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组图:《完美生活》发布会 导演对男人世界失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20:50  新浪娱乐
组图:《完美生活》发布会导演对男人世界失望

《完美生活》导演唐晓白与成泰燊

组图:《完美生活》发布会导演对男人世界失望

《完美生活》主创出席记者发布会

组图:《完美生活》发布会导演对男人世界失望

《完美生活》导演唐晓白答记者问

  新浪娱乐讯 当地时间8月28日下午,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的惊喜片由香港西河出品、周强监制、唐晓白执导的《完美生活》举行新闻发布会。在新闻发布会上,导演唐晓白向大家解答之所以会采用剧情和纪录的方式来结构自己的影片,是因为她要让这部纯粹的女性影片“更尖锐”。 虽然这部影片围绕两个女人展开,但它“并不是在讲述一个或两个女人的故事,而是在讲述一个世界”。片中女主角姚芊羽(组图:《完美生活》发布会导演对男人世界失望)因忙于电视剧拍摄,无缘水城,现身发布会现场的是该片男主角成泰燊(组图:《完美生活》发布会导演对男人世界失望 blog),他自称“自己是导演对男性世界的失望”,而唐晓白则认为泰燊演绎的角色“女性世界里幻想出来的男性”。

  在发布会现场,导演唐晓白现场致歉,称让大家看制作粗糙的宣传手册非常不好意思,实在是因行李丢失的无奈之举。这已是继《河上的爱情》剧组后又一起行李丢失事件。

  记者:我们看到这部影片描述的是有关中国内地的女孩子的生活,但你们的出品公司却是香港的,能为我们介绍下这部影片的这方面的情况吗?

  唐晓白:我们这部电影的出品公司是香港西河星汇。大家都知道西河星汇,它在北京有北京西河,在香港也有香港西河。我们的《完美生活》是由香港星汇出品,涉及内地内容的港产片

  记者:《完美生活》由剧情片和纪录片相结合而成,为什么要选用这样的方式?

  唐晓白:你们看到这部电影以这种形态出现,其实有个过程。在我们剧本准备的阶段,实际上它还是一个常规的故事片,它以经典电影的方式来结构,只是讲在成片中剧情那个部分的女主角怎么离开家乡,去外边世界的过程。

  大概在06年冬天,我在中国北方的一个小的工业城市里,拍摄了这部电影60%到70%的部分,还剩结尾没有拍。我们的预期是让整个剧组,修整几个月后去南方继续拍摄。

  但我当时强烈的感受,觉得这部影片需要更加尖锐和锋利的东西。我一直在思考,怎么能突破常规电影的格局,一直在思考让剧本本身变得更好。

  我本人从01年移民到香港生活。因为工作和生活的原因,我的旅程里经常会经过深圳这个城市。我正好有一次过海关拖行李的时候,看到很多陌生人像潮水一样涌出。我当时觉得,他们当中,应该有我剧情片中的女主角,她应该活在这些人里,而且她的生活会比我设想的故事要精彩。因此我修改了剧本,我要加更尖锐的东西进来。

  新浪娱乐:大家好,我来自新浪网,我想问唐晓白导演,您为什么会在影片中让片中的两个人物不期然地相遇?

  唐晓白:我觉得这点对电影的技术一样来说很重要。因为它让影片的两个人物之间产生了联系。影片中以这种剪辑方式,呈现出来的结果是让你感受到一个女人的昨天和未来。我又不想让你只有这样的感受,我会让你觉得其实她们并不是一个女人。这样会产生新的意义,它会让电影变得更大。这部电影不是在讲述一个或两个女人的故事,而是在讲述一个世界,一个有关女人、一个有关人的世界。

  新浪娱乐:听说《完美生活》的周期很长,我想请问周强先生,您做为制片人来说有怎样独特的经验?

  唐晓白:其实,我电影拍摄到一大半的时候,就产生了这样的设计,当时我们的制片人很惊讶于这种有挑战性的改变。

  一般影片有纪录片的实验,它都会是在纪录片完成的基础上,产生有关剧情的部分。但《完美生活》却相反。我们把剧情片的女主角当做一个真实的人物,又在真实的生活里寻找她的未来。

  我们在香港,这个在有很多内地新移民的社会里去寻找一个女性,因此我们的拍摄周期也相应延长。我们希望她不仅有着剧情片女主角可能发生的未来,同时也希望她的性格和状态有些相似点。我们整个寻找周期有半年的时间。我觉得我很幸运,找到了最好的。

  周强:确实,这部电影的经验对我来说很特别。比方说我在监制《三峡好人》时,因为它的拍摄期不超过七个月的时间。当时我对导演的督导在于他对故事如何陈述,按照他新接触到的人物用剧情的方式重新展示。

  这次比较不一样的是,《完美生活》采取了颠覆性的手法。我做为监制来说,很难去衡量改动多大,这个影片需要的时间要多少。

  差不多曾经有一年半的时间,我们都很痛苦,我们需要克服极限的限制,要更加自由的手法去跟进人物。我们的成本也相应提高,虽然我们在初始设计时这部影片是部低成本的电影。

  记者:如果《完美生活》是部女性电影的话,男性角色在其中有怎样的作用?

  唐晓白:这部影片是一个纯粹的女性电影,它反映了女性生活的状态。它描述的是在比较边缘的小城市或农村里,没有任何社会背景的女性,和她们的故事以及内心世界的挣扎。

  男性角色经过比较精心地安排,成泰燊饰演的角色是带有女性视角看过去的男人,这是在我的创作上的初始想法。他在电影里有一些相对来讲是很超现实的表现方法,他的行为举止,看上去不那么真实。并不是我拍得不真实,而是给予了他这样一个点。

  他是女性世界里幻想出来的男性角色。片中的女主角靠着这个男人的支持,离开了自己的家乡,但她后来发现其实来自这个男人的支持是虚无的。这可能也算是一个女导演的视角吧!

  记者:成泰燊自己如何理解这个人物?

  成泰燊:在女导演的视角中,肯定觉得男人不值得信。就像女主人公的人生,可能与男人之间是冰冷而且并没有交流的。我塑造的这个人物,在身体和心灵上都有些残疾,可能导演是为表现当下女性对男性的失望。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的经济发展得很快,男人要面对价值观的冲击,要面对社会的迅速发展,要面对女人。我演的这个人物他长期住在一个包间里,仅靠卖油画的方式获取生活费。他的内心自闭,但又想把自己装饰得很坚强。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外在很坚强的男人内心的脆弱。也许这表达了男人在女性心目中的位置。

  然而女人虽然对男人失望,但完美生活仍需要男人。这个男人在结局被枪杀,是带有英雄的意味的。

  唐晓白:我想说最后一句话,原先我们的宣传册子制作得非常精美,还与我们的影片气质吻合。但因为航空公司的关系,我们丢了行李,所以非常抱歉让大家看copy版。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发自威尼斯 赵静/文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成泰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