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银幕流行方言电影 关注草根文化体现个性(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0:56 法制晚报
银幕流行方言电影关注草根文化体现个性(组图)
张艺谋在《有话好好说》里的经典台词

银幕流行方言电影关注草根文化体现个性(组图)
“我顶你个肺”成了今年年轻人的口头禅

  今年,从《疯狂的石头》(blog)掀起一股方言电影的热潮后,武汉方言影片《江城夏日》在戛纳获奖,云南方言纪实片《马背上的法庭》紧接着又在威尼斯获奖。现在,操着一口河南话的徐帆又在《鸡犬不宁》(blog)里唱起了豫剧。

  一时间,讲方言的电影成了热门。而“顶你个肺”、“中不中”等从方言电影里流传
出来的经典词汇也迅速成为年轻人的口头禅。

  这些方言电影中,大部分是纪实电影,或者是带有纪实色彩的商业片。导演和专家都认为,正是由于对草根文化的关注,才催生出这么一批讲方言的电影。

  方言电影

  经典影片

  宁浩《疯狂的石头》

  以重庆方言为主,混杂了好几种方言

  陈大明 《鸡犬不宁》 河南方言

  贾樟柯《三峡好人》 重庆方言

  王超《江城夏日》 武汉方言

  刘杰《马背上的法庭》 云南方言

  李玉《红颜》 四川方言

  武士贤《独自等待》 北京话

  顾长卫《孔雀》 河南方言

  冯巩《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保定方言

  杨亚洲《没事偷着乐》 天津方言

  贾樟柯《小武》《站台》《任逍遥》

  山西方言

  王光利《横竖横》 上海方言

  王光利《血战到底》(blog) 四川方言

  杨亚洲《有话好好说》 陕西方言

  陆川(blog) 《寻枪》 贵州方言

  方言电影

  经典台词

  《疯狂的石头》

  国际大盗麦克:我顶你个肺。

  包世宏:公共厕所吗,想来就来想走就走?

  黑皮:你这纯属道德问题,我都不稀说你。

  《鸡犬不宁》

  中不中?

  马三:你妈还认识其他男人不认识了?

  儿子:认识啊!

  马三:谁啊?

  儿子:俺舅!

  《鬼子来了》

  我一手一个掐吧死俩,拧成麻花,挖坑埋喽。

  《小武》

  我跟他说过,等有一天他结婚了,送他六斤钱。

  《寻枪》

  一枪一个,就是三条人命!要是碰到职业杀手,一枪两个,就是六条人命!

  《抓壮丁》

  你抓一个排,你就是排长,你抓一个连,你就是连长……

  方言电影

  导演说法

  方言可以更好地还原真实

  方言电影《惊蛰》的导演王全安说,方言是还原真实的一个很重要的手段。如果一个陕西人出现在银幕上,一说普通话,就没有脾气没有个性,只有这个陕西人说到“俺”的时候才觉得人物活起来了。

  《鸡犬不宁》的导演陈大明说:“我想拍一个豫剧的电影,肯定会用方言,不然就不真实。”电影中,几乎用的都是河南当地的演员,陈大明说,这些演员在用河南话演戏的时候自信度远远好过他们说普通话。

  纪实片说普通话会显得很搞笑

  王超拍过的电影里,《安阳的婴儿》用的是开封话,《江城夏日》则讲武汉话,他正在策划一部电影,想让里面的上海白领都讲上海话,这些都是纪实片。

  王超说,纪实电影很多都在街头拍摄,背景是当地的风土人情,说的都是方言,而如果演员说普通话,会觉得很搞笑。但商业片则不需要,因为它们与现实存在一定的距离,语言则大可用普通话。

  关注草根文化

  体现个性色彩

  “电影说方言是一种进步。”王超说,不仅是一种表达手段上的进步,也是一种电影观念的进步。

  因为这些方言电影都关注草根文化、关注民间的细节,体现了地方的风情、语言的特色,使电影更具有个性化色彩。

  虽然反映草根心态的电影一直都有,如张艺谋《一个都不能少》,但大规模地出现并受到媒体关注还是今年。

  王全安说,方言所能体现的亲切感很重要,并且随着人们观赏水平、观赏素质的提高,对电影的要求越来越高,从而显得更加重要。

  方言电影

  专家说法

  第六代导演起催生作用

  人民大学的教授喻国明说,现在流行的方言电影里,一些方言已经成为大家的口头禅,比如“顶你个肺”等,但这不能称之为文化意识的苏醒和深化,充其量只是一种标新立异。

  此外,从方言电影总体来看,其导演多以年轻的、新人导演为主。敢于尝试新生事物,并且本身带有一些平民特质、对社会底层关注,使得这些被称为“第六代导演”的年轻人选择了这种题材的电影,由此催生草根电影的兴起。

  地区优越感会增加幽默

  华夏心理网心理专家荀炎认为,方言本身有一种特别的味道,能表现本土的特点,但陕西、河南等地,经济不是很发达,以这些地方为背景拍的方言电影,除了幽默搞笑外,还能给发达地区看电影的人,在心理上带来一种优越感。

  流动人口多方言传播广

  荀炎认为,方言电影之所以会有市场,还有一个原因是国内人口的流动性很强,这就保证了有一定的观众群。

  影评人杨爱华也认为,一般方言电影以四川、东北、河南、陕西等地的为主,四川人口最多,流动人口也最多,河南也不少,东北三省语言都差不多,这些地方的语言有广泛的普及。

  电影大多数情况下会用人们能听懂也觉得幽默的语言来表达。如果用了大家不熟悉的方言,效果就没那么好。

  相关链接

  方言电影的发展历程

  《抓壮丁》

  这是人们对于方言电影记忆的最开始,1963年,这部四川方言电影上映,好评如潮。

  《没事偷着乐》

  当冯巩说着一口纯正的天津话出现在银幕上时,人们才发现,这比他说普通话讲相声有趣多了,那句:“介饭里面最好的就是接口,接口里面最好的就是介蒜……”味道十足,之后出现了大量的方言室内剧。

  《鬼子来了》

  姜文的《鬼子来了》用唐山话谱写出方言电影的最强音,以至于崔健在他的新专辑中正式向这部电影致敬,《农村包围城市》这首用唐山话唱的歌里,每小节完毕时都有一句《鬼子来了》里姜文的精彩对白:给我碗水喝!

  贾樟柯成名三部曲

  贾樟柯在《小武》、《站台》、《任逍遥》里都用了他老家的山西汾阳话。之后,方言电影逐渐增多:《孔雀》里的河南话,《美人草》里的云南话,《巴尔扎克和小裁缝》里的重庆话,《红颜》里的四川话。

  《疯狂的石头》

  《疯狂的石头》这部讲着各地方言的小成本电影上映之后,带动了一批方言电影的上映与拍摄,今年方言电影达到高峰。本版撰文/记者 刘婷婷 寿鹏寰

  观众调查

  调查对象:50位电影爱好者

  调查地点:影院、酒吧

银幕流行方言电影关注草根文化体现个性(组图)
方言电影调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