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华氏911》争议不断的大赢家专题 >正文
57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华氏911》骂布什得金奖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13:20 京华时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手捧“金棕榈”的迈克尔-摩尔踌躇满志

张曼玉封后戛纳

  北京时间5月23日凌晨(当地时间下午6时),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闭幕式在电影宫卢米埃尔大厅举行。美国影片《华氏911度》获得最高奖项———金棕榈大奖,导演迈克尔-摩尔从新一届奥斯卡影后查里兹-塞隆手中接过奖杯,全场起立,掌声雷动。最佳导演奖由法国导演托尼-葛立夫凭借《优异者》获得。最佳女演员奖由张曼玉获得。她凭借在其前夫法国人奥利维耶-阿萨亚斯执导的影片《清洁》中的清新表演“封后”戛纳。最佳男演员奖由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4岁的日本小演员柳乐优弥获得。惟一参加正式竞赛单元的华语片———王家卫《2046》未获任何奖项。

  张曼玉凭《清洁》封后

  获最佳女演员奖的张曼玉在《清洁》中扮演摇滚明星艾米丽。影片讲述摇滚明星艾米丽远离毒品、“清洁”生活的故事。

  早些时候的红地毯仪式上,她和巩俐梁朝伟章子怡等中国影星相聚,为《2046》冲击金棕榈大奖祝福。红毯上一直在公众场合保持距离的张曼玉与前夫阿萨亚斯站到一起让记者拍照。张曼玉身穿黑色长裙,阿萨亚斯着一套黑色西装。张曼玉在接受采访时说:“对于一个实力派的演员来说,我不会太在意红地毯上的妆束。”

  亚洲影人抢滩戛纳

  亚洲电影在本届电影节上一举夺得多项大奖,亚洲电影人也得以再次向世人证明他们是全球电影业中一支重要力量。韩国人朴赞旭的《老男孩》获得评审团大奖。泰国导演阿彼察邦-韦尔拉瑟查库的《热带病》获得评审团奖。

  日本14岁的小演员柳乐优弥因在《无人知晓》一片中的出色表演,意外地获得最佳男演员奖。《无人知晓》讲述的是4个被母亲抛弃的孩子保护自己的故事。因为要参加学校的考试,柳乐优弥没有参加电影节的颁奖仪式。本报综合消息

  快评

  2004年是小布什的关键年。《我的国家在哪儿》这册《纽约时报》年度畅销书是《华氏911度》的前奏。在书中,麦克尔-摩尔7问总统、质疑“9.11”事件。

  毋庸置疑,摩尔成了江湖上近些年最猛烈的振荡波。胆小畏事的迪斯尼集团自宫了《华氏911度》的美国发行放映权,却封杀不了观众对这位铁骨铮铮的诘问者的崇敬之情———该片戛纳首映式上,全场观众把创历史纪录的最长掌声献给了这位白宫与福布斯500强最怵的纪录片导演。25分钟和20分钟是关于掌声时间的两个江湖版本,而超越时间长短一说的则是善良人和智者们对摩尔的深深敬意。

  摩尔先生在戛纳“中举”反映了西方民众对时局的关注。他的成功是一次智慧博弈的胜出。这位未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前文字记者、艾美奖得主以影人的职业操守,让卑鄙和龌龊之王只能顾左右却无法言他,犹豫应付中被无情地撕去虚伪假面。

  摩尔不畏强权的纪录风格将不断赢得更多的支持。希望中举之后的摩尔先生为世人呈献更多关于这个社会的真实记录。(小K)

  戛纳创新求变

  5月22日晚上,永远在自己的影片中以平民形象示人的迈克尔-摩尔破天荒地穿上西服,并且没有戴那顶著名的棒球帽。他在不久后接受采访时说:“布什总统听到我得奖的消息一定很吃惊,我希望他当时不是正在吃咸脆饼干。”

  2002年小布什曾在看电视时被饼噎住,因窒息而晕厥,成为经典笑料。然而这一次他似乎得到了某种预感:就在戛纳电影节颁奖前几小时,美利坚合众国的总统从自行车上摔了下来,跌破了下巴和膝盖。

  这已经是戛纳电影节连续第三年把金棕榈奖颁给美国片了,但无论哪一次都没让白宫满意。去年的最佳影片《大象》取材于美国校园枪击案件,而2002年的最佳影片《钢琴师》,其导演波兰斯基早就是被美国通缉的要犯。

  这一届参赛名单上有两部张曼玉主演的电影。最终令她获奖的《清洁》的导演是她的前夫法国人阿萨亚斯。最佳导演奖和最佳剧本奖的得主也都是法国人。评审团对东道主予以足够尊重。但众多业已成名的大导却被排除在获奖名单之外。看来,戛纳更尊重创新与求变。如同每部影片都要变换面孔的本届影节主席昆汀一样,作为欧洲三大电影节中距离大西洋最近的城市,未来的戛纳也许将把欧洲和美国最具想像力、创造力与反叛精神的电影人结合起来,进而把这种联结辐射到全球。(王崴)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华氏911》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