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郝蕾:重新回到原点 做更多都是枉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20:53  精品购物指南
郝蕾:重新回到原点做更多都是枉然(组图)

30岁的郝蕾在入行十多年后,一跃成为媒体关注的话题明星

郝蕾:重新回到原点做更多都是枉然(组图)

一年半没有接戏的郝蕾重新回到原点,像多年前一样疯狂拍戏

  撰文/白郁虹

  郝蕾李光洁这对明星夫妻原本宣布于今年5月举行一场迟到的婚礼,两人甜蜜的婚纱照片也被公之于众。然而,时隔不久,某媒体却爆出当事人之一的“劈腿”新闻,还有人拍到郝蕾当街痛哭的伤心时刻。很快,一桩喜事以一种出人意料的方式逆转,两人三年的婚姻就此宣告结束。荧屏上,曾经低调平静的夫妻,如今不得不随时面对媒体的不断追问。

  与此同时,郝蕾与郭富城主演的电影《白银帝国》获得上海电影节评审团大奖,她在颁奖现场发表获奖感言时说:“作为给别人创造记忆的人,我感到很骄傲。”影片获奖连同她的绯闻事件,让30岁的郝蕾在入行十多年后,一跃成为媒体关注的话题明星。

  当你失去了整个世界,你也就失去了自己。

  或许,工作可以抵御情伤,所以,一年半没有接戏的郝蕾重新回到原点,像多年前一样疯狂拍戏。她说,拍戏是最好的疗伤手段,可以暂时逃离自己的内心世界,活在角色里,心情便会舒畅许多。

  但是,谁又真正看得到郝蕾内心深处的波澜呢?连她自己都说不清此时此刻自己到底怎么了。有时,朋友见到她,很宽心地说:“看见你的状况,我们放心了。”有时,朋友却替她异常担忧:“你怎么了,太不像你自己了。”郝蕾没有多做解释,只一句“当你认为你的整个世界失去的时候,你也就失去了自己”。她不愿过多提及过去,想得太多只会庸人自扰,“有什么意义呢?什么都改变不了”。

  往事如烟,从曾经与邓超轰轰烈烈的恋情无疾而终,到与李光洁三年的甜蜜婚姻走向破裂,郝蕾的感情之路走得并不顺畅。有人说,这是拜娱乐圈纷繁的环境“所赐”,也有人说,这是郝蕾天蝎座好胜、倔强的个性使然。曾经,郝蕾非常认真地思考过这个问题,到后来发现,各种原因都存在,但重要的是跟社会氛围有关。“像我们父母这一代,责任感、观念和现在的人完全不同,现在,你不能批评某一个人错。大家把焦点全部集中在娱乐圈,这不公平。其实这个工作很残忍,不是常人的工作,我们每天都像在搬家,有谁会愿意每天搬家呢?而且,吃不好睡不好,一个人最起码的需求都没有,还要别的,很难。”

  拍戏带来的漂泊感几乎是每个演员都面临的问题,郝蕾在30岁时遭遇了一场戏剧性的婚变,但她仍然年轻,完全有理由选择重新上路,重新期待一段新的感情。她却用一种消极的态度反问记者:“你觉得相信有用吗?期待有用吗?”

  她说,上天给每个人的使命不同,有的是好好演戏,有的是做一个好妻子。可能你心里努力想要的东西,上天并没有派给你,你只能回到原点。“所以,做更多都是枉然。老天派给你什么,你就把它做好吧,至于下一个任务是什么,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

  我的注意点没有在怎么脱,要不要脱……

  因为绯闻缠身,郝蕾一跃成为上海电影节上关注度超高的演员。同时,她与郭富城主演的电影《白银帝国》获得上海电影节最高奖评审团大奖。片中,郝蕾与郭富城原本是一对青梅竹马的恋人,后来演变为继母与继子的关系,两人因此痛苦不堪……

  郝蕾喜欢她饰演的杜筠清,看似平静如水,内心的力量却如同海啸一般。她可以改变一个男人所有的状况,在孤独的状态下仍能坚持自己想要的生活。郝蕾说,换作她自己,没有这样的能力,在现实的婚姻围城中,她只能选择自我保护,或逃离,或伤心,或听天由命。

  影片中,郝蕾与郭富城拍摄的一场欲火焚身的激情戏在审片过程中被剪掉。这不由得让人想起郝蕾拍摄的另一部更加开放的影片,当年在海外公映时曾引起很大反响。但对于大多数观念保守的中国人来说,女演员全裸出镜无论如何是需要勇气的。郝蕾如何突破自己的心理大关,挑战尺度大胆的激情戏呢?

  在聊到这个问题时,郝蕾表现得平静而且坦然,她说:“我没有想过什么裸戏不裸戏的,我想更多的是这个人物的精神。我觉得这个女孩并不是把感情看得特别无所谓,她只是不知道怎么表达自己,于是用欲望的世界对待她爱的男人。我看懂了这个地方,那些对我就不是特别大的障碍。还有一点,我们所有的工作人员以及我的对手都特别职业,如果你心里还有障碍的话,是你脏了,不是别人脏了。我觉得这是注意点的问题,我的注意点没有在怎么脱?要不要脱?所以,它自然就不成问题。”

  如果一天到晚想着我多大岁数了,怎么还不红,我就没法演戏了。

  对于郝蕾的这次大胆出演,香港电影人文隽曾经发表专栏说:郝蕾的演出,可以用“豁出去”三个字来形容。但郝蕾的“豁出去”就有些生不逢时,反响比预期冷淡……的确,如文隽所说,郝蕾虽然是第六代导演非常青睐的演员,参与过多部电影的拍摄,作为主演,郝蕾携贾樟柯的短片《河上的爱情》出席过威尼斯电影节。但入行十多年,郝蕾始终没能大红大紫。文隽分析,让郝蕾愿意“豁出去”的原因之一,相信是因为导演娄烨周迅演过他的《苏州河》,章子怡演过他的《紫蝴蝶》,之后星途都走得不错。谁会料到,郝蕾的豁出去,变成打水漂的落空了……凭她的演技、外形和肯为艺术牺牲的精神,早该大红大紫。就算未到一线,她总能挣得个不亚于小宋佳今天的人气和关注度……

  听到文隽的评价,郝蕾很开心,却对红与不红这个明星非常在意的话题不感兴趣,她说:“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就是今天拿一个戛纳奖、奥斯卡奖,我今后的路就不要再走下去了吗?难道我拿了奖,我的演技就比现在更高?路会走得更顺吗?未必,我更注重真正懂我的人。当然知名度高的话,会有更多机会挑选更好的作品,但这是可遇不可求的。如果我一天到晚想着怎么办啊,我多大岁数了,怎么还不红啊?我就没法演戏了。所以,我从来不关心这件事。”

  这部戏可以不好,但你只要保证你好就行了。

  到现在,郝蕾依然被很多圈内人定义为小众演员。实际上,有相当长一段时间,她有过每年疯狂拍摄4部戏的经历。不止一个朋友跟她说:“郝蕾,你不能再拍电视剧了,因为电影导演不喜欢拍电视剧的演员,你拍多了就不会演电影了。你得扛着,等着。”郝蕾不这样想,因为无论拍什么,只要心里的坚持不变就好。她固执地认为,拍电视剧不等于掉价,即使不小心碰到烂戏,你只要保证自己做得好就行。这一点,是她从香港演员郑则仕的一句话中领悟到的。

  “我挺感谢郑则仕的,刚毕业时我就拍了电视剧《肥猫》,对于这种口水戏其实挺看不上的,这可能是从戏剧学院出来的人的通病,总想要戏剧性强的。后来我跟郑则仕聊天,他说,所有港台大牌明星都拍过烂戏,包括梁朝伟张曼玉。你只有通过不断磨炼,才能找到什么是最好的。你整天待在家里,什么戏都不拍,你就是最好的了吗?他说,这个戏可以不好,但你只要保证你好就行了。这句话到现在我一直很受用。”

  我可以一辈子得不到奖,但我演戏不能比任何人差。

  “好胜,倔强,投入”是天蝎座人典型的性格写照,有八卦媒体据此猜测天蝎座的郝蕾是因为在婚姻中扮演了过于强势的角色而导致婚姻最终破裂。郝蕾不屑于这种说法,反问记者:“好胜,难道有人不好胜吗?难道有人想输?我觉得每个人都有好胜心理,但分在什么地方,比如你问我,你没红,不觉得遗憾吗?如果我好胜的话,那我肯定会回答:是啊,我凭什么不红?但没有,我觉得我可以不红,可以一辈子得不到奖,但我演戏不能比任何人差。当然别人演得好我也很开心,就像周迅演《李米的猜想》,我看完后给她发信息说,太好了。包括余男,都是我比较欣赏的演员。看到她们,我会想,我要努力了。在这件事上,我是不允许自己输的。其他什么穿得好看不好看,长不长皱纹,胖不胖啊,我就变得不好胜了。”

  我可以配合,但我不愿迎合。

  郝蕾拥有天生的好嗓子,在孟京辉的话剧《恋爱的犀牛》中,她亮出了天籁般的歌声。去年,郝蕾推出第一首单曲《再回首》。她一直认为唱歌比演戏更能表达自己,甚至有人请她唱歌,她可以放弃演戏。“因为唱歌非常自由,没有对手。演戏是集体的活,你演得再好,对手没搭上,这戏就没法看。”

  然而录完《再回首》后,郝蕾发现唱歌是件非常可怕的工作。“演员这个工作本来就很漂泊,尤其我从小就做这一行,特别需要家的感觉,我不想在外面一直漂着。如果做歌手,你要不停地跑这儿跑那儿,宣传自己的歌,这对我来说是很恐怖的。而且,我想说的是,我可以配合,但我不愿迎合。作为歌手,你能不跟台下互动吗?有几个王菲?有朋友劝我,你必须有妥协的过程,但我觉得我不需要了,我也不是刚毕业的小孩,要一个劲儿地往前奔。所以,就做自己喜欢的事,你爱听我唱歌就来听一听,反正到网上也能搜到。不爱听,我也不指望变成流行歌手,火得不得了,那不是我的愿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郝蕾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