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盘点电影圈的“×女郎” 巩俐朱茵创新风(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07:11 华商晨报

  

盘点电影圈的“×女郎”巩俐朱茵创新风(组图)
“龙女郎”金喜善

  

盘点电影圈的“×女郎”巩俐朱茵创新风(组图)
“星女郎”朱茵

  

盘点电影圈的“×女郎”巩俐朱茵创新风(组图)
“谋女郎”巩俐

  

盘点电影圈的“×女郎”巩俐朱茵创新风(组图)
“冯女郎”范冰冰

  娱乐圈有这样一群女星,她们的出道或崛起都与一个身份紧密联系———×女郎。搭上这辆顺风车,似乎就代表着即将驶往星光大道,自1962年第一部007电影上映至今,如同风流的詹姆斯·邦德不能缺少“邦女郎”一样,中国的电影圈也开始拥有这样一批“×女郎”。

  “龙女郎”

  代表者:梅艳芳《醉拳2》)、郑裕玲(《飞鹰计划》)、杨采妮《新警察故事》)、金喜善神话》)等

  共同点:成龙选女主角的标准是“大眼美女”,而且个子都很高,身手都很敏捷。

  “龙女郎”从1976年的苗可秀开始,直至2005年《神话》中的韩国女星金喜善,这么多年,成龙不断地用中国功夫打遍天下无敌手,其中的“龙女郎”更是阵容一流。早期《新精武门》、《蛇鹤八步》里有李小龙的红颜知己苗可秀;接下来在《杀手壕》、《炮弹飞车》等影片中,成龙已有意进军好莱坞,当时美国的当红明星克莉丝汀·迪贝、苏珊·安东、罗拉佛娜等都和成龙合作过;之后的成龙大批量地和香港女星合作,如胡慧中、关之琳刘嘉玲袁咏仪等。

  梅艳芳是第一个演成龙母亲的“龙女郎”;郑裕玲饰演过最为拿手的“专业人士”。两人是为数不多且能够搞笑的“龙女郎”,而且还开创了“龙女郎”新的领域。

  新一代:高圆圆。在苏有朋版的《倚天屠龙记》中,高圆圆饰演的周芷若,得到观众好评;电影《青红》,更让这个“清嘴女孩”扬名世界,之后电视剧、广告更是邀约不断,如今被成龙大哥看中担任“龙女郎”,真是前途无量。

  “星女郎”

  代表者:张敏(《逃学威龙》)、朱茵《大话西游》)、张柏芝《喜剧之王》)、黄圣依《功夫》)等

  共同点:一双修长笔直的美腿是星爷选女演员的规律。而且“星女郎”大都模样很清纯,最“致命”的是,她们都逃不过被传与星爷有绯闻的宿命。

  拥有“星女郎”这个头衔的,包括朱茵、张敏、张柏芝、莫文蔚赵薇等。

  张柏芝是星爷精心挑选出来的,但他们也只合作了一部电影《喜剧之王》。在该片中,张柏芝一反“星女郎”那种温馨、纯洁的形象,而是单纯学生妹和酒吧妓女相结合的复杂面目,这也是“星女郎”系列的“变脸”;李卉是最典型的“雷声大、雨点小”的“星女郎”,当初从万名少女选秀中脱颖而出,结果在《少林足球》中只有几分钟的露脸。

  最让星爷玩不转的女郎,就是黄圣依。从《功夫2》投拍开始,她与星爷之间的纠纷就此起彼伏,有人说,再没有比她们更会炒作的了。

  新一代:神秘中。《功夫2》女主角一直是一个悬念,此前曾传出刘佳杰、王子文,甚至宋慧乔,都被星爷否认了。《功夫2》大有封杀“见光女郎”之势,看来我们只有拭目以待的份儿。

  “谋女郎”

  代表者:巩俐《红高粱》)、章子怡《我的父亲母亲》)、董洁《幸福时光》)等

  共同点:都像巩俐。饱满光滑的额头,清澈如水的双眸,小巧可爱的鼻子,再加上招牌式的露齿笑容,似乎成了老谋子永远不变的女主角审美标准。

  张艺谋无疑是块“金字”招牌,当年巩俐被老谋子从茫茫人海中找出来,在几部电影的合作后,便迅速踏上了多少人望尘莫及的星光大道。在她之后的章子怡,更是把这个过程发展到了极致。董洁是张艺谋在全国范围内的女主角挑选中脱颖而出的,她得到了主演《幸福时光》的机会,从而成为名副其实的幸福女孩。

  新一代:蒋雯。很多人说新一代的这位“谋女郎”,并没有巩俐、章子怡一般的气质。她就像影片《千里走单骑》中的角色一样,平静而低调。其实,张艺谋“是有意这样选择的”,因为这个电影惟一的主角还是高仓健,“她不是那么重要”。所以,诸如魏敏芝一类的演员,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谋女郎”。

  “冯女郎”

  代表者:刘蓓《甲方乙方》)、徐帆(《不见不散》)、吴倩莲(《没完没了》)、关之琳(《大腕》)等

  共同点:很多人觉得冯小刚电影中的女主角风格各异,但仔细研究,我们也不难发现,她们大都已打拼出相当的知名度,靠着一张“熟脸”打造冯氏喜剧。

  这么多年来,冯小刚的电影最大的特点就是:铁打的葛优,流水的女演员。而甘愿为葛优当绿叶的,都是已经当红的女星。刘蓓是从当时轰动一时的《过把瘾》中脱颖而出的;徐帆不用多言,她是北京人艺的当家花旦,还是冯导的太太;范冰冰是因《还珠格格》中的金锁走红的。

  新一代:章子怡。如今大红大紫的章子怡,好像具有当所有“×女郎”的能力。她是先做“谋女郎”再当“龙女郎”,如今都不合作了,又要尝试做《夜宴》中的“冯女郎”了。从这一点上来看,冯导在用人方面很懂得“上保险”。

  除以上提到的“×女郎”,电影圈中还有王家卫的“卫女郎”,徐克的“克女郎”,甚至还出现了海岩剧的“海岩女郎”。不过要想在星途上走得更长远,光靠“×女郎”的头衔是不够的,还需要不懈的努力。曹喜欢/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7,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