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专题 >正文

《姨妈》高调亮相上海 周润发自称小工人(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5:1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姨妈》高调亮相上海周润发自称小工人(组图)

周润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姨妈》高调亮相上海周润发自称小工人(组图)
斯琴高娃

  本报上海专电《姨妈的后现代生活》昨天下午在上海举行了开机以来同时也是关机之前的唯一一次媒体见面会(之前仅邀请过3家国家级媒体现场探班)。消息传出后,要求报名的内地娱记竟然比之前要求采访汤姆·克鲁斯的人还多——根本原因就是这是周润发继2000年的《卧虎藏龙》之后首次回到内地参与主演的电影。出品方其欣然影业公司以及发行方保利博纳公司最终在中原地区唯一邀请的强势媒体就是大河报。

  虽然已经50岁有余,但周润发的神奇魅力却丝毫未减——因为急于赶飞机回香港,所以他只能参加前面的群访而不能参加后边的专访,这就导致后来出现了群访时所有的问题都冲着他来而坐在他身旁的女导演许鞍华及女主演斯琴高娃赵薇和史可则从头到尾都“无人问津”的局面。

  周润发:我只是个小工人

  事业:不想再拍英雄片

  问:您在这部电影之后还要跟张艺谋导演合作《秋日的回忆》,跟吴宇森导演合作《赤壁之战》,这是不是意味着您准备重回华语影坛开始大干特干呢?

  答:很久没有回内地拍片主要还是因为没人想起来去找我。同时在好莱坞那边拍电影很像是在赌博,遇到好剧本、好导演、好演员的机会非常渺茫,我不能总是把自己的生命都花在“等待”上面吧?而且他们的拍摄周期往往都比较长,把人拖得很累。他们给的“特权”也都没有这边能给的那么大——我在这边一天干10个小时就行,在那边就得干12个小时。

  问:以后还会再拍英雄片吗?

  答:我现在已经50多岁了,任何一个演员在不同的年龄阶段都会遇到不同的戏路挑战,总不能再让我去演二十几岁的“许文强”吧!以前演些“枪手”或是“赌神”的角色还行,现在演《加勒比海盗2》这样的动作片就累多了,拍完之后我瘦了整整5公斤!所以很希望能多看到一些好剧本,多看到一些适合我现在的年龄特点的角色,多跟一些好导演合作——比如张艺谋和陆川,多演一些像《姨妈的后现代生活》里这种有趣的形象,改变以往喜欢我的那些观众对我持有的固定印象。英雄片?你们要是喜欢的话,就多找一些旧片来看吧。

  生活:不想被别人打扰

  问:导演说您身上一直保持着很多优点,这些优点是什么呢?

  答:眼角这些皱纹呀!还有自己依然顽皮呀!也就是“阅历”再加“童心”吧。

  问:您是华人世界很有名的大牌演员,但您一直给人以很低调的印象,为什么会这样?

  答:我不是什么“大牌”,我顶多只是电影这个“梦工厂”里的一个“小工人”。人们都会以为明星不光是在台上风光,平日里一定也风光,但艺人也是人,谁都希望自己私下里的生活不被外人打扰,我就愿意静静地在家里呆上一星期甚至是一个月都不出门。其实,在香港有很多艺人都在像普通人那样挤地铁或是买水果,这是一个人基本的生活规律,没什么特别的——其实对于他们来说,“曝光见报”哪比得上“工作机会”有用!

  搞笑:这个千万别登报

  问:听说你在这部电影里演的是“混混”?答:周润发怎么可能去演“混混”呢?我饰演的这个角色只不过是个特别爱美的男人,他酷爱美食、美女、美景、美文——只不过在有些人眼里他追求“美”的手法有点赖皮而已。

  问:之前江湖上一直风传,说您的抑郁症最近又犯了,真实情况是这样吗?

  答:那是因为这次出来工作的钱一直没有拿到手里,我没有办法去跟老婆交代嘛!不过最近他们已经把片酬付给我了,我就把支票交给老婆了——钱拿到手了,自然就不郁闷了。

  问:作为一个事业有成而家庭幸福的人,您感觉自己现在还缺少什么吗?

  答:爱情!缺少爱情!我跟老婆之间的爱情现在已经变得很淡了,她对我已经没有激情了,但是我又这么青春,所以我才到处拍戏玩呀——这个千万不要登报啊!电视台也不要播啊!千万不能让我老婆知道啊!

  问:您怎么看影片中描写的您和“姨妈”之间这种姐弟恋?

  答:很不错呀!也很时髦呀!不是很流行吗?生理需要,自由恋爱,我觉得很正常。

  许鞍华:我得多谢周润发

  周润发自言,当年许鞍华找他主演《胡越的故事》时自己只不过是演电视的小演员,所以这次主要是来“报恩”的。而许鞍华却说其实这次她得多谢周润发——其一,周润发在事业上已经相当成功了,她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一跟他联系他就爽快地答应了;其二,周润发在电影方面积累了很多工作经验,在拍摄过程中为她提了不少宝贵意见,起到了一定的“监制”的作用;其三,不拍戏的时候周润发经常在自己房间里给大家煲粥喝,他的厨艺相当好,也让剧组的气氛更像一家人一样。

  许鞍华还说,现在这个高速发展的年代已经不像从前那样可以明确地用“英雄主义时代”、“理想主义时代”或者“浪漫主义时代”来命名了,所以选择人们常用的这个“后现代”来概括主人公的生存状态的确相当合适。该片预计明年1月中下旬杀青,最快将于明年夏天在内地公映。

  斯琴高娃:他的人格有魅力

  昨天的发布会上,周润发当众亲了3次斯琴高娃的面颊——在斯琴高娃当众夸奖他的扮相及演技之后。对此斯琴高娃的解释是:“他不光对我这样,剧组里差不多每个人都被他亲过脸,他经常用这种方式来表达赞许或是开心的情绪。”斯琴高娃还说,在她眼中周润发最大的魅力就是他的人格有魅力,“他做人特别真诚,对谁都不虚伪,一点也不媚俗,而且他非常乐观,你可以感觉到他身上保持的那一种平民心态”。

  斯琴高娃透露,影片主要反映了她所饰演的老年“姨妈”在社会飞速发展、科技日新月异、人际关系空前复杂的今天所面临的那种挑战,但是即便都快被难题给压碎了,“她”也依然在向前奔走。她透露,赵薇在片中演的是“姨妈”的“女儿”,一个东北厨娘。

  现场见闻:发哥真是”大哥大”

  昨天,记者的“矛头”差不多一直在指向周润发,而周润发却在忙于“自然而然”地把记者提出的问题转交给了赵薇、史可、李樯、许鞍华、斯琴高娃及小演员关文硕替自己答,既避免了冷场局面发生,又避免了自己自卖自夸,活脱脱一个从容之间翻云覆雨的“大哥大”。记者更是对他体谅别人的做派赞不绝口,因为虽然他的助理不停地在场边催他往机场赶,他却一再替记者们说情,“让他们再问一个问题,就一个”。首席记者杨煜普/文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4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