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莱坞特效发威 《白银帝国》与狼共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8日07:25  新浪娱乐
好莱坞特效发威《白银帝国》与狼共舞(组图)

邱掌柜颈后惊现狼头,“狼特效”渲染惟妙惟肖

好莱坞特效发威《白银帝国》与狼共舞(组图)

灰尘未起的狼群图

好莱坞特效发威《白银帝国》与狼共舞(组图)

用CG进行灰尘扬起的特效渲染

好莱坞特效发威《白银帝国》与狼共舞(组图)

最终完成的尘土扬起效果,虽然仅是细微的差别,但制作上要做到乱真非常困难

  新浪娱乐讯 《白银帝国》正在全国热映,而片中“荒野遇狼”的片段让很多观众印象颇深,那只趴在邱掌柜肩头的“狼”惟妙惟肖,竟然在一场放映中惹得和妈妈一起看电影的小朋友大哭起来。好莱坞动画公司Base Fx 北京特效组是负责本片“狼特效”制作团队,正是他们让《白银帝国》“与狼共舞”。

  曾经拍摄过《熊的故事》和《虎兄虎弟》、又即将拍摄《狼图腾》的法国导演让-雅克-阿诺被公认为世界上拍动物拍的最好的导演。他曾经说过,“我最想拍的动物是狼,但我至今也没有找到方法,因为这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难以被人类驯化的动物,而它一旦被驯化,就意味着失去了狼性。”

  如果阿诺导演看过近日在国内公映的影片《白银帝国》,必定会称赞不已。在这部以晋商为主题的华语大片当中,有一段长达三分多钟的人狼大战。凶狠异常的群狼在银幕上的肆意攻击,竟然在一场放映中惹得和妈妈一起看电影的小朋友大哭起来。影片是如何完成这段戏份拍摄的呢?导演姚树华揭秘,这只是全片上千处由电脑特效完成的段落之一而已,但却是最让她骄傲的一段,“Humphrey Dixon (本片英国剪辑师:《兵临城下》, 《一个房间的风景》, 提名英国奥斯卡) 告诉我,这段狼特效,足以和获得过奥斯卡最佳特效影片的特效相媲美!”

  那么这部并非特效大片的华语大片是究竟如何来制作这些特效的,为此新浪娱乐特别访问了负责本片“狼特效”制作的好莱坞动画公司Base Fx 北京特效制作团队。

  《白银帝国》中郭富城和邱掌柜在沙漠夜遇群狼,这场“与狼共舞”的戏,前后不过3分钟,只是整部影片中的一个“小插曲”,但这个插曲的作用却不容小觑,不仅对故事情节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而且也是郭富城饰演的康三爷性格发展中的重要一环。追求完美的导演高度重视这场戏,要求狼群要能够”演好“这个反派角色。

  一开始,制片方也考虑过使用驯兽参加演出,但动物毕竟不是演员,简单的动作还勉强可以,要与郭富城”演“对手戏,而且是”群狼“。要让跑位、动作和表情都要达到导演的要求,肯定是不可能的。另外一个选择,就是使用电脑特技。这样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鸿篇巨制,连小到发簪的道具都要用真古董,如果CG”狼演员“的表演差强人意,或者让观众看出“破绽“,整个影片努力创造的历史感和真实感就会全部泡汤。所以导演给CG狼群的制作单位Base FX公司提出一个终极目标:”我要的是Discovery(探索频道)上看到的狼群那种真实感。“这个目标让Base FX北京制作基地的CG艺术家们群情振奋、跃跃欲试。导演这一句话,让这群中国CG行业的年轻人开始了长达20个月的”驯狼记“,创造了一群心狠手辣的”反派角色“,与在沙漠里对着空气挥舞火把的郭富城合演了一场配合得”天衣无缝“的对手戏。

  “姚导” = “要到”

  导演的要求可不只是说说而已。在整个CG狼群的制作过程中,姚导的要求从来就没有降低过。从狼的模型和毛发的设计,到狼的跑位和动作表演,到最终合成的光影效果,不断否定,来回修改是家常便饭。事无巨细,姚导都亲自过问,而且反复推敲。制作人员说:“‘姚导’一定得‘要到’她要的效果才肯放过我们。”

  由于“多国联军”参与后期制作,因此姚导经常在各个国家之间来回飞。深刻体会导演苦心的Base FX制作人员对姚导也从不体恤,只要有需要导演亲自过来审看和讨论效果的时候,也都是要求姚导必须“要到”才行。有好几次姚导刚下飞机就风尘仆仆地来到Base FX指导她的狼群“表演”,或者是在她临上飞机前又被叫去看看她的狼宝贝。没有这样无情地追求完美的导演,没有这样“无情”地折磨导演的制作人员,电影里也就没有这群无情冷血的野狼。

  是“狼”不是“狗”

  CG狼群表演是动画师的一大挑战。在制作幻想生物或者卡通形象的时候,动画师可以有很大的空间去自由发挥,但写实的狼群则不同。狼是人类最熟悉的动物之一,因此如果狼的动画调得有一丝不到位,都会被观众看穿。动画师最担心的,就是如何突出表现野狼的“狼性",将它们与观众熟悉的狗区分开来。为了真实地捕捉到野狼的形态和动作细节,Base FX的制作人员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动画总监为此更是专门造访内蒙的野狼园。北京动物园更是常去之处。虽然动物园里的狼早已丧失了野性,但动画师们还是拍摄了很多视频参考,此外,他们还搜集了大量的野狼视频参考,每天观察研习。Base FX的动画总监在春节假期内,还几度到访内蒙的野狼园,带着活鸡犒劳那儿的野狼,用摄像机记录下野狼撕咬活鸡的残酷画面:一口下去,鸡肠子流到地上。野狼园里最大最凶猛的那头野狼肯定没想到,从某种意义上说,他撕咬的其实是电影里郭富城的袖子。

  在拍摄狼群对峙这场戏的时候,康三爷和邱掌柜面对的是“空气”,并没有一头头的狼和他们互动。这种“凭空表演”对演员的表演功力是一种考验。反过来,在后期制作的时候,如何配合演员的表演,将野狼的表情和动作都调到恰到好处,对动画也提出极高的要求。狼的“表演”,分寸需要拿捏得当。多一分则过,失去野狼的真实感; 少一分则弱,不足以配合演员的表演和推动情节的发展。演员的表演,大到火把挥舞的动作,小到眼神的细微变化,动画师都要仔细观察,反复琢磨,然后再“无中生有”,“反推”出狼群的动作和神态来。     

  “一丝不苟” 和 “千丝万缕”

  写实级别的真实毛发效果制作,是电脑视觉特效的难题。在群狼特效的制作过程中,这也是一大难点。Base FX使用好莱坞动画公司的秘密武器,世界领先的特效软件Houdini平台,依靠强大的毛发制作工具,通过不断的研发攻关,顺利完成影片中的狼毛制作。

  在《白银帝国》中的CG野狼,每一只身上都有一百万根“狼毛”,而且每根毛发之间的阴影和反射都要用软件计算出来,可谓“一丝不苟”。在不到三分钟的沙漠遇狼这场戏中,有超过40个野狼镜头,制作总长约100多秒,超过2400帧。如果按传统方式进行制作和渲染,不仅繁杂程度增加,而且渲染时间很长。经过研发,Base FX采用专门的技术进行渲染,每头狼的单帧渲染时间降低为2小时,但哪怕是这样的渲染速度,也需要4800个小时才能完成一头狼在所有画面中的渲染,而很多镜头中出现的是狼群,数量在10头以上,再加上镜头修改和重新渲染,整个渲染的工作量达到2万多个CPU工时。也就是说,如果只使用一台单核CPU的机器,没日没夜地计算,需要800多天才能完成所有镜头的渲染。虽然Base FX自己有渲染农场(渲染设备机房),但这么庞大的狼群,还是让人吃不消。在2008年的春节期间,渲染工作进入白热化阶段。Base FX和制片方紧急协商之后,又添置一批渲染节点,总算把狼群连皮带毛有头有尾地全部“输出”完毕。tg/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