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荡寇》亮相威尼斯 黄奕实现自我颠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12:06  金羊网-新快报
《荡寇》亮相威尼斯黄奕实现自我颠覆(组图)

黄奕

《荡寇》亮相威尼斯黄奕实现自我颠覆(组图)

余力为

  尽管万众期待,唯一进入竞赛单元的中国影片《荡寇》前日在威尼斯的首映媒体上,还是没能带来意外的惊喜。而华语电影在威尼斯三连冠的神话,也眼看着就要结束在今届。平淡之余,人们只能拿黄奕(听歌 blog)不停下坠的小裙子来做做文章。眼看出落得越来越标致的她,这次选几套衣服,也获得了媒体“艳绝水城”的评价。

  余力为试水电影节

  据电影节前线媒体报道,威尼斯当地时间8月30日,中国竞赛片《荡寇》举行了首映红毯仪式,贾樟柯一行人等的前来捧场,已经堪称是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的“中国日”。但是相比六月在戛纳电影节上亮相的华语明星阵容,这个“中国日”实在说得有些牵强。

  此后的媒体放映场上,有些观众看着看着就走了,间中还有不少笑场,睡着的也不少,以至于放映结束后,有些观众甚至发出奇怪的嘘声,这一切似乎都在印证早前香港祝捷会上黄秋生(听歌)所发出的“看不懂”、“要喝点酒才明白”的言论。

  面对此种情形,首映后导演余力为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也表示,《荡寇》的特点在于国际化的题材和制作团队,复杂和多元的文化背景。而观众这种反应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对巴西和中国的背景不了解。语言问题也是一大障碍,片中不仅巴西演员讲葡萄牙语,黄秋生、小田切让等角色除了主要讲国语之外,跟巴西演员面对面时也会说出葡萄牙语,小田切让有时甚至冒出一两句日语对白。而影片在国内上映的时候则不会有这种问题,因为将统一制作成国语及葡萄牙语两个配音版本,以供观众更易接受。

  余力为表示《荡寇》的拍摄是一次试探,下一步他希望拍英语片,“我还是希望往外走,我觉得我年轻,输得起。最后还是会回到中国,这对于我来说是不可缺少的地方。”

  黄奕实现自我颠覆

  在《荡寇》中扮演泼辣性感的夜总会老板娘,黄奕在水城两套小礼服的造型可谓是雅致兼具性感,让人眼前一亮。发布会上的黑白小套装,高贵雅致;首映上的紫色晚礼服,则尽显冶艳,展示出了中国女星的风采。

  在发布会现场,黄奕感谢导演能够给予自己参演该角色的机会,觉得能够去到遥远的巴西与其他国度的电影工作者合作很开心。她说,“我从来没有演过像《荡寇》这样的电影和这样颠覆性的角色。整个故事非常超现实主义,又在很远的地方演巴西街的边缘人物,开发了我身上原先不知道也不具备的很多因素。这部电影开发了我自己的潜能,从造型、语言台词、和两位男演员小田切让和黄秋生的感情纠葛,这部电影让我从外部到内部都有全新的突破。”

  ●专访余力为

  《荡寇》有广泛的国际性标志

  在首映之后,导演余力为详细谈起了自己拍《荡寇》的前因后果和其中的过程。他表示,自己2004年到巴西圣保罗,这个城市给了自己很大的冲击,因此马上激发自己想去拍一个亚洲人在圣保罗的生存状态的故事。

  “2004年在当地一个做假货买卖的华人,给巴西政府拘捕了,那个个案可以说是我这个故事的灵感,我在案子背后能看到的是人在异乡种种复杂的、难以名状的东西”。影片的主题是“归属感”,虽然被定位成文艺片,但是余力为却说自己是寻求一定程度上的商业包装,其中包括采用黑色电影的方式,用游走的影像渲染很强的气氛性。

  对于第一次在非华语地区拍片,余力为表示一开始还是有点担心,因为大部分的工作人员是巴西人,除了语言上的障碍还有工作方式的差异。巴西的电影工会影响力很强,每天拍戏的时间有严格的限制,与之前和贾樟柯合作的独立电影体制有很大的区别。

  “我第一次感觉自己有能力去支配一个自己不熟悉的工作队伍,是对自己电影经验很好的累积”。首次脱离独立电影的制片模式,第一次面对相对严谨的制作方式,虽然灵活性受到了限制,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反而使余力为更深入到了工业化电影的制作体系中去了。拍摄《荡寇》对于余力为来说是一个新的尝试,虽然是一部非英语电影,但取材的国际化和多元化的合作方,使得这部影片具有了一个广泛的国际性标志。

  虽然这次《荡寇》的反响不如预期,但是能做一些与别人不一样的东西,余力为表示这多多少少是试探,而下一步他希望走另一个路子拍英语片。“我还是希望往外走,我觉得我年轻,输得起。最后还是会回来中国,这对于我来说是不可缺少的地方。但是如何闯出一个天地,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方法。”新快报(blog)记者 刘嫣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