技最不被看好的徐,反而在导演上表现出令人万分诧异的才华,前途无限。

  光影访谈之徐静蕾

  徐静蕾很低调,很有礼貌地跟人打招呼,很周到地照顾着她的同事们,一点也没有所谓明星或者新锐导演的架子。当她坐在你面前接受采访的时候,很专注,讲话也很有条理。说到高兴的事,她会即兴来两个看似夸张的动作,然后自己就先笑起来。不是大笑,是那种大家所熟知的浅浅的笑。

  应当说,在我所见到过的娱乐圈的人士中,徐静蕾是最有教养的人之一,这也许正是许多人喜欢她的一个原因吧。

  山西晚报:如何理解电影对于你个人生活的影响。

  徐静蕾:电影是我的工作,是我生活当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也是调节自己情绪的一个很重要的部分,所以,我觉得,我热爱电影,我的生活当中电影的位置非常重要。

  山西晚报:谈谈你第一次接触电影的情景。

  徐静蕾:我考过中央工艺美院和中央戏剧学院的舞美系,但都没考上,后来在朋友的怂恿下,去考了北京电影学院的表演系。没想到特别顺利,其实我从小就没有沾过唱歌和跳舞这些事,但是却很容易地考上了,我相信这也许就是机缘巧合,也许这些事本来就该这样。

  考上之后,电影学院对学生要求很严格,当时有好几个戏都没有去成,其中有夏刚的《与往事干杯》和冯小刚的《永失我爱》,这两个剧组都找过我,可是当时的学校死活不放人,那是在大学二年级。1997年拍了《爱情麻辣烫》,其实只有二十分钟的戏,说到感受,我觉得挺容易的,与当时很多的演员比,我演的戏算是少的,但是也许是因为用了心的缘故吧,我演的这部戏在1999年就获得了中国电影学会表演奖。

  山西晚报:那你如何评价你的第一部导演作品?

  徐静蕾:到了2000年,拍完电视剧《让爱做主》以后,我想如果下一部戏没有挑战我就不想拍了。那时候就开始想拍电影。既然想拍电影,就下决心不再拍电视剧,因为电影和电视剧其实是两个圈子,你总拍电视剧,就没有更多的电影来找你。到2002年,我拍了一个比较有挑战的角色,就是在《我爱你》中扮演的角色,因为以前演的都是比较乖的,只有在这个片子里演了一个很不同的人物,我又想,如果没有新的挑战我就不愿意再干了。这时候就已经下定决心要当导演。于是,《我和爸爸》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出台了。拍完之后,反映还可以,虽然是一个小成本的电影,但却是我多年以来的积累,所以那一年稀里糊涂就拿了一堆奖。这么多的奖以前根本就没有想到,我毕竟是一个新人,也许是因为我愿意去做一些尝试,这是对我的鼓励。

  我想《我和爸爸》拍得比较顺手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这部片子是我们自己投资的,不受任何人的干扰,我想怎么拍就怎么拍,想拍什么就拍什么。拍完之后,我自己的感觉还可以,但是也听到了很多批评的声音,当然每一个新人出来都会遇到怀疑的目光,有人说我是玩票的,有人说这部片子是叶大鹰拍的等等,我把它当成一种玩笑也就过去了。叶大鹰拍的是《红色恋人》和《红樱桃》之类的,完全不是这种风格。

  山西晚报:你职业生涯中最深刻的人与事是什么?

  徐静蕾:最深刻的人当然是我的老师,是他改变了我的人生。电影学院招生是有很多的偶然因素的,换一个老师他可能不喜欢我这种类型的学生。比如我上一届的老师就喜欢教那种白一点、胖一点显得比较成熟的学生。我庆幸遇到了我的老师刘汁子,虽然我前面说过他曾经有两个很不错的戏也没有让我去演,但是那是对的。在学校就应该踏踏实实地学习。

  最深刻的事?我觉得每件事对于我来说影响都挺大的,人生的路都是一步一步这么走过来的,缺了哪一步都不行,少迈一个台阶也不行。好多东西其实都是积累起来的,比如那一年突然得了那么多的奖,没有积累的话肯定不行,所以我觉得每件事都很重要。

  山西晚报:告诉我们你最喜欢的中国电影、导演和演员。

  徐静蕾:应该是《阳光灿烂的日子》,姜文是一个很有激情的人,他会在打群架的时候,配上《国际歌》。也许这部片子里有他当年生活的影子,所以这部片子他拍得特别有感情。我认为导演是一个技术活儿,如果导演没有倾注更多的感情在里面,是可以看得出来的。所以,相比较而言,姜文拍的两部片子《阳光灿烂的日子》和《鬼子来了》,我更喜欢《阳光灿烂的日子》。

  很难说哪个导演是你最喜欢的,因为不是他的每一部片子你都喜欢。比如姜文,我喜欢他的《阳光灿烂的日子》,而另一部只是没有那么喜欢而已。喜欢张艺谋的《活着》,原著非常好,片名也好。还有陈凯歌《霸王别姬》

  中国演员?我觉得和中国导演是一样的,也不是哪一个人所有的戏我都喜欢。相对来说,我觉得吕丽萍在《爱情麻辣烫》里演得非常出色。演员看演员跟别人看演员不一样,因为你的技巧我都看得出来,所以,不是真情投入的、太过技巧的东西我都不喜欢。

  山西晚报:对中国电影有怎样的寄语和希望。

  徐静蕾:毫无疑问,中国电影一定会发展得很好,你想想,中国有十几亿人,如果一张票五角钱,有一半中国人去看,那票房也有六七亿,所以中国将来肯定是一个特别大的电影市场,这是港台包括很多外资都瞄着进来的原因。

  中国电影发展的好坏跟很多东西有关系,比如综合国力,现在美国的国力最强,那他的电影就是最强的,这在某种程度上与国民的收入会形成一定的比例。印度算是一个特例。电视业极不发达是促成电影发达的一个最直接的原因。反过来看,中国的电视业太发达了,每天一打开电视都会有几十个频道。印度就不一样,电影院多,电影票便宜,人口也多,业余生活中电影是非常重要的。中国目前的网络也非常发达,这些对于电影来说都是挑战。电影院少,票又很贵,大家为什么还要去看电影?这是一个很值得所有人重视的话题。

  前景是看好的,但得看怎么去培养,包括硬件比如电影院的发展,有没有那么多的银幕,也有软件,比如观众的培养等等。只有银幕多了票价才能降下来,票价降了观众才会更多,观众多了,电影也有更多更好,这是一个连锁反应。作为我来说,我只能把自己的电影拍好,拍得让观众更喜欢。另外就是要反对盗版,每个人都应该积极参与,全体电影人,做文化的,包括经商的,如果都行动起来,那么盗版也就没有市场了。

  一句话,中国的电影一定会发展得很好,我的有生之年,一定会看得到。史壮宁/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8,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