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窃听风云》票房告捷 折射社会热点话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02:14  新浪娱乐
《窃听风云》票房告捷折射社会热点话题(组图)

凤凰男吴彦祖在岳父面前很受打击

《窃听风云》票房告捷折射社会热点话题(组图)

男小三刘青云和张静初

《窃听风云》票房告捷折射社会热点话题(组图)

牛奋男古天乐是个爱家的好男人

《窃听风云》票房告捷折射社会热点话题(组图)

王敏德凭借不义之财起家

  新浪娱乐讯 《窃听风云》自7月24日于内地公映以来,截至首周末,全国总票房已经超过3550万元,一举拿下同期票房冠军。由电影本身也引发出各种社会话题大讨论,如在社会上热议的“小三”、“凤凰男”、“牛奋男”以及“股市泡沫”等,在片中均有涉及。作为一部商业警匪片,《窃听风云》与现实的相互映射,也让观众看过之后更有共鸣和代入感。

  百炼刚化绕指柔  男小三潜伏更深

  “小三”,是一个通过互联网流行起来的词,是对“第三者”的贬称。从之前的女白领跳楼事件开始,“小三”开始引起广泛社会关注,关于她(他)们的故事不断活跃在各论坛甚至是新闻头条上,去年两部电影《画皮》《非诚勿扰》的火爆,被大家戏称为“为小三平反”的电影。而到了《窃听风云》,“小三”不再由女性担当,而换成了皮肤黑黑、憨厚老实的刘青云

  刘青云在《窃听风云》里饰演的梁俊义,是个不折不扣的“男小三”,他在戏中直接破坏了张静初方中信的婚姻——尽管这件事不是他主动造成的。从戏中,我们可以隐含的看出是张静初婚姻不幸在先,于是去找前男友刘青云倾诉,再然后……张方二人婚姻彻底破裂,刘青云向张静初求婚。

  相比较常常会“一哭二闹三上吊”的“女小三”,男小三往往潜伏得更深。比如刘青云所饰演的梁俊义,在戏中方中信当他是无话不谈的哥们,但他显然对张静初更有“感觉”,在“三角关系”中,似乎他是其中最弱势的一个,他不敢直面自己的朋友,却一而再再而三地将自己的“痛苦”暴露给张静初,正是这种“以柔克刚”的方式使得张静初与方中信之间更加决绝,如果不是最终的意外枪击案,在这场感情之战上真正的赢家应该是“男小三”刘青云。

  虽然刘青云本人在之前的北京首映上面对媒体提问时,始终否认自己饰演的角色是个“男小三”,并直指方中信才是真的“男小三”,但是我们根据破坏别人婚姻的人为“小三”的常识可知,不管刘青云如何辩解,梁俊义这个角色都难逃“男小三”的指责。即使在他看来,他和张静初是先认识的,但是现实中的“小三”都常常以“先认识”、“真感情”,作为逃避道德谴责的托辞。

  但是对于看过电影的观众而言,刘青云虽然是男小三,却被其演绎得令人同情,更有观众为其求婚一场戏而感动落泪。这不免让人生疑,本应受到指责的小三角色,反而受到欢迎?由此可见,经过了《画皮》、《非诚勿扰》对“小三”的“拨乱反正”之后,大家对“小三”的态度已经从最初的穷追猛打,逐渐转变为理解,甚至接受——这种“接受”并不是道德上的接受,而是心理上的“见惯不怪”。从去年的“伊能静黄维德牵手事件”到今年年初的“张茆事件”、接下来的“甘比与大刘事件”、“黄长发与三奶事件”,再到当下传沸沸扬扬的“潘某与某著名歌星婚姻”事件,现实中的娱乐圈用一桩又一桩的真实案例冲击人们的眼球、挑战着观众的底线。刘青云为《窃听风云》中梁俊义一角的辩解,事实上也代表着一部分“小三”的心理:婚姻并不能构成阻挡爱情的马其诺防线。而这一事实正逐渐被社会大众接受并消化。

  为自尊铤而走险 凤凰男戾气最重

  片中,刘青云、古天乐吴彦祖三人凄惨的下场是最让人震撼之处。如果说对古天乐先起贪念,为了一家老小,刘青云是不得已而为之,那么吴彦祖本来是有个地产大亨的岳父在背后,本不应去冒险,但是最后还是走上不归路,让人扼腕。

  再看他们三个,虽然是古天乐挑起了贪念之头,反而是吴彦祖野心最大。当古天乐拿出了全部身家20万的时候,吴彦祖却私下借来了500万。以及当古天乐感言分到几百万已经心满意足之时,吴彦祖却反驳其:“现在是什么年代了,几百万有什么用。”

  可见沉默内敛的吴彦祖显现出了让人惊诧的一面,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他选择如此?从片中还是可以寻到蛛丝马迹,首当其冲的便是作为地产大亨的岳父对他看低,劝他做一个月收入仅两万的警员不如到其公司上班(公司的保安总监年薪几百万都非政府首长所能比),而这个前提是岳父不想女儿嫁给其受苦的情形下。这都让吴彦祖心里很不平衡,因为作为警队“明日之星”的他有着自己的自尊,他当然希望凭借一己之力去打造将来的人生。

  实际不难发现,吴彦祖在片中的处境最似当下社会上热议的“凤凰男”。所谓“凤凰男”,通常指集全家之力于一身,发愤读书十余年,终于成为“山窝里飞出的金凤凰”,从而为一个家族蜕变带来希望的男性。正是出身卑微,使得凤凰男珍惜拥有的一切;而聪明和刻苦,以及经历过苦难的磨砺使得他们更有责任感,非城市的纨绔之弟所能比;另外由于所有的成就都是靠自己打拼而来,更是不愿假手于人……因此作为“凤凰男”的吴彦祖在面对“孔雀女”(城市里被父母骄纵的女孩)时,对于岳父的硬性安排,有种天然的抗拒,更有种难以言说的压力在身上。而这种压力又难以爆发,当他感慨婚房的厕所都比其客厅大的时候,某种程度上也是发泄着不满。所以当有个机会获得巨额财富的时候,他比古天乐还有野心,戾气也最重,这也最终造成了他的毁灭,也有不少观众为此感到可惜和不解,如果他退一步听岳父的话,就不会酿成如此悲剧,也许正是不在其位,不知其味的道理吧。

  其实关于“凤凰男”的讨论早已不新鲜,《新结婚时代》《双面胶》及《丑娘》等影视剧更早已敏锐地将视角涉及于这一领域;在这类题材的渲染下“凤凰男”往往被当做反派加以批判,批评他们自卑、自私、自大,却甚少分析其形成的深层原因。一个在富足的家境中长大的人,很难理解凤凰男们对财富的渴望,对自己所拥有的东西的吝啬,以及对失去一切、打回原形的恐惧。这种情绪加上聪明,很容易就演变成心机,并造成价值观的扭曲。

  因家人兵走险招  牛奋男活得不易

  “牛奋男”,指的是那些踏实肯干,人品第一,经济第二,像牛一样能为家耕耘的男人。“牛奋男”是继“经济适用男”之后又一网络流行词。正所谓“俯首甘为孺子牛”。而在当下,相比钻石王老五,经济适用男,牛奋男同样是大受热捧,成为不少MM心中的“白马王子”。在经济危机大肆当道之际,牛奋男更是可供长期投资的稀缺资源,正是鲜花就该插在“牛奋”上。

  《窃听风云》里的古天乐就颇有“牛奋男”潜质,人品富余,经济稀缺。虽然作为整个三兄弟炒股的导火索,古天乐是将刘青云、吴彦祖引进欲望之门的罪魁祸首。但是他也是最可怜的人,对于月收入两万的老警员而言,供养有着四个孩子的家庭,实在是不易,而身患疾病的小儿子更为这个苦难的家庭雪上加霜,但是他毫无怨言,对工作也是有着“敢为孺子牛”的精神。

  当他获悉,股市幕后大庄家凭借股价的波动就可赚取千万甚至更多的巨额财富时,作为警察的他难掩义愤填膺。而知道自己只有一年的生命时,不得不为身后的妻儿考虑,还有对刘青云的兄弟情深……可见古天乐作为警察,他有正义感,作为老公和父亲,他有责任感,作为朋友,他有着兄弟情谊。最后只因为了身后给妻儿一个更好的生活,不惜兵走险招,利用窃听的情报进入虎穴……最终落得灭门惨案,让人喟叹不已。

  财富解决法律  暴力解决财富

  作为片中的大反派,王敏德凭借不义之财起家,结局还在强调“世界是我们的”,这其实很残酷——对普通的芸芸大众来说,如果不是古天乐结局用武力将其送进地狱,纯粹依靠法律的话,“……也就是判个七、八年,杀人那些(指控),随便找个人顶罪就得了,把我名下的股票都卖掉,有多少卖多少;重要的是,等我出狱的时候,世界还是我们的!”(王敏德戏中对白),如此听来真是令人不寒而栗。因此当最终看到王敏德葬身海底的时候,观众的情绪终于得以宣泄。并不觉得古天乐的“复仇”行为有何不妥。

  正因为类似片中王敏德所饰演的角色,在现实中屡见不鲜,才使得人们的仇富情绪有增无减。譬如近期在某些地方发生的一些超速事件引发的社会话题,便与“为富不仁”和仇富心理有关。斗升小民的仇富心理,是对部分富人利用钱权交易所获取的特权感到不满而集体迸发出的情绪。富人令人生疑的迅速起家,再利用手中财富对公众权利进行干扰等,从根本上破坏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一大的原则。而当“司法公正”被质疑时,就会有人出来以暴制暴,用暴力去解决财富引发的问题了。然而在现实中,当悲剧未能降临到自身时,更多的人面对现实只是用一种厌世的行为去逃避问题、宣泄情绪。譬如最近一句“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都能无来由的走红网络,多少反映了当下大众对现实状况的一种躲避心理,一句随随便便无厘头的话,实际上社会大众情绪上的集体宣泄罢了。

  所以当整个电影暑期档营造出一派歌舞升平、形势大好的繁荣景象时,类似《窃听风云》这种戏的产生,能够引起广泛的关注以及票房的轰动,就不是一种意外了。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能够看的出这是一部真正有责任感的电影人拍出来的作品,而不是打着各种旗号、蒙钱胡闹、娱人至死的那种电影。好的电影必然与其所处的时代生生相息,反映着当时人们的所思所想,在这个方面,《窃听风云》做得仍不够好,但它确实是罕见的,在用诚意去努力与全社会的斗升小民们,共同感受着当下的时代命脉。小庄、尹天仇/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窃听风云》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