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格利高里-派克代表作:《杀死一只知更鸟》(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15:27 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1962年,几乎好莱坞所有赞赏的目光都投向风流小生格利高里-派克。那一年,一向以英俊潇洒的形象出现在银幕上的派克突然在《杀死一只知更鸟》里戴起了一幅宽边眼镜,显得格外庄重和老派。原来,他是在扮演一位不顾个人安危,为黑人伸张正义的律师--艾蒂科斯-芬奇。

  本片根据一部畅销小说改编,导演罗伯特-马利根着手筹拍时,首先想到的主角人选
就是格利高里-派克。派克知道后,十分高兴地说:“我乐于从命。我觉得自己不用费很大的劲就可以和角色认同,不用任何表演就可以置身于芬奇的地位。同时,我觉得自己好像完全认得那两个孩子。我在加州南部一个小镇上度过的童年与他们非常相似。因此,我很快就能身临其境,既当父亲,又对孩子有充分的理解。”影片拍摄过程中,曾经出现一个很有趣的细节:在拍摄一个街景时,进入角色的派克突然发现站在一旁的原小说作者哈伯.李女士眼里噙满了泪水,于是走到她面前,问:“哈伯,你怎么啦?我好像发现你哭啦!”哈伯说:“是的,因为我刚才看到你凸出的肚子,和我父亲生前的一模一样。”

  现实中的派克就是一位同情黑人民权运动的积极参加者,他在芬奇身上倾注了自己的感情与才华,在一场长达9分钟的辩护场面中,派克动了真情,他的慷慨陈词异常地精彩动人,当导演喊停的时候,整个摄制组都不由自主地鼓起掌来。曾经四次被奥斯卡奖提名的派克这次终于如愿以偿,以《杀死一只知更鸟》中的卓越演技捧到了奥斯卡金像。

  电影史上的头号银幕英雄——格利高里-派克

  2003年仿佛注定是一个命运多舛之年。经历了SARS的浩劫,生死的含义已经在人们的心中有了更多的诠释。一代好莱坞巨星格利高里-派克在这个特殊时刻也与世长辞了,让人唏嘘不已的同时,也使我们对一个生命能够赋予世界的意义有了别样的感受。

  2003年6月11日晚,格利高里-派克在家中去世,终年87岁。而就在不久前,美国电影学会评选出电影史100年来的50个英雄和50个恶人。1962年的影片《杀死一只知更鸟》中,格利高里-派克扮演的律师被选为影史第一大银幕英雄。

  派克1916年4月5日出生于美国。他是好莱坞影星中为数不多的大学毕业生,从影四十年,拍了五十多部影片,塑造了许多令观众倾倒的形象。他们中有理想主义的牧师、善良的农民、骠悍的职业枪手、无忧无虑的记者、严峻的职业军人……纵观他的影史,多半演的是正气凛然的社会上层建筑人物,加上他在好莱坞从事公益活动的尊高地位,无论银幕上下都塑造了庄严高贵的形象。

  作为好莱坞早期的一代巨星,派克就像是一名谦谦君子的化身,善良好像永远写在了他那成熟的脸上。他一生中从未传出过任何绯闻。而在他静静离去时,已经厮守了48年的妻子维罗尼科就守候在他的身旁,构成了仿佛电影画面中才可能拥有的动人场景。

  随着他们那一代影星逐渐离我们远去,以派克为代表的电影时代终究要画上休止符。就像在浩瀚繁星中找寻一颗最闪亮但并不张扬的星斗一样,也许,再去寻找和派克一样如此自然、如此脱俗的演员在今天已是一种奢求。但我们毕竟欣赏到了派克在镁光灯下的表演,并有幸与他们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

  六十年代的知更鸟

  在1962年《杀死一只知更鸟》问世前,美国已经随着肯尼迪总统的上台步入一个奇特的年代,一切都预示着这个国家的人权状况必然得到水到渠成的改善。

  由于好莱坞在麦卡锡时代受害严重,1960年代的好莱坞自由主义色彩极为浓厚。《杀死一只知更鸟》是好莱坞60年代初自由主义的先声。格里高利.派克在1962年出演这个角色并不容易,当时正值美国国内黑人与白人矛盾冲突激化之际,黑人争取选举权的运动正在兴起,而种族隔离政策仍未取消,各地种族歧视的状况远未改善,白人警察随意棒打黑人的事情时有发生。《杀死一只知更鸟》虽然说的是大萧条时的事情,其实正是影射当时国内的现状。而格里高利.派克当时出演这个角色也正类似于片中芬奇律师接下为黑人辩护的任务,要面临同样的指责。

  “知更鸟”对于美国民权运动来说,就像是一只报时之鸟。在派克靠芬奇一角夺下奥斯卡影帝的第二年,奥斯卡历史上第一位黑人影帝诞生了,他就是西德尼.波蒂埃,靠《原野百合花》中的演出获胜。派克和波蒂埃,一黑一白,彰显着好莱坞当时激进的自由主义政治意图。

  好莱坞在1960年代这样一段与民权运动息息相关的历史,正是派克的《杀死一只知更鸟》令美国民众念念不忘的关键。直到现在,虽然许多揭露民权状况的电影已经拍得远比《杀死一只知更鸟》更加惊心动魄,但是由于远离了那样有着切肤之痛的时代,这些电影与《杀死一只知更鸟》比起来,都更像是虚拟的闯关游戏,而那些电影中的英雄虽然在世界上产生了广泛影响,其实无异于虚拟的图形。在英雄这个向来带有民族情绪特征的问题上,美国人并不想照顾世界上大多数人的情绪,他们有他们特定的回忆区间。

  派克的美国头号英雄的称号正是这样得来的。派克曾经声称《罗马假日》是他最喜欢的片子,但是他又说,只有《杀死一只知更鸟》才“最接近我的内心,是我演艺生涯中的高峰”。一部伟大的影片刚好与一个伟大的时代同生,那确实是一个演员的大幸。

  正如纽约时报在派克的讣告中称,“《杀死一只知更鸟》……真诚地反对种族歧视和社会不公正,那时,公民权利运动正开始引起全民族的关注”,“派克和芬奇是一个完美的混合体”。

  重温格利高里-派克的十部经典影片

  1.《杀死一只知更鸟》

  派克在片中扮演一位不顾个人安危,为黑人伸张正义的律师——艾蒂科斯.芬奇。影片根据1960年获得普利策文学奖的同名作品改编。

  2.《罗马假日》

  本片荣获第26届奥斯卡最佳女演员、最佳编剧、最佳服装设计3项金像奖。

  3.《君子协定》

  派克在片中扮演一个正直有为、富有同情心的青年作家菲尔.格林。这部电影在当年的好莱坞是对排犹主义发起的第一次重大的反击。获第20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配角3项大奖,派克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的提名。

  4.《晴空血战史》

  派克塑造的那位坚忍不拔的指挥官真实可信,栩栩如生。入围1949年度第22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录音奖。

  5.《黄沙天》

  派克在片中扮演劫匪头子,影片有着一流的情节。绝美的黑白摄影也为影片增色不少。

  6.《鹿苑长春》

  在青少年启蒙电影之中,本片具有相当深刻的教育意义,对于父子亲情和人与动物之间的感情都刻画得相当成功。入围1946年度第19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等七项提名。

  7.《乞力马扎罗的雪》

  本片根据海明威原著改编而成,实为海明威一生情海沧桑的真实写照。获奥斯卡最佳摄影奖提名。

  8.《爱德华医生》

  这是一部希区柯克经典悬念片,一个追捕逃犯的故事。入围1945年度第18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等六项提名,并获得最佳原创音乐大奖。

  9.《王国的钥匙》

  这部影片描写一个名叫弗兰西斯.奇泽姆的苏格兰牧师的故事。入围1945年度第18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男主角等四项提名。

  10.《百万英镑》

  本片根据马克.吐温的同名小说改编。

  佳片有约 《杀死一只知更鸟》(美国)

  导演:罗伯特.马利根

  主演:格利高里.派克、约翰.梅根纳、弗兰克.奥弗顿、罗斯玛丽.墨菲

  故事梗概:

  芬奇是美国南方小镇梅岗城的一名律师,为人正直沉稳,常常不计报酬地为穷人们伸张正义。妻子去世后,他独自照顾着女儿詹姆与儿子斯科特。在一次谈起打鸟时,他一再嘱咐孩子不要去伤害知更鸟,因为它们只为人类歌唱,从来不做危害人类的事情。

  一天,小镇上发生了一起强奸案,芬奇受地方法院的委托,为那名被控强暴白人女子的黑人罗宾逊辩护。在当地,歧视黑人的现象十分严重,芬奇的行为自然引起了小镇上许多存有种族歧视观念的人的不满,他们极力地阻挠芬奇的工作。但芬奇并不在意人们的抗议,继续仔细地对案情进行深入的调查。为了使罗宾逊远离不必要的伤害,他还和女儿彻夜留守在拘留所里保护他。

  法庭上,芬奇证明罗宾逊的左手自小伤残,根本没有能力对他人施暴,要求法庭判他无罪,并且义正辞严地呼吁人们要尊重事实、维护人类的尊严与平等。然而在一系列事实面前,种族偏见极深的检查官和陪审团仍然偏信原告,执意要判罗宾逊有罪。

  事情并没有就此结束,持种族偏见的一些白人进而对芬奇一家进行挑衅和恐吓,詹姆和斯科特在参加万圣节庆祝活动时被一伙歹徒袭击。面对强暴,芬奇毫不畏缩,他仍然准备继续为汤姆申诉。

  精彩视点:

  本片根据哈伯.李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被称做著名演员格里高利.派克的代表作,片中派克扮演一名小镇的律师,精彩的演技为他赢得了当届奥斯卡、金球双料影帝头衔。此外本片还赢得了第35届奥斯卡最佳原著剧本、最佳艺术指导奖;第25届金球奖最佳男主角、最能促进国际间了解的影片、最佳配乐等多项大奖。

  2月21日 21:30 CCTV-6首播、2月22日 10:30 CCTV-6重播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