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定军山》专题 >正文

《定军山》首映式北京举行 重述百年传奇(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08:12 东方网-文汇报
《定军山》首映式北京举行重述百年传奇(组图)
当年《定军山》中的谭鑫培

《定军山》首映式北京举行重述百年传奇(组图)
谭元寿饰谭鑫培

  1905年,中国第一部电影《定军山》在北京诞生,影片的拍摄地是位于大栅栏地区的大观楼电影院。

  昨天,向中国电影百年献礼的影片《定军山》在北京大观楼影院首映,旧地重游,再回首已是百年光阴荏苒,意味绵长。谭鑫培那一版《定军山》的拷贝早已在多年前的一场大火中化作灰烬,当后人们站在中国电影百年的祭坛前,当然不会仅求翻拍一段5分钟的折子
戏,这次要讲述的是100年前那些中国电影的先行者跨出的艰难坎坷的第一步。昨天,该片导演安战军,主演杨立新、谭元寿、梁镜珂和吕中出席了首映式,影片将从后天起登陆全国数字院线。

  80岁曾孙演曾祖

  在新版《定军山》中饰演原京剧大师谭鑫培的,正是其后人谭元寿。说起这个角色,已经80岁高龄的谭元寿还有些“不自信”:“当年曾祖谭鑫培拍《定军山》时才60岁,而我如今已经80岁了。而且这还是我第一次拍摄故事片,我很担心自己不能表演得十全十美。”

  谭元寿还说,自己一直无缘亲眼见到曾祖,如今却要在影片中扮演舞台上以及生活中两重的谭鑫培,实在害怕会辜负大家的期望,“不过我已尽力,至少我要把‘谭派’的京剧绝学都一一展现给观众。”

  讲述“传奇的诞生”

  导演安战军把《定军山》定义为“献给所有热爱电影的人”。他说,影片不再是100年前简单的京剧表演实录,而是采取“戏中戏”结构,完整记录了中国第一部电影从筹备到选角、再到最后拍摄的整个过程。

  故事中,京城有名的照相师傅任景泰偶然参加名角“谭叫天”谭鑫培的寿诞后,便有了将谭鑫培之京剧拍成西洋影戏的念头。然而在任景泰想实现自己的理想的一路上,屡起风波:摄影机意外被毁,大观楼戏院毁于一场大火,与爱徒刘仲伦因误会而成了陌路人……

  结尾处,1905年的北京城中,某开阔地上,任景泰和他徒弟刘仲伦拍摄的《定军山》影戏为百姓免费放映。一时间万人空巷,情至酣处,众人齐唱《定军山》,为谭鑫培影戏配唱。在酣唱中,任景泰、刘仲伦师徒二人终于释然,泪落如雨——至此,中国第一部电影产生了。

  并非堆砌史料

  编剧姜薇说,新版《定军山》不是史料的堆砌,“100年前的《定军山》只有5分钟,如今仍存的只剩一张主角谭鑫培的剧照。对我们而言,失去了影像资料,没有太多史料可查,有弊也有利。”姜薇认为,“弊端是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而有利的就是观众不会有先入为主的印象,能容我们在现有资料上加一些合理想象。比如《定军山》的诞生本来是三个男人的事情,但是这样拍会显得单薄,因此虚构了国外

留学回来的雅绮格格,这个慈禧以外唯一的女性串起了整部电影。”文/本报记者柳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6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