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息时报:年度华语电影盘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14:35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年度华语电影盘点(组图)

黎明扮演的梅兰芳不愠不火,结果被孙红雷饰演的邱如白抢走不少风头

信息时报:年度华语电影盘点(组图)

舒淇与葛优的搭配效果甚佳

信息时报:年度华语电影盘点(组图)

《左右》改编自真人真事

信息时报:年度华语电影盘点(组图)

《筑梦2008》选取了北京市民和当红体育明星在奥运之前的生活片段

  《梅兰芳》

  导演:陈凯歌

  主演:黎明(听歌)章子怡(信息时报:年度华语电影盘点(组图))孙红雷陈红(信息时报:年度华语电影盘点(组图) 听歌 blog)

  《霸王别姬》让陈凯歌变成一个神话,《无极》(blog)让陈凯歌变成一个笑话,而《梅兰芳》则让陈凯歌正常化。

  不可否认《梅兰芳》距离传世之作还有巨大的差距,但是作为命题作文,在狭小的发挥空间里,《梅兰芳》已经完成得非常出色。影片的前40分钟几乎堪称完美,叙事简洁、流畅,气势恢弘。光这开头40分钟的戏已经让你觉得值回票价。如果能够继续这一段的风格与戏剧张力,《梅兰芳》一定是陈凯歌的又一高峰,亦是中国大片兼顾故事性与艺术性的典范。可惜,戴着纸枷锁的《梅兰芳》不是没有缺陷的,后面两段故事与前面的有些缺乏连贯性。

  但是,《梅兰芳》的成功之处还在于,要如何以有限的片长去展露一个伟人灿烂的一生?陈凯歌从伶人角度去截取梅一生的几个重要片段,这回,我们终于看到的是一个凡人,而不是一个圣人。

  《非诚勿扰》

  导演:冯小刚

  主演:葛优舒淇(信息时报:年度华语电影盘点(组图))范伟(信息时报:年度华语电影盘点(组图))、徐若瑄、冯远征

  《电影世界》的主笔晃晃是如此评价《非诚勿扰》的:“这部电影无疑是《一声叹息》的一面最明亮、最温暖也最辛酸的镜子,既有男性的救赎,也有女性的自我放逐,过程浪漫不羁,情感线索却真挚可信。冯小刚在一部贺岁喜剧片里投放如此浓重的感伤情绪显然不是任性,而是自信和情怀。舒淇的演出收放有度,表演上佳,葛优则再次证明了他和冯小刚的合作实乃天作之合,而且他也使自己戏而不谑的表演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深度。”

  其实,《非诚勿扰》并非冯氏的招牌喜剧,它改变了之前冯氏喜剧以段子串联故事的松散结构,继承了《集结号》后完整的叙事模式。影片故事直指中年危机和情感困局,葛优在片里笑得够“猥琐”,哭得更见功力,与舒淇的搭配虽然冒险但效果极佳。

  《左右》(blog)

  导演:王小帅

  主演:成泰燊、余男(信息时报:年度华语电影盘点(组图) blog)张嘉译(信息时报:年度华语电影盘点(组图) blog)刘威

  《左右》没有像大多第六代电影一样,把目光仅仅盯在社会的底层,而是把目光投向了城市的主流人群。他们或许衣食无忧,但日子过得也并不幸福,人将至中年的事业压力、生存压力、道德压力、家庭危机一样也少不了。即便不会如民工一样混沌,却也有着令人难以想象的难处。《左右》的难得之处在于,终于不是以展露中国最底层,最灰暗的生活而获得西方电影节的青睐。它获得了去年的柏林电影节银熊奖,但它讲述的是真实中国人的生活。

  《筑梦2008》

  导演:顾筠

  它将代表中国内地角逐本届奥斯卡(信息时报:年度华语电影盘点(组图)),所以它是2008年的必看影片。我相信这个理由已经足够充分了。中国的纪录片很弱势,因此当上海电影节宣布开幕影片是这样一部国产纪录片时,众人皆惊;但看过之后都说好的口碑,令它很快成为当届上海电影节的首部热门影片。《筑梦2008》以2008年最红的奥运题材为主题,以08奥运标志性场馆鸟巢为线索,选取了与之有关联的一些人物几年来的生活画面,去展现中国人“筑梦2008”的过程。这些人物中有平凡市民也有当红体育明星,有当时还默默无闻、奥运赛场上终于扬名立万的体操女队小将。它既是中国体育筑梦的过程,亦是中国纪录片的一次筑梦体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