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侯咏肯定章子怡演技 曾拒绝张艺谋建议(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1:31 京华时报
侯咏肯定章子怡演技曾拒绝张艺谋建议(组图)
章子怡在《茉莉花开》中分饰三角

侯咏肯定章子怡演技曾拒绝张艺谋建议(组图)
侯咏 (资料图片)本报记者 蒲东峰/摄

  昨天,《茉莉花开》导演侯咏接受本报专访,回应了观众特别关心的问题。他透露,开拍前,自己的老师张艺谋曾劝他放弃三段式结构,将“茉”“莉”“花”整合为一个故事、一部长片。不过,自认倔脾气的他并未接受张艺谋的建议,而是坚持了三段式的结构。《茉莉花开》完成剪辑,张艺谋表示,“比想像的好看”。

  张艺谋建议被放弃

  《茉莉花开》的主角是祖孙三代———外婆、妈妈、外孙女,故事分别发生在上世纪30年代、50年代和80年代。昨天,侯咏透露,《茉莉花开》剧本完成后,自己的老师张艺谋曾劝他放弃三段式的结构,“那天,我们讨论剧本从下午2点一直到6点。张艺谋给了我很多建议和意见,其中最主要的是不要使用三段式结构,他认为会给叙事造成障碍,有限的篇幅不能把三个女人写得细致。”

  但是,侯咏坚持己见,他自认这样的结构可以很好地表现三代女人情感的递进,并对自己的导演功力和章子怡的演技充满信心。侯咏曾是张艺谋的“御用”摄影师,他们合作了《一个都不能少》《我的父亲母亲》等影片,自称从张艺谋那“偷师不少”的他其实非常尊重张艺谋,“他对工作尽职尽责,我力求做得更好,比他更完美一些。”

  侯咏肯定章子怡演技

  章子怡的演技一直饱受争议,侯咏肯定了她。有观众指出,章子怡在《茉莉花开》中总是一种眼神,很空洞,虽然演了三个不同年代的女人,但是看上去好像一个人。侯咏表示,这正是他要的效果,一家三代、血脉相通的三个女人的故事可以看做是对一个女人命运的诉说。章子怡的表演层次感极好,将“茉”的大大咧咧、天真、单纯,“莉”的朴实和精神分裂,“花”的抗争与独立表现得淋漓尽致。“前两代因为生活在旧时代,最终没有逃脱命运安排的感情陷阱,无奈、绝望、失败感充斥着她们本应多姿多彩的人生,直到第三代,才学会选择自己想要的。”侯咏说,章子怡的表演不露痕迹地完成了三个人物的过渡,但是他并不想表达时代对个人命运的主宰,而是“希望女人能够自立自强”。

  男性角色可笑是设计

  侯咏为《茉莉花开》设计了很多细节,让三个段落相互呼应。三位男配角姜文陆毅刘烨的表演都经过他的“编排”,所以男性角色看上去显得拙劣、可笑。陆毅扮演的工人和刘烨扮演的大学生都没能“放开手脚”,这不是演员的问题,恰恰是导演的要求。

  “三个段落需要包含类似的情境,这是张艺谋给我的建议。”侯咏称吸取了建议,通过“重复”强调了三个女人在经历爱情时的类似情形,比如三个男人都有在雨中等待和吃饭的镜头,这些镜头相似结局却不一样。侯咏说,女人大抵会恋爱、结婚、生子,“女儿重复母亲的生活轨迹,经历稍有不同。”

  陆毅认为自己的表演“挺好”:“‘莉’的做法非常过分,我扮演的邹杰只有忍让。‘花’的丈夫小杜做错了事情,也只能以压抑状态面对妻子,这正是影片需要我们呈现的,我和刘烨都演得挺好的。”本报记者易东方

  光影特区

  谦虚的导演

  侯咏是摄影师出身。他担任摄影的《我的父亲母亲》《一个都不能少》《鸦片战争》都是大家熟悉的作品。《茉莉花开》是他的第二部长片,采用三段式结构,“茉”“莉”“花”是三个独立、具备逻辑关系、承上启下的短片。在我看来,其中任何一个短片都能发展成为一部长片:“茉”有一点像《我和爸爸》,“莉”有点像《长恨歌》,“花”的情节是不是很像《情人结》呢?

  侯咏应该有能力将之构建成长片,但是为什么不这么做呢?除了考虑结构以外,我猜想,这是一种策略。首先,三个故事的基础都不错,放在一起更能形成合力。其次,短片驾驭起来更容易。这么看来,侯咏至少是一位谦虚、谨慎的导演,这就好比有能力在海拔8000米以上登顶,却暂时只冲击6000米以上的高峰。想起了另一位摄影师出身的导演顾长卫。他非常谦虚并善于听取批评。他的《孔雀》也是三段式的,而且三个故事互为补充,有一种形式美。这是普通长片所不具备的。三段式给了观众“多次审视”的机会,让观众有机会深入体察人物内心。可能,这些优秀的艺术神经只属于那些尚未沉沦的摄影师吧。(杨林)

  《茉莉花开》爱要刚刚好

  对于我和男友的爱情,爸爸曾经教诲:男方对女方爱要多一点、包容多一点、指责少一点、理解少一点;女方对男方爱要少一点、糊涂多一点、宽松多一点、理解多一点。当初拿着这段话研究半天,还是对“爱要少一点”感到费解。直到看完《茉莉花开》才深切地体会到,女人在爱情面前要自私一点,否则要么像单纯的“茉”那样被遗弃,要么像“莉”一样把爱人逼入绝境,或者像“花”那样被扣绿帽子只能自认倒霉。

  《茉莉花开》让人看着不累,甚至很吸引人。主角颠来倒去就是陈冲和章子怡。茉不听母亲劝告傍了大款老板,落下的苦果是女儿莉。未想莉长大了也是个为爱痴狂的主儿,爱男人爱到把对方活活给猜疑死了。更惨的是,莉的女儿花虽然不是亲生的,却遗传了老妈的“爱情极端投入症”。光是看着她没日没夜地织毛衣就让我心里发冷,果不其然,老公就这么被纵容着爱上了其他人。电影中涉及的场景很少,简单环境中的那一小瓶茉莉花牌花露水颇显导演的心思,满当当地伴随着茉从二八年华到了闭眼归天。看得出姜文、盖丽丽、陈冲还有陆毅都很投入。导演却毫不讳言这是一部为章子怡量身定做的电影。受章大腕传闻的影响,看的时候总觉得她演的是自己,总是奋不顾身。冷嘲母亲的茉、恶狠狠看着自己男人的莉、坚强不屈的花,那种发狠不要命的眼神,在《卧虎藏龙》《英雄》《十面埋伏》里出现了N次。不过,当花在雨中生子的时候,我还是忍不住哭了。这是章子怡唯一出彩的表演,也是难得的非本色演出。(小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篇。

  看全面子怡,上子怡官网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