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8年全国票房超43亿 各项指标再创新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23:17  新浪娱乐
08年全国票房超43亿各项指标再创新高(组图)

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童刚

08年全国票房超43亿各项指标再创新高(组图)

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

08年全国票房超43亿各项指标再创新高(组图)

电影局副局长毛羽

08年全国票房超43亿各项指标再创新高(组图)

电影局副局长喇培康

  08年8部国产片票房过亿 张宏森预计今年会更强

  新浪娱乐讯 1月9日,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举行新闻通气会,童刚局长向新闻媒体介绍了过去一年中我国电影工作取得的成果。2008年,我国故事片产量达406部,总票房为43.41亿元,电影综合收益达84.33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票房创历史新高

  据统计,2008年我国电影票房(不含农村市场)达到43.41亿元,较07年增长10.14亿元,增幅达30.48%。特别是2008年12月,全国票房超过5亿元,被称为“井喷式”的增长。加上国产电影的海外销售收入25.28亿元和全国各电影频道播放电影的广告收入15.64亿元,全年电影综合效益达到84.33亿元,比去年增长17.07亿元,增幅达25.38%,创下了辉煌的历史新高。

  尤为可喜的是2008年国产影片的市场占有率大幅提高,超过总票房的60%,连续六年超过进口影片。其中,《赤壁》《非诚勿扰》《梅兰芳》《画皮》《长江七号》《功夫之王》《大灌篮》《木乃伊3》等8部影片均创造了票房过亿的优异成绩。而且,很多电影堪称“既叫好又叫座”,思想性和艺术性都达到了可喜的高度。

  影院建设速度快

  另外,我国电影产量逐年攀升,电影创作生产形势活跃,投资热情空前高涨。2008年,全国故事片产量达到406部,再次创下历史新高。其中,现实题材影片占80%以上,农村、少儿题材影片比上年增长20%以上。同时,全年生产动画片16部,纪录片16部,科教片39部,电影频道节目中心还拍摄了供电视播映的数字电影107部。经过持续6年的创作数量攀升,中国电影已经步入世界电影生产大国行列。

  随着院线制改革不断深入,城市影院建设如火如荼,行业内外各类资本纷纷看好电影市场,标志着院线改革的发展模式已日趋成熟。到2008年底,全国院线公司范围内新增影院118家,总数达到1545家,比去年增长8.27%;新增银幕数570块,平均每天新诞生1.56块银幕,全国银幕总数达到4097块,比去年增长16.16%。

  推动农村电影发展

  2008年是广电总局确定的农村电影放映年。据统计,2008年中央财政向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投入2亿元设备资金和3.3亿元农村公益放映场次补贴,全国农村已拥有数字院线150条,各级财政和院线公司已购买数字放映设备10320套,加上原有的16毫米放映队,全年总计为农民放映电影700多万场,观众达16亿多人次,圆满完成了预期目标。

  为让农民兄弟更好地看到喜闻乐见的影片,电影界还积极创新农村公益放映形式。比如2008年底,国家广电总局启动了“为广大农民送电影《农民工》10万场活动”,向广大农民工免费放映10万场电影《农民工》,预计观众总人次将达到5000万,发挥出了电影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技术创新 连连拿奖

  2008年,总投资近20亿元的“中影国家数字制作基地”圆满落成并正式投入使用。作为“亚洲之最、世界一流”的基地,具有年生产制作80部电影故事片、200部电视电影、500集电视剧的能力,从而结束了中国大片到海外加工的局面。电影数字化放映和数字电影院线建设也迈出历史性的步伐,目前与国际接轨的城市2K数字电影银幕已达700块,居世界第二位。1.3k开始起步,农村0.8K数字电影放映已经普遍推广。电影档案影片数字化修复工程扎实推进,已陆续完成1600多部故事片的数字化转换和修护。

  2008年国产影片海外市场继续拓展,有45部影片销往61个国家个地区。海外收入迅速增长,总收入达到25.28亿元,比去年增长5.08亿元,增幅达25.15%。

  国产影片参加国际电影节成绩斐然,2008年共有249部次国产影片参加了102个国际电影节,其中有39部影片在24个电影节上获得了72个奖项,比2007年增加了23个,增幅为47%。范晨/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