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7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第57届戛纳电影节扫描:各国“美食”谁更美味?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14:01 青年时报

  时报讯(记者张海颖) 全球影坛之大事记———第57届戛纳电影节今天将在法国拉开帷幕。届时,各国影坛精英将会前来一搏,一场电影界的武林大赛由此展开。俗语曰:民以食为天。如果各国参赛影片看得你头晕目转、分不清胜负时,你则不妨把这些影片当成各国的特色菜,把戛纳电影节当成是一桌让你品尝美食的平台,当然这些菜你不可能一天吃完,要连续品尝十天,直到影片参赛完毕,回过头再回味,如果哪道菜让你回味无穷,那么是谁胜出,便一目了然。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E歌时代来临了!

  中国菜系:创新+传统

  华语电影入围的只有王家卫导演的《2046》张艺谋导演的新片《十面埋伏》因制作时间原因仅入围非竞赛单元,不过,两部影片都会在电影节上首映。

  从影片拍摄前期到后期制作,王家卫对《2046》的剧情绝口不提,《2046》在中国的电影市场中成了一部绝对机密的影片。直到近日,影片剧情才悄然浮出水面。这次,王家卫跳出了以往以人物肢体语言表现影片艺术的路子,而颇具创新地开拍起了带有科幻色彩的影片,于是,在《2046》中我们看到了机器人与人类的情感故事。不知道他自创的这道菜是否能向2000年的《花样年华》一样扬威戛纳,看来只有到时候亲尝一下才知道此创新菜是否符合大众口味!

  张艺谋一直表示自己不会重复做同一件事,但为了《十面埋伏》,他失言了———因为这是继《英雄》之后他再次拍摄武侠片。张艺谋为何会失言?对此他坦言,他觉得拍武侠片还没有过瘾。都说老谋子深算,想必他这次一定总结出了拍武侠大片的经验。《十面埋伏》的剧情多少带有中国历史的味道,所以相对国际影展而言,它会被认为是一部中国的传统片,而我们也相信老谋子一定会把这道中国传统菜做出全新的味道。

  美国菜系:怪味+血腥

  在国际电影市场中,美国可谓是高产国家,每年制作出的影片数不胜数。美国大片称霸全球电影市场,每部影片的资金投入都是大手笔,取其一个零头都可以再制作出一部电影。本届戛纳电影节又是美国大片的天地———在入围的18部影片中占了4席,而在非竞赛单元中又有5部参展。

  不过,从这些参展的电影《华氏911》、《怪物史莱克2》《师奶杀手》、《彼得.塞莱斯的生与死》、《圣诞坏公公》、《活死人黎明》、《谋杀比尔2》、《蒙多维欧》、《特洛伊》等片名上就可以看出美国大餐的基本味道了,虽然有点眼花缭乱,但是它的怪味和血腥味已扑面而来,杀手、生死、死人、谋杀……这些字样都在影片名字上体现,不知道在这桌这么多的生硬大餐中是否会产生霸主?

  法国菜系:耐人回味

  法国这次有两部影片参赛———《洁净》和《像一个影像》。其中影片《洁净》绝对能吸引中国观众的目光,其原因倒不是影片的质量,而是法国著名导演阿萨亚斯与张曼玉分手后再次联手合作了此片。在本届戛纳金棕榈奖角逐路上,两人既是朋友也是对手。因为在竞赛单元的18部入围电影中,《2046》排名第一位,《洁净》紧随其后,有资深影评人士认为,张曼玉在个人奖项方面将有很大的夺冠机会。星光大道上,张曼玉将面对梁朝伟和阿萨亚斯,他们之间如何牵手也将是耐人寻味的话题。

  日本菜系:华丽+迷失

  还有两部日本电影也格外引人注目。在日本动画电影界与宫崎骏齐名的押井守,这次带来了最新力作《攻壳机动队2:无罪》,该片今年3月在日本上映,华丽的科幻风格受到了日本影迷的追捧。曾经执导过《幻之光》、《下一站,天国》的导演是枝裕和的新片《无人知晓》,也被邀请进入竞赛单元角逐金棕榈奖。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日本,日渐孕育了一种不安感和失落感,交织着传统东方思想和西方激进潮流,为新时代动漫的灰暗主体提供了发展的空间,“虚幻”与“真实”成了日本动画的代名词。但不知道,这种动画电影是否会在戛纳上称雄?

  韩国菜系:清口+调味

  韩国参赛的影片分别是洪尚秀执导的《女人是男人的未来》和朴赞旭导演的《老男孩》,这两部影片在去年年底就已上映,据悉,在韩国观众中反响急剧强烈。两部影片的题材截然不同,如果把他们按照韩国的特色菜来比较的话,《女人是男人的未来》则是“冷面”———故事描写的是互为好友的两个男人寻找曾经相处过的昔日恋人的故事,电影质地很一般,但风格则清新而幽默。

  朴赞旭导演的《老男孩》是属于韩国特色的小菜,辛辣型———片中各个人物随着剧情发展逐渐获得了完整的形象,最后的跌宕转折更带给观众毛骨悚然的惊悚之感。

  韩国电影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但不知道是否能够凭借着这两部片子,在国际影坛上独树一帜?

  泰国菜系:口味天然

  被世界影坛忽略而产量和水准却在迅速上升的泰国电影,在本届电影节上也得到了关注。在2002年带着《祝福》参加戛纳的“一种关注单元”,并一举夺得该单元大奖的泰国导演阿彼察邦.韦拉斯,时隔两年之后,又带着新片《热带疾病》再次来到戛纳,不过这回他垂涎的不再是“一种关注”,而是金棕榈奖了。

  在本届戛纳电影节上,《热带疾病》可以说是一道没有加工过的本土天然菜,相信观众能尝到它原有的正宗口味。

  杂烩菜系:眼花缭乱

  德国的《DIE FETTEN JAHRE SIND VORBEI》、巴西的《机车日志》、阿根廷的《妮娜的圣诞》、南斯拉夫的《生命是一个奇迹》和意大利的《LE CONSEGUENZE DELL’AMORE》等影片都属于大杂烩。几乎每部影片里都带有情感、幽默等特征。欧洲其他国家这次几乎被戛纳忽略了,在竞赛单元和受到关注的非竞赛单元,只有德国、意大利和南斯拉夫的3部影片出现其中,而英国则未出现一部参展影片。以往这几个国家都是欧洲电影的主力军,这次各选一的局面,让人感觉是电影节组委会照顾情面而已。

  近几年欧洲电影界一片阴云密布,进入低谷徘徊了很久都走不出来,这届戛纳电影节出现如此萎靡的局面,也是众多影迷意料之中。相比之下,偏安一隅的南美电影倒有几丝亮色,巴西导演沃尔特-塞利斯的《机车日志》,阿根廷导演卢西亚-马特的《妮娜的圣诞》等,均会参加金棕榈奖的角逐。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