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6届奥斯卡提名揭晓专题 >正文
电影业加速全球化 非英语影星拿奥斯卡不是梦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11:0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美国东部时间2月29日(北京时间3月1日),一年一度的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将在洛杉矶柯达剧院隆重举行。美国舆论普遍认为,在本届奥斯卡金像奖的颁奖典礼上,将会出现出更多美国本土以外的电影人的面孔。索瑞-安达斯鲁这个“混蛋”是谁呢?而蒂吉蒙-霍恩索和费尔南多-梅雷利斯又是谁呢?对于那些关注奥斯卡奖的人来说,这一切都将在下周一的奥斯卡奖颁奖典礼上见出分晓。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电影业越来越表现出全球化的趋势

  今年1月27日,当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公布了第76届奥斯卡奖的提名名单之后,许多影迷们都大吃一惊,因为有许多来自美国之外其它国家的演员、导演、剧作家等都获得了美国电影界许多重要奖项的提名。

  不过,美国电影界观察家称,安达斯鲁、霍恩索、以及其它外国提名人之所以能够入围第76届奥斯卡奖的提名,是因为电影制作的全球化造成的,在不久的将来将会有更多的外国人捧走奥斯卡小金人。美国娱乐报纸《每日变化》总编蒂莫西-格雷说指出,“奥斯卡奖总是能够反映出世界电影界的整体趋势,而电影产业越来越走向国际化。”

  格雷指出,即便是排在最佳影片提名第一位的《指环王III:王者回归》,也是由基维斯在新西兰制作的,而这部影片的投资更是由全球多>家投资商资助的。由于在国外制作电影获利更多、人力资源更充裕、人才更广设备更充足,所以,好莱坞经常到国外去制作影片,这样可以大大降低制作成本。

  好莱坞这种电影制作倾向同时也引起了人们的担忧,有人担心这种趋势可能会导致好莱坞内部人员失业现象的发生。奥斯卡“巨子”哈维-韦恩斯顿甚至对这种倾向有一些抵触情绪,因为他制作的描述美国内战的影片《冷山》受到了冷落,在本届奥斯卡提名名单上仅占有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配乐、最佳歌曲、最佳摄影、最佳剪辑六项提名奖项,而在竞争最佳电影时已经被淘汰出局。不过让人觉得有意思的是,这部影片的大部分场景都是在罗马尼亚,而非好莱坞拍摄的。

   电影制作的全球化为许多外国演员、最佳的电影制作人才打开了走进好莱坞的大门,为他们最大程度地施展自己的才华提供了为广阔的空间。

  非英语国家电影明星来势汹汹

  在以往的奥斯卡颁奖舞台上,英国电影演员常常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不过,近几年来,包括妮柯尔-基德曼和罗素-克洛在内的澳大利亚影星表现得也非常出色,分别赢得过奥斯卡奖影后影帝的最高荣誉。

  不过,除了说英语的国家外,其它国家的提名人过去仅仅局限于外语类影片,而目前这种状况也正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2003年,西班牙导演佩德罗-阿莫多瓦导演的西班牙语影片《对她说》获得最佳原创剧本奖。他的竞争对手是墨西哥的《阿马罗神父的罪恶》,该剧本由卡洛斯和阿方索-库阿伦编写。另外,阿莫多瓦还获得了最佳导演的提名。

  1月27日,巴西关于里约热内卢贫民窟的孩子生活题材的影片《上帝之城》共获得四项奥斯卡奖的提名:最佳导演奖、最佳改编剧本、最佳摄影和最佳剪辑。“在过去,这些项目的提名往往都是好莱坞的天下。”《走过75年的奥斯卡奖:美国电影与科学学院奖正史》一书的作者罗伯特-奥斯本说,“好莱坞这种辉煌的过去将一去不复返了。”

  现年51岁的安达斯鲁在她的祖国伊朗是一个著名影星,她因为在《尘雾家园》中扮演一名流亡国外的伊朗人而获得最佳女配角奖提名。现年39岁、出生在西非的霍恩索在进军好莱坞之前曾经是欧洲人崇拜的对象。1997年,他因为斯蒂文-斯皮尔伯格导演的《阿米斯塔德》而名声雀起。他也因为在《在美国》影片中扮演一名艺人而获得最佳男配角的提名。

  日本的渡边谦也因为《最后的武士》而获得最佳男配角的提名;而新西兰年仅13岁的凯萨-卡斯特-休伊斯因为《鲸骑士》而获得最佳女主角的提名,成为奥斯卡奖历史上获此殊荣最年轻的一个。(新浪野山)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