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3000万熬成10亿-向耶稣受难记学习7条规则(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07:14 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向耶稣受难记学习7条规则

  3000万美元成本 昨日北美票房累计2.953亿

  《最后的晚餐》让世人知道了耶稣在蒙难前如何坦然面对这场必然的死亡。身处光明中的耶稣手持酒杯和薄饼,对自己的信徒侃侃而谈;而躲在黑暗处的犹大则是一脸的恐慌,他知道,自己的下一次拥抱将会让面前这位睿智的贤者陷入死亡的漩涡……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来F1频道看狂飙赛事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这幅油画中所描绘的场景在电影中再度复活。今年2月25日,一部描述耶稣受难的影片《耶稣受难记》在北美地区上映,电影由好莱坞明星梅尔.吉布森导演,影片投资3000万美元,截止到昨日,在北美地区票房已拿下2.953亿美元,其目标票房是北美地区4亿美元,全球10亿至12亿美元。这个成绩不但一扫北美票房今年年初的冷清,更可从中发现一些适合中国电影人学习的规则。

  规则1:对所拍摄影片的狂热及忠诚

  拍摄影片除了考虑其票房及商业价值外,更重要的是电影人是否对所拍摄的影片真诚地热爱。《指环王》系列横扫全球并在今年的各大电影奖项上独占鳌头,是因为导演彼德.杰克逊热爱《指环王》这个题材,他很早就梦想着能将托尔金的原著搬上银幕,为此他看了12遍原著,电影拍摄了7年。同样,梅尔-吉布森从十几年前就梦想着拍摄这部宗教题材的影片,吉布森说自己当年曾经一度沉沦,沉沦于酒精、毒品这类的东西,他对人生、对自己都极度失望又极度无助,他甚至还产生了跳楼自杀的念头,但是后来,他从圣经中找到了支援自己的力量,他借助圣经成功地改造了自己的生活。

  宗教题材的敏感使《耶稣受难记》从一开始就备受争议,其从拍摄至上映都面临了很多问题,吉布森克服了重重困难,更值得一提的是,他拍摄这部成本为3000万美元的影片是自掏腰包,而这在好莱坞被视为一件非常愚蠢的事情。

  规则2:有自己的观点

  一部电影将要讲述什么,导演应该是最清楚的,但目前一些国内的电影,却让人觉得导演不知所云。《耶稣受难记》虽然饱受争议,但是,争议的产生来自于吉布森清晰的态度,观众可以同意,也可以不同意,但前提是先让观众看懂你要说什么。

  《耶稣受难记》因为话题的争议性,使得影片差点夭折,吉布森不得不对影片做出一些更改。也正因这些风波,使得影片的关注度很高,上映之前已吊起了观众的胃口。目前已不仅仅局限于娱乐新闻领域,成为美国社会人人关注的焦点,连现任总统布什都表示准备观看。123

  规则3:不遵循传统

  由于大部分宗教类电影都被归入艺术电影,因此只能瞄准局部观众。但吉布森的这部影片则毫无疑问是部好莱坞大片。此外,由于片中有暴力镜头,因此被定为R级,即17岁以下孩子要由家长陪同才可观看。目前《耶稣受难记》的票房已高过《黑客帝国2》的2.816亿美元北美地区票房。通常对这种级别的电影,好莱坞不会对票房有太高要求,因为它先天少了很多观众,但吉布森不遵循传统,据说他这部影片中的很多场景受到年轻人的喜欢,有很多年轻的拥趸。

  规则4:注重电影营销

  《耶稣受难记》的前景开始并不被人们所看好,很多公司拒绝发行,很多地方更拒绝上映,但通过梅尔-吉布森的一系列营销措施,影院在上映前纷纷叫喊拷贝太少,因为他们看到有大批的人排队买票的盛况,而吉布森所做的就是让影片成为一个话题,争议越多对影片的上映越有好处。他拒绝提前放映影片,因此影片的主题究竟是什么,在上映前连媒体也不清楚,他也不参加电影节,而是和独立电影发行公司搞好关系。

  好莱坞通常为宣传影片所做的电视广告在2500万美元以上,但吉布森没有把这笔钱这样花出去,他所做的是将许多基督教会领袖及教会团体负责人召集在一起,为这些潜在的观众群核心在附近的教堂放影片,而结果是他们在看了影片后,自发地为该片竞相宣传,也为该片带来了大量的票房。

  规则5:勇于放弃一些,勇于使用不出名的人

  梅尔-吉布森为影片所做的最大牺牲不是自掏腰包,而是他没有出演男主角耶稣,这个角色完全可以由他主演,并且可以断定的是,他也非常乐于演这个角色,但他放弃了。虽然那样做的结果会有很多人更关注他的表演,但会有更多的人忽视了电影本身,会考虑吉布森化妆后是什么样子。而且扮演耶稣的演员并不是超级明星,使用超级明星意味着预算增加3000万美元的片酬,若再算上吉布森本人出演,那要增加6000万美元,这是怎样的一笔钱!

  规则6:拥有主动掌控权

  作为电影人你应该有资金,这样可以控制你自己的命运,如果吉布森没钱拍这部影片,那也不会有这部影片现在的火爆。现在吉布森可以拍摄任意一部他想拍摄的影片,什么规模的都可以。

  规则7:不粗制滥造

  梅尔-吉布森拍摄《耶稣受难记》不是单纯追求利润,影片的质量是其票房的一大保证,否则就算影片在上映前已获得广泛的关注,上映后骂声一片,票房也不会高到哪去。文/本报记者 萧扬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耶稣受难记》新闻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耶稣受难记》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