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等待四年首映戛纳 《黑客帝国》重装上阵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5月09日16:11 新闻晚报

  虽然最终还是被卓别林的《摩登时代》取代了成为本届戛纳电影节闭幕式影片的荣耀,但沃卓斯基兄弟借助袁和平之手精心打造的超酷“黑客”却是全世界黑客迷们心中永久的期待。毕竟,从1999年5月首部《黑客帝国》令全球惊叹后,他们已经苦等了4年。现在,黑客迷们的眼光不约而同聚焦在5月15日法国戛纳的滨海大道,《黑客帝国Ⅱ:重装上阵》(TheMa- trix Reload ed)将在这里首映。准备好,全世界最酷的黑客基努·李维斯和他的伙伴们又要亮出最炫的P ose了!有人曾经预测,2003年将会成为“黑客年”,因为该片第三部《最
后战役》( The Matrix Revolutions)也将紧接着于今年11月3日正式上映。早在半年前,制片人乔尔·西尔弗曾在华纳一个试映室里放映了一段25分钟精简版的《黑客帝国Ⅱ》给华纳的高层观看,看后让人大为叹服。但究竟是什么让人如此期待“黑客帝国”?它的续集又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黑客三部曲”中男主角“尼奥”的扮演者、好莱坞当红影星基努·李维斯将凭借什么法宝吸引“黑客迷”的眼球呢?谜底马上揭晓。

  视觉革命不是吹的

  从2001年开始,《黑客帝国》续集剧组跨年度在澳大利亚连续奋斗了“马拉松”般的270天,两部影片的总耗资超过3亿美元,也许还可能远远超过这个数字。而一部普通电影的外景拍摄期通常不会超过5个星期。

  《重装上阵》的故事发生在第一集的半年以后。母体(m atrix )已经知道了人类位于地心的最后据点“锡安”( zion)的具体位置,于是派出了成千上万只第一集里露过面的“电子乌贼”来摧毁锡安,而留给尼奥和他的伙伴们的时间只有72个小时。他们惟一能胜利的机会就是深入到母体内部,并将一个关键的“钥匙制造者”救出母体,因为这名亚洲男人拥有通往机器世界所有门户的钥匙。但是,这里还有一对由废弃的危险程序构成的邪恶双胞胎看守着“钥匙制造者”。在母体里,尼奥与敌人们展开战斗时被电脑病毒感染,丧失了与机器作战的能力,又变回了普通人。而第一集中的那位电脑警察史密斯在第二集中也升级到了2.0版,功能更加完善,不但早就具有附身的功能,而且还学会了自我复制。

  《重装上阵》的高潮是一段长时间的高速路上的追逐戏。就像1999年的《黑客帝国》一样,它将带来动作片制作和视觉效果的革命。首部影片中的两位主角特里尼蒂和莫非斯终于捉住了这场人机对战中的关键人物“钥匙制造者”。现在莫非斯等人必须安全地把他带出母体,送回真实世界,而惟一的方法就是找到一条“救命”的电话线,离他们最近的电话线在几英里外靠近高速路的地方。

  在母体里,高速路是最危险的地方。因为那里到处都是人,这意味着敌人(即黑客捕手)有无限的人可以附身。当他们冲进高速路入口时,特里尼蒂就提醒莫非斯说:“你总是说永远不要进入高速路,那无异于自杀。”莫非斯却笑着说:“但愿我说错了。”

  接下来的追车镜头也许是世界电影史上构思最大胆、效果最震撼的。这虽然听上去像是一种吹嘘,但是你所看到的将证明这里所言非虚。这一段在飞驰车辆中的镜头设计了两场功夫戏,一场发生在一辆凯迪拉克的后座,另一场在一辆18轮卡车的车顶上。此外还有逆着车流进行的惊心动魄的摩托车追逐场面,撞毁的车足以让一个废弃汽车处理厂忙活几年。其中有个镜头是一个敌人从一辆飞驰的汽车顶部跳到另一辆车顶篷上,并用脚的力量把整个汽车压成了饼干,这样的镜头无疑会让影迷们“如痴如醉”。

  -故事压倒一切

  四年前《黑客帝国》一炮打响后,仅在美国本土就创造了1.71亿美元的票房收入,但它真正掀起了高潮还要感谢DVD的发行,该片成为第一张销售数量突破100万张的光碟。影迷们不厌其烦地在家中反复观看该片,每次都会发现新的细节,以至于能将演员的台词倒背如流。影评人士也称沃卓斯基兄弟为美国动作片注入了优雅之风和舞蹈元素———一种自萨姆·派金帕(美国著名导演)时代起就已久违的风格。但最重要的还是这部影片的叙事性非常好。

  “黑客”系列的视觉效果负责人约翰·加埃塔说:“我听到《星球大战》的制作者们表示97%的枪战场面都是电脑特效,但这部影片却缺少灵魂。他们为了制造超级技术的噱头而完全放弃了电影创作中的思想深度。这促使我们坚持自己的原则———故事引领一切。”这也就难怪《黑客帝国》中“人类虽然是哺乳动物,但却很难将它分类。因为哺乳动物通常会保持与自然界的平衡,但人类却是大量繁殖,并在破坏了一处栖息地后重新迁徙”这样的台词不时会让观看影片的“地球人”汗颜了。

  -“黑客”背后的心酸

  在以故事吸引影迷的背后,《黑客帝国》剧组却经历了几场突如其来的打击。首先是影片主演基努·李维斯在进入拍摄续集的剧组后不久,其女友就在一场车祸中不幸丧生,让其精神一度崩溃。而2001年8月25日则是剧组最为震惊的一天。在《黑客帝国》续集中担任配角的美国流行歌星阿利雅因为乘坐的小型飞机失事,不幸遇难。一个月后,在《黑客帝国》中扮演O racle,并在《重装上阵》担任演出的美国老牌明星格洛利亚·福斯特也因糖尿病不幸去世。剧组接连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失去了一老一少两位演员,被称为“失去了青春和智慧。”接下来举世震惊的“9·11”事件,也曾一度让剧组的人员感到拍摄《黑客帝国》续集是否是一件不幸的事情。

  “尼奥”工作爱情两不误

  在续集中对于“尼奥”的特技戏,基努·李维斯尽量咬牙坚持不用替身。“导演们当然希望演员自己拍得越多越好,只要我自己能够完成的,一定会坚持下来。但有些我确实无能为力、或者太危险的镜头,还是由特技演员来完成的。”为了再现“尼奥”的神勇,李维斯仅在拍片前的基础体能训练就练了整整4个月,后来还单独和12个特技演员进行集训,又花了整整3个星期的时间。

  据李维斯透露,在第二、三部续集中,“尼奥”仍将继续探险,继续履行自己的责任,和首部影片不同的是,尼奥最多的时候同时要和100个黑客特工进行较量。在首集中已经流露出特里尼蒂对于尼奥的爱慕,并且有过“一吻救人”的场景,后两集中会更浪漫一些,因为“尼奥”真正谈恋爱了,“而且谈得还不少”。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黑客帝国2:重装上阵》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