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4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美丽心灵》导演朗-霍华德:我离奥斯卡那么近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3月21日17:19 北京晚报

  (入围影片《美丽心灵》获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提名)

  朗-霍华德1954年出生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的一个艺术之家,父母都是小有名气的戏剧、电影演员。随着幼年时举家迁往好莱坞定居,这个1岁半便开始“触电”的男孩从此和电影结下了不解之缘。在18岁以前,霍华德已经显示出在影视方面的过人天赋,他不但出演了7部电影、两部电视电影以及《风流医生俏护士》在内的几套热门连续剧,甚至还独立指导了
一部短片。

  1973年,霍华德主演了乔治-卢卡斯的热门青春片《美国风情画》(哈里森-福特也只是在片中扮演了一个配角),结果大获好评,他本人也由此迈入一线影星之列,而此后的影片《神射手》和剧集《幸福时光》又令他两度获得金球奖的最佳演员提名。就当一切都预示着霍华德将顺利地从童星转变成电影巨星的时候,他却选择了另外一条道路--电影导演。

  在著名的南加州大学电影学院研习两年之后,霍华德放弃了未完成的学业,迫不及待地投入了实际的创作。在没有资金来源的情况下,霍华德投奔到当时独立制片界教父级人物罗杰-科尔曼的门下,最终在1977年推出了自己的长片处女作《疯狂蜜月车》。由于在HBO电视台的滚动播出,这部成本极低的动作喜剧逐渐为人所知,霍华德也开始了自己近乎一帆风顺的导演之路。

  1984年,霍华德拍摄了浪漫的奇幻爱情片《美人鱼》,影片的成功不仅让他本人在好莱坞站稳了脚跟,还捧红了该片的主演汤姆-汉克斯。影片奇幻而不失幽默风趣,这种风格在他此后的《魔茧》、《风云际会》等片中也进一步得到体现。进入九十年代,霍华德开拓了自己的创作视野,好评如潮的《阿波罗13号》与金-凯瑞卖座大片《格林奇偷走圣诞节》便是这一时期的代表。此外,他还指导了励志片《烈火雄心》、嘲讽媒体的喜剧《报纸》与《艾德私人频道》、克鲁斯与基德曼夫妇合演的移民史诗片《大地雄心》以及梅尔-吉布森领衔的悬疑动作片《赎金风暴》等风格各异的作品。

  由好莱坞权威机构评选的2000年导演实力排行中,霍华德位列第四,仅排在斯皮尔伯格、卡梅伦和卢卡斯三巨头之后,堪称当今好莱坞最具影响的导演之一。但美中不足的是,功成名就的霍华德却从未染指过奥斯卡的金像,而反响极佳的新作《美丽心灵》则是他第一部入围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的作品。

  工作之余,霍华德是一个称职的丈夫与父亲,妻子谢瑞-霍华德是他高中时代的同学,两人结婚25年来始终恩爱如初,在纸醉金迷的好莱坞实属难能可贵。霍华德夫妇共生养了四个孩子,有意思的是,霍华德都是以孩子的出生地为他们命名,比如达拉斯甚至是Carlyle酒店。

  在3月11日揭晓的美国导演协会奖上,刚刚度过48岁生日的霍华德凭借新作《美丽心灵》获得了最佳导演奖的桂冠。而该奖项素被喻为“奥斯卡最精确的晴雨表”,看来朗-霍华德数十年所追求的电影最高荣誉已经离自己越来越近了。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丽心灵》导演荣获美国最佳导演奖 (2002/03/20 23:48)
《美丽心灵》(A Beautiful Mind) (2002/03/19 16:04)
为奥斯卡电影公司互揭短 《美丽心灵》险被唾沫淹死 (2002/03/19 10:56)
《美丽心灵》是否引进尚未决定 《指环王》下月来华 (2002/03/15 10:55)
精神病人智商都不低 《美丽心灵》不乏“中国版” (2002/03/15 04:25)
《美丽心灵》海外票房创佳绩 (2002/03/13 16:19)
《美丽心灵》有望引进国内公映 (2002/03/13 13:25)
成奥斯卡评选热门影片 《美丽心灵》有望引进国内公映 (2002/03/13 10:05)
奥斯卡颁奖典礼即将举行 大奖花落谁家已渐明朗(2002/03/21/ 17:17)
新场馆雍容华贵 好莱坞等待奥斯卡狂欢夜(附图)(2002/03/21/ 16:53)
点评:奥斯卡“最佳影片”究竟会花落谁家?(2002/03/21/ 16:39)
手段肮脏情节复杂 奥斯卡“竞赛”足可拍成电影(2002/03/21/ 15:23)
独家稿件:奥斯卡评委们的天平往哪边歪?(2002/03/21/ 15:05)
奥斯卡颁奖礼进入倒数时 茜茜封后呼声力压妮可(2002/03/21/ 14:14)
《纽约时报》三影评人预测奥斯卡金像奖(2002/03/21/ 13:44)
罗素-克洛访谈:我每天都在找那个一生的爱人(图)(2002/03/21/ 13:37)
独家稿件:华盛顿有望圆梦--奥斯卡奖项预测(2002/03/21/ 13:15)
麦卡特尼现场献唱电影金曲 奥斯卡颁奖晚会群星璀璨(2002/03/21/ 12:19)
第74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新橙流利口语专家
   您有泉爽卡吗??!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品味时尚尽在其中
   调查:您去哪留学?
:妙善房地产咨询
   数码照片网上冲印
   *游神州无后忧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波特曼俱乐部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戴钻戒不花钱?
:大康心理咨询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