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荡寇》终出动 余力为进军威尼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9日12:49  新浪娱乐
《荡寇》终出动余力为进军威尼斯(组图)

导演余力为

《荡寇》终出动余力为进军威尼斯(组图)

余力为工作照

《荡寇》终出动余力为进军威尼斯(组图)

余力为与黄秋生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28日凌晨,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在美丽的丽都岛上拉开了帷幕。在这场为期11天的盛会中,将有来自世界各地的21部电影为了最高荣誉金狮奖展开角逐。而作为华语电影唯一代表的《荡寇》,将在当地时间30日晚间举行全球首映。28日中午,刚刚在香港完成《荡寇》全部后期制作的导演余力为,独自从北京出发前往威尼斯。在其登机前,记者采访到了余力为。对于这次威尼斯之行,余力为说自己不抱太多得奖的奢望:“华语电影已经连续三年捧起金狮了,理论上今年《荡寇》拿奖的机会不大。”

  得奖机会不大 余力为还是想碰运气

  前两年,在《世界》《三峡好人》参赛威尼斯之时,担任摄影工作的余力为只是默默地给影片送上祝福。而今年,轮到余力为自己站在台前,面对媒体的采访,影评人的挑剔。对此,余力为认为自己已经努力完成了作品,没有什么遗憾了:“《荡寇》有巴西、日本、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四方的合作,这样一部国际化制作的电影能够在威尼斯这个舞台上为世界观众所看到,我觉得已经是一种成功。”

  在很多人而言,余力为作为“导演”是个新人。但其实,早在1998年,余力为已经独立执导他的首部长片《天上人间》,并成功入围次年的戛纳电影节竞赛单元。

  此次《荡寇》再度受邀参加欧洲三大电影节之一的威尼斯电影节,余力为说“惊喜和意外还在其次”,首先袭来的感觉是“时间很紧迫”。原本,《荡寇》是计划今年年底与观众见面。因此,在5月完成拍摄工作后,余力为原本超过半年的时间精雕细琢后期制作。然而,威尼斯电影节选片人从国外发行商处观摩到了《荡寇》第一批样片后,随即向这部电影发出了参赛邀请。如此一来,余力为的计划全盘打乱。昨日接受采访时,他说,从剪辑到昨晚所有特技,完成所有演员的配音,他只花了三个月的时间。而对电影要求颇高的他,仅仅是演员后期配音一项工作,就耗费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期间,余力为亲自到日本陪同小田切完成配音。为此,连《荡寇》入围威尼斯的香港庆功会,他都错过了。

  作为今年威尼斯电影节唯一的华语参赛片,《荡寇》自然被华语媒体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尤其,在过去的三届威尼斯电影节上,李安贾樟柯连续捧起了最高荣誉金狮奖,说威尼斯电影节是华语电影人的福地绝不为过。不过,余力为说正是因为连续三年都是来自华人区的导演赢得金狮奖,今年《荡寇》得奖的机会按照几率来说,着实不大。“不过,我还是想碰碰运气。”

  余力为游走在摄影师与导演之间

  在华语电影界余力为、杜可风、李屏宾并称为摄影三杰,他们同样都具有国外求学的经历,都长期与一位导演保持合作关系(余力为与贾樟柯、杜可风与王家卫、李屏宾与侯孝贤),而余力为是唯一一直以来都没有放弃导演身份的摄影师。虽然一直都作为贾樟柯的摄影师,但两人的关系更像是合作伙伴,他们之间从生活背景到对某一类电影文化的关注都具有共通点,也有更强的互补性,这为余力为之后的电影创作带来了很好的优势。

  从香港电影游走到贾樟柯的独立电影,又再次回归工业化制作,作为当今最优秀的摄影师之一,他对作一名华语片导演的坚持始终如一。

  余力为完成《天上人间》之时,杜可风表示对其影片的欣赏不仅仅于画面之上。而余力为表示此次的《荡寇》除了有一个国际性的题材作为故事基础以外,在影像方面也有独特甚至极端的表现手法来塑造整部影片的气氛和风格,他的意图是重建内心对那个赤裸的圣保罗的主观诠释。

  从其处女作《天上人间》开始,余力为已经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制作模式将其融入到工业电影体系中去。电影本身的工业属性很强,有良好的工业生态才会有独立电影,后者只是这种体系中另一类精神的表现,即便一直以来身于电影的工业化操作方式中,但余力为作为一名华语片导演其实是特立独行于香港电影界之中的。他脱离了香港电影一贯的学徒制,独辟蹊径转而与贾樟柯合作,以独立制片的艺术电影形式打开了国际电影市场,从《天上人间》到《荡寇》快速走上国际舞台,余力为手握他的“独门法则”也堪称香港电影界的奇人。

  此次携《荡寇》出征威尼斯,即使不获奖项,余力为也已为华语电影赢得了胜利。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余力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