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电影《启示》创作过程:用历史点燃想象(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9:05 新浪娱乐
电影《启示》创作过程:用历史点燃想象(组图)

《启示》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电影《启示》创作过程:用历史点燃想象(组图)
《启示》剧照

电影《启示》创作过程:用历史点燃想象(组图)
《启示》剧照

  据《洛杉矶时报》7日报道,梅尔-吉布森《启示》的创作小组对兴盛一时的墨西哥玛雅文明作了大量研究。古玛雅帝国在历史上存在了1000年之久,建造了大量巨型的城市和宏伟的金字塔;就当时的情况而言,无论是在文化上还是科技上,古玛雅人都走在世人的前列,可以说是一个当之无愧的高级社会。

  尊重历史发挥想象

  要将这个500年前消亡的古代帝国重新呈现在观众面前却绝非一件容易的事情,创作人员需要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想象力。

  美工设计师汤姆-桑德斯(Tom Sanders)表示:“我们没有任何有关这段历史的图片资料,这虽说是一个不小的困难,但同时也为我们提供了巨大的想象空间。我们的愿望是重新建造一个玛雅世界,而不是拍摄一部纪录片。在视觉效果上,我们希望尽可能地采用可以带来最大冲击力的技术手段,就像《勇敢的心》那样。尊重历史的真实性固然重要,但同时也不能忽视电影这门艺术的诸如优势,我们的工作毕竟是为观众奉献一部非常有可看性的电影作品。”

  在《启示》之前,桑德斯也曾参加吉布森的另外两部作品――《勇敢的心》和《赌侠马华利/超级王牌》(Maverick)的制作。他说,主创人员首先是尽可能地接近历史,而后才是将他们的一些想法和创意融入其中。“为此,我们专门请来了考古学家理查德??汉森博士帮忙。他对我们说的一句话我觉得非常有意思――‘有任何证据显示他们没有做过这件事情吗?答案是没有。’这句话无疑成为我们发挥想象的一个许可证。”

  “透明”村落营造血腥

  《启示》曾在卡特马科(Catemaco)――墨西哥最后幸存的一个热带雨林所在地――和韦拉克鲁斯取景拍摄。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名年轻的丈夫和父亲――绰号“美洲豹之爪”,在丛林中过着田园诗般的生活,然而,这种诗一般的生活却在猛然间消失的无影无踪――附近一座玛雅城市的一群人攻击并摧毁了他所在的村落。

  侥幸活下来的村民全都被俘虏,他们像牲畜一样被赶往征服者的城市。在那座城市,他们将被当成人祭放在金字塔上面,残忍的征服者要用人祭平息神灵的怒火,因为此时的这块土地正忍受着大面积饥荒的折磨。面对可怕的对手,“美洲豹之爪”只有尽可能地逃走,才能回家拯救他的妻子和年幼的孩子。

  桑德斯的设计和建筑大军来自世界各地,规模也比较庞大。他说:“可能有300人吧。”桑德斯表示:“我们建造的‘美洲豹之爪’所在的村落是由一个个茅屋组成的,这些茅屋是可以从外面看穿的――便于观众目睹攻击的血腥场面。我们制作的很多东西都是有意图的。我们希望这个村落是透明的,人们便可以看得见里面发生的一切。”

  用建筑折射颓废

  这个大村落和金字塔是在一片曾经是甘蔗田的土地上建造的。桑德斯说:“我们可以在这片受伤的土地上建造任何东西。”金字塔是用铁、木头和石膏打造的,用于人祭的那座有9层楼高。“我认为我们可以在4个月内完成所有的工作,可能是30到40个茅屋、25到30座建筑物。”

  吉布森希望影片中的玛雅城市能够反映这个古代文明颓废的一面。桑德斯对此表示:“我们的终极目标是展现这个社会一步步走向灭亡的过程。我最终为这座城市选择了工业路线,观众可以从中感受到工业给人类带来的恶果,可以说,我们是有意让这座城市自我毁灭的。《启示》中的贫与富、善与恶是并行出现的,我们可以次获得这个城市的一个横断面。它是一座多样化的城市,更是一座复杂的城市。”

  恶劣的天气和酷热的温度一直是笼罩在制作人员头上的两块乌云,说不定什么时候就降下雨来。桑德斯说:“我们经历了两次飓风还有洪水,片场内的1颗200年的老树也在强风中轰然倒下。我们不得不重新布景,这棵老树最后成为这个村落的入口。”

  本土化制作班底

  服装设计师梅耶斯-鲁布奥(Mayes C. Rubeo)的小组成员几乎全都是墨西哥人,她本人当然也不例外。鲁布奥说:“这正是我所希望的,唯一一个非墨西哥人是我的服装监制。在我们这群人中,有些人是来自墨西哥的专业服装人员,有些人是我在墨西哥的偏远村落任意挑选的能工巧匠,有些人通晓羽毛工艺,有些人则从事珠宝行业。”

  她表示,玛雅人刻苦地干着他们的本职工作。“对他们来说,那是一份应尽的义务。”事实上,富有的玛雅人通常是佩戴翡翠的。但考虑到翡翠的重量和价格,戏装上的“宝石”便用木珠来代替。

  鲁布奥说:“如果你用一种确定的方式将它们焦糖化,看起来就和真的没什么区别。片中用到的琥珀和珊瑚都是真品。我曾经到过一个村落,那里有很多琥珀。村里人有机会作一笔不错的生意让我感到非常高兴,但最高兴的莫过于他们拥有我们所需要的东西。”

  村民的衣服都是用棉花制成的。她说:“我们希望带给观众一种印象――纯朴、快乐的玛雅村民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他们都是一些农民和猎户。”

  只有“OK”没有“No”

  鲁布奥表示,吉布森导演和他的创作小组进行过多次“展示与讲解性”的会议。“梅尔经常是亲自出席,他对我的设计和想法是了如指掌的。他是影片的导演,是《启示》这艘大船的舵手,但他并不总是为我们指明方向,而是让我们发挥自己的想象。”

  因为玛雅人会在脸上和身体上纹身,负责发型与化妆设计的奥尔多-塞诺雷提(Aldo Signoretti)决定使用与人物发色相匹配的纹身。对于一些富有的人物,塞诺雷提则选择了代表玛雅帝国颓废一面的图案,颜色也是和他们身体上的油彩和头发的颜色相匹配。

  他说,吉布森为他提供了一个自由的空间,让他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们开过一次展示与讲解性会议,但我并不确定最后敲定的方向是否是正确的,或者说导演是否喜欢我们的设计。我真的是恐惧的要死,但我提出的每一个想法他都没有说‘不’。他愿意接受我的想法,也支持我用自己的方式做事。”(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8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