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二战题材电影回顾专题 >正文

《钢琴家》再现犹太人求生史实 导演领奖泪纵横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5月28日15:16 长江日报

  68岁的波兰斯基曾于1968年和1999年两次出任戛纳电影节评委,其中第二次是任评委会主席。他也曾四次送片参展戛纳,但得到金棕榈首奖还是头一遭。

  《钢琴家》以二战中的华沙为背景,讲述一位著名的犹太钢琴家被限制只允许在犹太人区生活。在那里他受尽凌辱。他逃出来后在城市的废墟中藏身,一位德国军官发现了他,帮他生存下去。

  波兰斯基是犹太人,出生于法国。二战开始前,他回到了波兰,得以逃脱屠杀;但他的母亲却死在了集中营。他曾说:“我一直知道,我会把波兰历史中这惨痛的一章拍成电影。”

  有一天,波兰斯基拿到了钢琴家伍拉迪斯罗·斯皮尔曼的回忆录,他看到第一章时,立刻意识到这个题材将成为他的新片所要表现的内容。该书的力量在于在华沙犹太人区中求生的痛苦与内心的挣扎,正如波兰斯基所说“该片以令人吃惊的客观笔触描述了那段时期的真实情况,客观到了近乎冷酷和精确的地步。书中波兰人有好有坏,犹太人有好有坏,德国人也有好有坏……”他希望他拍出来的影片最大可能地接近于事实,而不是那种典型的好莱坞风格电影。

  当波兰斯基听到自己获奖的消息时,泪水一下涌出,《钢琴家》的男主角饰演者亚德里安-布罗蒂替他拭去了眼泪。

  接过奖杯时,波兰斯基说:“能以一部代表波兰的影片拿到大奖,我非常荣幸、非常感动。”(木木)

  长江日报讯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钢琴家》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