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6届奥斯卡提名揭晓专题 >正文
渡边谦入围奥斯卡提名:在日本他比克鲁斯出名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23:02 信息时报


渡边谦(中)在《最后的武士》中的表演获得影评人的肯定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志得意满的渡边谦为电影《最后的武士》进行巡回宣传

  《最后的武士》自从去年12月6日在日本和美国同时公映后,好评如潮,而且让人欣喜的消息也不断传来,演绎在时代变迁中始终坚持自己信念的武士胜元的渡边谦,不但凭此片入围金球奖最佳男配角,还获提名第76届奥斯卡最佳男配角。他的光彩,甚至被认为是压倒了片中的好莱坞大明星汤姆-克鲁斯。难怪导演爱德华-泽维克会说:“渡边谦的演出让整部电影都跟着他的神韵走,我看好他会得奖。”虽然渡边表示,他只希望电影能获得影迷的认同,没想过得奖的事,但谁敢说,
他这匹黑马不会让奥斯卡爆出冷门呢?

  在众多日本演员中,生于1959年的渡边谦自有一种威严和坚毅的特质。鲜为人知的是,15年前,这位酷哥在事业一片光明之际,突然被诊断出患有血癌,很残酷的,他被迫辞演当时日本的古装大制作《天与地》。在困境面前,渡边决心不向病魔低头,在经历密集的治疗后,他还是回到了演艺圈,并且更加卖命地演戏,“唯有用尽我一切心力去演,我才能忘掉我生病了这件事。”渡边谦克服逆境的乐观精神,让人啧啧称奇。

  如今,这个日本实力派演员,还踏上了好莱坞的征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渡边谦自信地表示,自己演出的方式是不把喜怒哀乐夸张地表现在表面,这在好莱坞是较少见的。同时,渡边谦还不时展现出幽默来,当他被问到在日本他和靓佬汤谁比较有名时,他答道:“对40岁以上的老影迷来说,我可是很出名的。他们铁定认得我,但有些可分不出汤姆-克鲁斯和汤姆-汉克斯到底谁是谁。”

  谈入围 要为此调整工作表

  问:你是怎么知道入围奥斯卡这个消息的?当时心情怎么样?

  渡边:大概是在深夜11点,汤姆-克鲁斯打电话通知我,说我入选了奥斯卡的最佳男配角提名的。当我听到这个消息时,真的是非常激动。自从电影上映后,大家的评价都不错,这已经让我很高兴,觉得自己的努力得到了认可,就已经心满意足了。在几百部电影,几百个演员当中,我能成为最终入围奥斯卡的那一个,实在是很光荣。我真的很感激克鲁斯,如果没有他,没有他在这部电影里倾入的心血,让电影变得有血有肉,我也不可能入选。

  问:你知道入围之后,第一个反应是什么?

  渡边: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要调整工作表,为了金球奖和奥斯卡,我把自己的行程表重新做了调整,因为怕到时候万一有什么紧急事情,我去不了怎么办?(笑)

  问:克鲁斯在电话里怎么和你说的呢?

  渡边:他给我打电话时还在拍戏,而当时我已经躺在床上准备休息了。他跟我开玩笑地说,“你从现在这一刻起可能就睡不着了。”可以说,他为了《最后的武士》一片投入了让我们都惊讶不已的热情,大家通过这部电影也成为非常要好的朋友,所以我入围了他非常高兴。以前在拍摄现场,他一露面,我们就很喜欢开玩笑说,“啊,汤姆你回来了,长途旅行结束了吧?”他最喜欢说的一句话就是,“不,现在才刚刚开始!”所以他现在也是这样鼓励我的。

  问:日本人上一次入围金球奖最佳男配角,还是1957年的事情,已经事隔46年了,渡边先生你这次入围,虽然没有获奖,但不少人都说为日本电影界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渡边:我只能说尽力做好自己,努力再努力吧。我也想过等忙完这段时间后,自己该怎么接着往下走。

  谈电影 果然是好莱坞作风

  问:对于在《最后的武士》当中,你是如何评价自己的表现的?

  渡边:其实很惭愧地说,因为自己英语水平一般,所以第一次拍摄英语的电影,在摄影机前就好像小学生一样。其实这是克鲁斯主演的电影,大家肯定对他的演技印象会更加深刻吧,而我也是第一次接触到好莱坞的电影制作,觉得他们的水平确实不错,自己要很努力才能跟得上他们的步伐。不过我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

  问:那现在既然有了《最后的武士》作为一个好的开始,有没有想过转移事业重心,到好莱坞发展呢?

  渡边:其实从去年春天开始,我就想过接下来该做什么。拍完了《最》片,等于爬过了一座山,接下来的作品就比较费思量了。虽然在和美国的电影工作者合作时学到不少东西,但是我和他们的价值观不同,我还是希望保留日本演员的特色,也不希望单纯为了赚钱就去接戏,而且如果在日本有好的机会,我肯定是会回来的,因为这里才是自己的据点吧。不过,要是哪一天我的英文程度有大跃进,我也会用力在好莱坞寻找机会的。(笑)

  问:第一次参与好莱坞的电影拍摄,感觉怎么样?

  渡边:最强烈的感觉就是——英语实在很重要。在拍摄过程中,有很多次都有‘哇,果然是好莱坞的作风’的感觉。比如说有场戏,就是在寺庙的院子里拍一个雪景镜头,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结果拍出来又觉得效果一般,后来剪接时干脆就放弃不用,但这在日本来说真的是不可能的。还有就是为了取景,去了很多地方,到首映时又到处去巡回宣传,跑了那么多地方,其实也是一件很累的事情,不但要英语对白,还要应付很多传媒。我有时候已经混乱了,可能专业精神还不够吧,哈哈。

  问:不过很多别的国家的传媒都说你的英语突飞猛进啊,有什么秘诀?

  渡边:啊?这真是吹牛了。我演胜元那个角色有大量英语对白,那就只好死练了。光花在发音上面就已经有两个月。不过我会告诉自己,英语就是方言啊,反正不是自己熟悉的语言,为了角色就必须好好练习。我以前拍戏试过方言对白,所以现在套用这个思路就是了;而且在这方面来说,克鲁斯真的是个好老师,虽然他是个超级巨星,不过和他一起拍戏感觉很好,他也比较耐心地和我们沟通。

  问:既然你入围了奥斯卡,有没有想过如果自己真的拿奖了会是什么感觉?

  渡边: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哈哈。我已经设想过如果自己走在柯达剧院的红地毯上面会是什么感觉,其实作为演员来说,出席这种场合实在是太常有的事情了,不过对于奥斯卡这种大场面,我还是经验尚浅,只能说,我很期待月底那一天的到来。其实这一次入选,对于我来说已经是个很大的鼓励,这也足够了。本版编译 芸朵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