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好莱坞经典幕后的故事:他们均无可替代(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04日18:41 金羊网-新快报

  制片人的一句话,往往可以决定一个演员的命运和一部影片的成败———如果没有这句话,我们今天所看到的许多经典影片,原本应该是另一副模样。

  好莱坞的电影工业,名义上“明星制”统领一切,实际上是大制片厂操纵着“生杀大权”。外人往往津津乐道于为汤姆-汉克斯“量身打造”的《拯救大兵瑞恩》,或者昆汀.塔伦蒂诺为等乌玛.瑟曼而将《杀死比尔》的开机日期推迟了整整一年……这样的事情之所以被传颂,恰恰因为它们在好莱坞永远不是主流。相反,一部影片在开拍之前,主要角色的扮演者反复易人,简直成了家常便饭。正如曾经在《毒品网络》中用迈克尔.道格拉斯换下哈里森.福特的制片人劳拉.碧克福德所说的那样:“筹备的时候是一个主意,正式开拍了,又可能是另一个主意,挑选演员就是这样。”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经典影片“变脸”备忘录
  《芝加哥》

  定案:蕾妮-齐薇格凯瑟琳-泽塔-琼斯

  预案:歌蒂-韩、麦当娜

  点评:如果维持预案的话,或者是奥斯卡奖被改授麦姐,或者是整部电影败走麦城,不可能有第三种结局。

  《毕业生》

  定案:达斯汀-霍夫曼、班-麦克罗夫特

  预案:罗伯特-雷德福、多萝斯-戴

  点评:真换了后面这一对,就很难说谁去引诱谁了。

  《莎翁情史

  定案:格温尼丝-帕尔特洛、约瑟夫-费恩斯

  预案:茱莉娅-罗伯茨、丹尼尔-戴-刘易斯

  点评:后面这两位名声够大了,给年轻人让一让路也是应该的———不过两个年轻人后来也再没拍出什么好片子来,而且现在也不再年轻了。

  《乱世佳人》

  定案:费雯丽

  预案:凯瑟琳-赫本

  点评:赫本被拒绝的理由是“你不像是一个会让男人念念不忘的女人”。不知道“伟大的赫本”听到这句话会怎么反应。

  《卡萨布兰卡》

  定案:汉弗莱-鲍嘉

  预案:罗纳德-里根

  点评:这一预案曾存在的惟一证据,是华纳兄弟公司在筹拍阶段刊登出的一则广告。但由于它是如此的令人难以置信,因此几乎所有研究电影史的学者,都异口同声地把它归咎为排版错误。

  关键时刻打退堂鼓

  请想象一下这样的场景:你坐在电影院的皮椅上,银幕上放映的是经典得不能再经典的《阿拉伯的劳伦斯》。一望无际的沙漠中,沙砾在酷日的烘烤下闪着黄金般的光泽……此时,一个身披长袍的人身骑一乘骆驼,缓慢地出现在地平线上。镜头逐渐拉近,这个人原来是头———马龙-白兰度!

  天!这是《阿拉伯的劳伦斯》吗?白兰度这个胖子跑来干什么?彼得-奥图尔呢?

  先别忙着大喊大叫,这一幕,原本差点成为胶片上的真实。

  《阿拉伯的劳伦斯》这部上世纪60年代最伟大的作品开拍之前,制片人萨姆-斯皮格尔曾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当众宣布:马龙-白兰度将出演片中的一号主角劳伦斯。

  这一计划差一点变成现实。然而马龙.白兰度中途改变主意,转而主演了新版的《叛舰喋血》,就在此时,导演大卫-里恩在一部名叫《英格兰银行大劫案》的影片中发现了彼得-奥图尔,于是一切问题迎刃而解。

  现在回想起来,如果马龙-白兰度真的演了劳伦斯,也许对于任何人都不是一件坏事。他本人可以因此挽救事业上的一次巨大灾难(后来证明《叛舰喋血》是他最失败的作品之一),而对于《阿拉伯的劳伦斯》来说,至少马龙-白兰度发福的身躯出现在地平线上,会比彼得-奥图尔稍微显眼一些……

马龙.白兰度

  在《黑衣人》这部影片中,由汤米-李-琼斯和威尔-史密斯组成的“黑白老少”的黄金搭配原本是不存在的。索尼公司最初所设想的,是由克里斯-奥唐纳和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来扮演特工小J和特工老K。在影片开拍前夕,这个患了严重“白化病”的组合几乎已经被所有主创人员认同。

  幸好导演巴里-索南菲尔德是个有点惧内的人,据说,索南菲尔德太太向他下达了明确的指令:“去请威尔!”他只好照办。

  应该给索南菲尔德两口子发个一吨重的奖章。否则,如果克里斯-奥唐纳上了银幕,《黑衣人》就会变成像《垂直极限》一样半死不活,而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嘛———他还是回去穿牛仔裤吧,黑衣人的制服和镭射枪实在不适合他!

  施瓦辛格和杀手的“奇缘”

  上世纪80年代初,当詹姆斯-卡梅隆和盖尔-安-赫德开始筹备划时代的科幻影片《终结者》的时候,他们并没准备把机器杀手T800设计成一个彪形大汉。根据传统观念,一个杀手的形象应该平淡无奇,掉在人堆里找不出来,这样他才有机会接近自己要暗杀的对象。

  这一切从原理上讲无懈可击。但是,作为一部动作片,里面居然没有抢眼的主角,这种事情简直不可想象。詹姆斯-卡梅隆为了完成这“不可完成的任务”绞尽脑汁。来自纽约的兰斯-亨利斯坦是他最中意的人选,但这不能让投资人满意。于是他们只好改弦易辙,去找大块头了。

  最初的候选人是曾扮演过大力士赫拉克里斯和电视版“绿巨人”的洛-费里齐诺。如果你没有听说过他的话,接下来登场的一位大汉你肯定不会陌生,这就是后来因杀妻嫌疑被押上法庭而搞得沸沸扬扬的黑人棒球明星辛普森!

  最后的结果我们当然都知道了,来自匈牙利的世界健美先生阿诺-施瓦辛格得到了那个角色,成就了他一生的演艺事业。(作者:yingsheng)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