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指环王》三部曲17次登顶奥斯卡全记录(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02:06 北京娱乐信报
  《指环王3:王者归来》在第76届奥斯卡电影节上大获全胜,这不得不让人想起《指环王》辉煌的历史。事实上,《指环王》的上映历史就是不断竞争奥斯卡的历史和不断刷新票房纪录的历史。不过,它所获得的每个奖项有多高的含金量呢?

  《指环王1:护戒使者》之第74届奥斯卡

  技术奖项的胜利

  4项技术奖:最佳摄影,最佳视觉效果,最佳化妆,最佳电影配乐

  2002年第74届奥斯卡提名名单上,彼得·杰克逊导演的《指环王1:护戒使者》获得了13项奥斯卡提名,从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主干奖项到最佳视觉效果、最佳摄影等技术奖项一应俱全。但由于同样是大制作、商业色彩浓重的《角斗士》在第73届奥斯卡上大出风头,囊括了所有主要奖项,令许多业内人士认为奥斯卡已经越来越趋于商业化,于是,第74届奥斯卡的评委们便力推《美丽心灵》,结果获得8项提名的《美丽心灵》捧得了所有主要奖项,只把最佳化妆、最佳配乐等4个技术奖项留给了《指环王1:护戒使者》,而这似乎也是为了给这部耗资达天文数字的影片一个交待。

  1.最佳摄影

  含金量:4分

  点评:那一届上,惟一能和《指环王1》相提并论的就是音乐电影《红磨坊》,只是很不幸,本着74届奥斯卡奖再度证实的轮流坐庄的游戏规则,他不可能打败《指环王1》。

  2.最佳视觉效果

  含金量:4分

  点评:这个奖项上的竞争对手《人工智能》和《珍珠港》都是不弱的作品,并且和《指环王1》一样,都属于高投资大制作,尤其是有赶超《泰坦尼克》之称的《珍珠港》,影片中间的空袭等场面确实是非常震惊眼球。不过为《指环王1》做全面特效工作的WETA公司集合了全世界最顶尖的电脑动画、软件工程师等高手,让这部电影每时每刻都冲击着观众的视觉感官,所以说这个奖项的获得很公平。

  3.最佳化妆

  含金量:5分

  点评:从各族服装都用了不下150套,合成树脂的假脚及假耳1600双,手工制假发300顶的投入看,就没有什么电影能够打败它。

  4.最佳电影配乐

  含金量:5分

  点评:这是曾经为《沉默的羔羊》、《蝴蝶君》、《费城》等电影配乐的大师霍华德·肖的又一个史诗性经典音乐杰作。

  《指环王2:双塔奇兵》之第75届奥斯卡

  黎明前的黑暗

  2项技术奖:最佳音效剪辑,最佳视觉效果

  中国观众对于第75届奥斯卡奖的关注其实并不在《指环王2:双塔奇兵》上,因为张艺谋凭借《英雄》入围了最佳外语片奖。而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都让影迷们颇为佩服的《钢琴师》和《芝加哥》则瓜分了大部分奖项,使《指环王2:双塔奇兵》所获得的两个奥斯卡奖只能成为点缀。这个结果对于在第76届奥斯卡上获得11个奖项的《指环王3:王者归来》来说,可能正是黎明前的黑暗。

  1.最佳音效剪辑

  含金量:4分

  点评:当年获提名的还有《少数派报告》、《毁灭之路》,面对《指环王2》缺乏竞争力。

  2.最佳视觉效果

  含金量:5分

  点评:虽然猛看起来《指环王2:双塔奇兵》在这个奖项上的竞争对手个个强悍,但仔细分析,它的取胜理所应当。首先说,同样是投资巨大的烧钱之作《星战前传之克隆人的进攻》,它的视觉感官冲击力绝不低于《指环王2》,但作为《星球大战》系列的作品,人们很难抛离它先前的水准和获奖情况去衡量,这完全符合奥斯卡游戏规则。《哈利·波特与密室》和《指环王2》从题材的角度看,都属于类似童话或者是神话的作品,但是就好像《葫芦娃》怎么也不可能和《西游记》相比一样,成人对《指环王2》的视觉要求一定会比小孩子强得多,所以细品每一个视觉点,《哈利·波特与密室》都逊色一筹。至于其他几部提名影片的败北,实在是没什么可说的。

导演彼得·杰克逊把一辈子的“小金人”都举完了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指环王3:王者归来》之第76届奥斯卡

  与《泰坦尼克》打成平手

  11项大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最佳歌曲、最佳剪辑、最佳配乐、最佳音响效果、最佳化妆、最佳视觉效果、最佳美术指导、最佳服装设计

  在刚刚落幕的第76届奥斯卡典礼上,《指环王3:王者归来》确实“王者无敌”,所获得的11项奥斯卡提名无一落空,在奥斯卡的历史上,只有《泰坦尼克》和《宾虚》可以与之抗衡。而这部收尾片也向世界影迷表明,《指环王》绝不仅仅是一部技术电影,而是有着深邃内涵和思想的史诗影片。

  1.最佳影片

  含金量:5分

  点评:当思想和技术达到统一的时候,还有什么能和《指环王3:王者归来》抗争呢?不过也不能否认,它今年的竞争对手太弱了,从《怒海争锋》到小制作的《迷失东京》没有一个叫好又叫座的。

  2.最佳导演

  含金量:4分

  点评:杰克逊磨砺多年的电影巨片当然能够充分体现他的导演实力,不过索非亚·科波拉能够凭借小成本电影《迷失东京》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提名,实在更抢人眼球。

  3.最佳改编剧本

  含金量:5分

  点评:《指环王3》获得最佳改编剧本奖最理所当然的原因就是它无限贴近托尔金的原著,而且贴得恰到好处。这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当然,要获得专业评委的认可就更难。

  4.最佳歌曲

  含金量:5分

  点评:恩雅配唱了《指环王1》的主题歌,让《指环王》电影系列的音乐部分一开始就有着高起点,那么,《指环王3:王者归来》当然也不能逊色,霍华德·肖特别邀请了全英音乐奖特别成就奖和公告牌世纪奖双料得主,爱尔兰流行音乐女皇安妮·莱诺克斯献唱凄美动人的片尾主题曲《西行漫记》(IntoTheWest),这充满了回肠荡气的飘渺之声,也正是电影音乐的最高境界。

  5.最佳视觉效果

  含金量:5分

  点评:《指环王》系列囊括了3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视觉效果奖,它代表了目前全球最高水准的视觉效果处理专家的集体成就,也会成为日后魔幻电影难以超越的阶梯。

  
查博士搜索总动员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指环王3:王者归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