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解析《苹果》 表现北京淘金梦的生存幻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17:44 南都周刊
解析《苹果》表现北京淘金梦的生存幻象(组图)

《苹果》剧照

解析《苹果》表现北京淘金梦的生存幻象(组图)

《苹果》剧照

解析《苹果》表现北京淘金梦的生存幻象(组图)

《苹果》剧照

  当满街笑谈着范冰冰(blog)是从谁的床上兴奋得掉下来的时候,这个信号意味着柏林又进入了中国人的视野,两部中国电影被电影节主席盛赞,兴奋的也不会只是范冰冰一个人。王全安说,电影节的人给他的评语是“一种生理上的爽”,并且电影节主席、包括娄烨看了之后,都说这两部电影是中国新电影的方向。怎样新?或许用新女性三个字概括比较合适。记着,是三个字:新、女、性。 南都周刊记者 陈炯

  片名:《苹果》 导演:李玉

  主演:范冰冰、梁家辉佟大为(blog)

  柏林华语片之一《苹果》

  女人可以匍匐前进,不一定非要站着

  “女人是向内长的脚指甲”——关于这句名言,姚明的认识会更切身一些,当他拔掉那片压迫他多年的脚指甲后,球迷们终于听到了他吼出一声男性气息浓烈的“FUCK”。在《苹果》里,李玉导演也揭开了那片脚指甲,你完全可以认为是疼痛到无法正常行走,使她得出了这个结论:“女人可以匍匐前进。”不幸的是佟大为,影片里他揭开被子,发现妻子范冰冰在和梁家辉匍匐前进,那只在李玉看来“很open的词你可以去想任何含义”的苹果,依然保持着当年让牛顿发现地球重力的姿势,意味深长地砸中了他的脑袋。

  新方向——“表现北京淘金梦的生存幻象”

  砸中佟大为的“重力”,也悬在每个人的脑袋上。尽管想象中的生活都像苹果派,但现实里它随时可能以让人尴尬的声音提醒你,只要劈开苹果,就能发现它冷屁股形状的真相。“北京到底怎么了?现在每年都有一两百万‘移民’进入,有点像当初美国的淘金梦,在这个既繁华又虚幻的生存表象中,城市移民们的生活状态和心灵空间,是很让人迷惑的。”李玉认为,柏林电影节主席保罗·施埃德所说的“《苹果》是部新电影”,首先指的是影片所关注人群的背景,然后才是风格和表达方式。

  她介绍说,拍摄过程中使用的肩扛机器,还有黑色幽默风格,根本不算新东西,“大家会误解成是黑色幽默类型片,但我们和《疯狂的石头》(blog)不一样,只是带有那种风格。比如北野武的,也黑色幽默,但他每个电影都是特别大的悲剧。”

  女人戏——“随大流正是女主角的特点”

  影片不是《疯狂的石头》,但里边却有个疯狂的“苹果”(范冰冰扮演),她和佟大为扮演的角色是一对进城打工的夫妻,刘苹果和洗脚城老板(梁家辉扮演)之间一次偶然发生的“强奸”事件,让这两个家庭爆发了一连串戏剧性的故事。在李玉的描述里,这强奸更像是当年形容黄定宇童瑶(blog)事件的“顺奸”:顺天承运,姑且奸之——嗯,命运的力量也可以这样呈现出来。

  李玉认为,范冰冰的角色不同于任何一个女性,她看起来没什么,不会把坚韧、痛苦、犹豫显在脸上,但心里头很清楚:“在剧本阶段,大家会说这个女性怎么都在随大流,这正是我们的特点,她就是使暗劲儿的,更需要自己层次的变化。”形象设计上,除了“点一颗痣凸现她的朴实和可爱”,李玉并没有特别注重让范冰冰像个打工妹,因为不想用惯性思维和概念来看待打工者:“工人们文化素质没那么低。”

  性关系——“临时给范冰冰加了很多戏”

  “这是在现场慢慢形成的,而不是说因为你是女性导演、你要偏重女性题材,这个太扯淡。”李玉如此解释影片的倾向。同样,在世界范围内,女性题材不表现一下“苹果”的诱惑,也有点扯淡。影片的转折点,就建立在性关系上——在苹果家里,她和梁家辉发生性关系被丈夫发现了,然后就有了夫妻之间气氛微妙的一场戏:“如果表现两人之间的愤怒,那是老题材,两个人打架也很正常很传统,如何表现出新意呢?试戏时,冰冰自己也没有意识到,她就在佟大为在沙发上狂骂的时候,忽然拿棉被捂住了他的头,说‘我们已经很不容易了’,这种莫名其妙的情绪的爆发,正是我想要的。”

  导演的女性主义视野,在处理此处时很鲜明,据说剧本原来更偏重男性,是电影局审查时建议突出女性视角,李玉否认说,苹果是绝对的主角,不可能戏份不多:“而且冰冰本身表现也非常棒,给了我很多东西,所以我们的剧本和最初的有很大不同,临时给她加了很多戏。”南都周刊稿件,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摘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