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13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专题 >正文

大学生电影节声张艺术 《无穷动》得褒扬(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5:38 新浪娱乐
大学生电影节声张艺术《无穷动》得褒扬(组图)

《无穷动》剧组踏上红地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大学生电影节声张艺术《无穷动》得褒扬(组图)
《无穷动》获艺术探索奖

  新浪娱乐讯 昨天晚上,《无穷动》的导演宁瀛携手女主演李勤勤、平燕妮走上红地毯,另外两位引人关注的主演洪晃(blog)和刘索拉并没有出现在颁奖典礼上,对《无穷动》十分推崇的青年编剧、影评人程青松(blog)赶来助阵,他们的出现也赢得了现场大学生的欢呼。在随后举行的第13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上,《无穷动》获得了艺术探索奖。颁奖嘉宾刘孜(blog)特别提到大学生电影节所坚持的宗旨,是要把清除低劣创作作为基本任务,要理直气壮的声张艺术。1996年,宁瀛导演所执导的《民警故事》获得
了大学生电影节的最佳故事片奖,十年后,她的最新力作在大学生电影节上拿到艺术探索奖,这让宁瀛导演十分的意外,因为她觉得频频获奖的《我们俩》的竞争力也很强。不过,能够赢得艺术探索奖,这也正是对宁瀛导演十年坚持艺术探索的充分肯定。

  宁瀛1978年考入电影学院录音系,跟第五代导演同时入学。不过,三年后她考取了公费奖学金远赴意大利。在“新现实主义”的故乡深造之后,她师从意大利大导演贝特鲁齐,担任了《末代皇帝》的副导演。

  宁瀛奠定为杰出的中国导演的作品是她拍摄于20世纪90年代的《找乐》和《民警故事》。这两部影片出现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宁瀛将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的精髓融入了中国影片,而在于她以有别于第五代的影像风格出现在中国的银幕上,她的摄影机看待世界的方式直截了当而没有任何迂回。《找乐》写的是一群退休后无所事事以唱京剧为乐的老头的故事;《民警故事》以接近纪录片的方式呈现在国家机关里工作的警察的真实状态。如果说宁瀛的前两部影片还着重的是中国社会转变当中的群体面貌呈现的话,2000年她拍摄的《夏日暖洋洋》则更加细致地描写了个体的变化。宁瀛将简单的道德评判驱逐出去,出租司机德子身上集中地体现了我们这个时代所拥有的全部,包括恶。宁瀛最痛恨的是虚假的温情,她要提示你的是在人性领域里,理想国和伊甸园是不存在的,尤其是在一个暴力司空见惯的世界。

  宁瀛她从来没把自己算作“第五代”中的一员。从电影气质上来看,她跟之后年轻的导演更接近。或者说,宁瀛的电影直接启发了中国新导演的创作,贾樟柯就表示曾在宁瀛的电影中受益非浅。

  宁瀛在2002年拍摄了纪录片《希望之旅》,镜头对准一群去新疆摘棉花的四川民工,这部在法国真实电影节获得大奖的纪录片,在明知人生并非可以被无限希望所填充的物体,实际是一个巨大空无的情况下,宁瀛仍然对这漫长的旅程寄予了基本的关怀和肯定,包括拍摄者自己。

  今年宁瀛带来的她拍摄于2003年的作品《无穷动》上映后产生了两极反应,一些观众特别不喜欢,觉得影片中这几个女人真实得可怕,而另一些观众特别喜欢,影评人程青松称之为是今年看到的最好的国产电影,他认为影片将我们在历史和当下所经历的内伤和外伤描绘得深刻而犀利。他还认为宁瀛是一位深具电影大师风范的杰出导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