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冷山》导演明格拉:拍电影像乌龟接力赛(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11:53 南方都市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作为导演,我希望能够“填满”银幕,这一点我和中国的许多同行是一致的。比如《霸王别姬》《英雄》张艺谋陈凯歌都有类似的直觉,他们对电影有绘画式的感觉。

  ●我试图向人们解释过去,告诉人们过去仍然在以某种方式影响着现在。我不想为了拍过去而拍过去,电影不是历史课。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我对裘德-洛信心无限,我觉得他会是下一代男星中的翘楚,就好比汤姆-克鲁斯布莱德-彼特一样。

  尽管光头和黑衣为他带来了一些剽悍之气,一旦谈起话来,安东尼-明格拉还是颇有英国绅士风度的。简洁、有力、精准、慎重,这些都可以用来形容他的语言风格。昨日,在新闻发布会结束后,我们隔着一张小圆桌坐下聊天,他很专注,完全不受周围因素的影响。“詹姆斯,能给我来点咖啡吗?”这是作为记者的我听到他说的惟一离题的话。采访结束时,他说:很遗憾他们只安排了这么点时间给你。我也遗憾,安东尼,但愿下回我们能有机会谈谈你的本行——音乐。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为什么想拍《冷山》?原著小说中的什么东西吸引了你?

  安东尼-明格拉(以下简称“明格拉”):我觉得那本小说包罗万象,它很有规模。我觉得那种“前景”和“背景”都同等重要的题材特别适合拿来拍电影,电影影像的本质决定了它可以很自然地由特写向广角镜头过渡,这是电影的语法,它能够在广角和特写之间很好地平衡。那本小说也有它的“广角”和“特写”,那里面有战争、有壮美的景色、有内在的“旅行”,有很强、很私密的角色以及人物心理。这本小说中的很多元素同时吸引了作为编剧和导演的我。作为导演,我希望能够“填满”银幕,这一点我和中国的许多同行是一致的。他们也和我一样为类似的故事而激动。

  南都:比如呢?

  明格拉:比如《霸王别姬》、《英雄》,张艺谋和陈凯歌都有类似的直觉,他们对电影有绘画式(painterly)的感觉。他们热爱美景,但同时他们也很注意刻画角色的心理。

  战争:《冷山》更残酷

  南都:你经常拍战争、史诗题材的电影,这么多年来,你对待此类题材的态度有没有发生变化?

  明格拉:《冷山》有更多的残酷,当然也有很多温柔的成分,对比更加强烈。片中的战争场面和私密的场面同样重要。我们电影人当然想每天都比前一天做得更好,但说到态度,其实没有多大变化,我仍然是想拍出感人的电影,我也希望我的电影能够引人思考。另外我试图向人们解释过去,告诉人们过去仍然在以某种方式影响着现在。我不想为了拍过去而拍过去,电影不是历史课。我想,《冷山》要说的是,当死亡逼近时,生命就显得更加紧迫(urgent)。

  成本:8000万美元不算贵

  南都:你刚才提到战斗场面,我从其他文章中了解到你似乎对电脑动画有些抗拒。

  明格拉:不是抗拒,我不会抗拒其他导演片中的电脑动画(CGI),但我自己不是特别喜欢用,我觉得那是工具,不是结果。如果把电脑动画本身当成结果,怎么说呢,就好比是在音乐中过多地使用鼓机,你知道现在各种流行音乐都用鼓机。事实上人们开始对鼓机厌倦,重新启用真鼓。我觉得不必滥用电脑动画,尤其是那些比较私人的东西。对于战斗场面,不用CGI也会使它更有力量,因为它有那种真实感,你能感觉到演员那种“埋身”感觉,你眼看着摄影机穿梭于真人之间。我们也用CGI,但我们有特别的要求,我们的用法比较细致。

  南都:《冷山》的拍摄花了8000万美元,是你迄今为止所有影片中最贵的,为什么它会这么昂贵?我是说,明显此片与《黑客帝国》不一样,后者一看就知道很昂贵。

  明格拉:其实和其他美国电影比起来也不算贵,比如《最后武士》(The Last Samurai)花了1.3亿美元,是去年同等规模的影片总投资的三分之二。所以我倒是很高兴《冷山》没有花太多钱,你想,为了拍那战争场面,我们请了2000个群众演员,一起拍了几个星期,我们到处转移阵地,每个布景全都自己建,每个农场、每个村镇……我觉得中国的好处就是搭建这些布景不需要太多的钱。

  南都:你为什么选择在罗马尼亚拍摄《冷山》的一部分?

  明格拉:因为罗马尼亚是我所能找到的、让我呈现那种北卡罗来纳式风光的最便宜的地方。比起美国而言,罗马尼亚是个贫穷的国家,工业文明在那里还不是很发达,所以那里的风景也会纯粹一些。

  南都:你跟裘德-洛合作过多次,从《天才雷普利》(The Talented Mr. Ripley)到《冷山》,可以说你是见证着这位演员的成长的。

  明格拉:确实如此。我对他信心无限,我觉得他会是下一代男星中的翘楚。就像汤姆-克鲁斯和布莱德-彼特,我相信裘德会是下一个。我认为他是真正的演员,他从戏剧起家,技巧很高,戏路很广。我觉得他演什么角色都会游刃有余。

  编剧:我拍它用了五年

  南都:你是《冷山》的编剧,在将小说改编成剧本的过程中,你做了哪些改动?

  明格拉(沉思约五秒):拍电影是一种过程。比如你看《冷山》,两个半小时就看完了,但我拍它用了五年,光是写剧本就是两年。每一稿的剧本都是上一稿与新的信息的综合。不是说,哦,我想这样,我想那样,而是你跟着电影一同进化的过程。为拍这部电影我读了大量关于美国内战的书,可能没有任何其他题材的书有它那么多,我还到处旅行,也听了很多故事,所有这些信息最后都融到了电影里。所以说这是一个过程。但另一方面,作为导演,你要和观众做实时(real-time)的互动,要实时地把电影呈现给他们。在这里面很多东西会改变,比如我今天给你讲了个笑话,你回去讲给你的朋友听,那时这个笑话已经加入了你的理解了。原著小说本身已经是对旧事件的新版本。所以我觉得有点像接力赛,一个人往前跑,后人接下他的棒,继续跑。因为拍了那么长时间,简直就是乌龟的接力赛。

  南都:影片在美国的开画票房是1400万美元,对此你满意吗?

  明格拉:开画票房不重要,最后的累计票房才有意义。《冷山》在美国的累计票房差不多有1亿美元,我希望它在其他国家的累计票房也能达到1亿美元。

  南都:我们看到这个开画票房数字时有些失望,因为以这样的演员阵容,它应该可以做得更好。

  明格拉:要看的不只是总开画票房,还有上映院数。《冷山》的上映范围绝不算大。

  南都:平均每间影院的票房好像是6000美元吧。

  明格拉:这就很好了呀。哦不,不止6000美元。(采写:本报特派北京记者李如一、摄影:《新京报》记者吴江)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冷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