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军事史学家解读特洛伊 主将格斗不符史实(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03:12 京华时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今天,美国大片《特洛伊》将在全国院线上映。该片讲述的是欧洲历史上著名的特洛伊之战,但是,它所体现的影像与考古发现以及记载这一战争的《荷马史诗》有不少出入,中国军事科学院军事史学专家刘庆对此进行了全面解读。

  剧本特洛伊战争,已被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证明的确发生过。它的书面记载来源于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漂亮mm无敌法宝!!
《荷马史诗》中的《伊利亚特》,但是影片《特洛伊》不是完全照搬《伊利亚特》。它在整体框架上沿用了《伊利亚特》,剧情上则综合了《伊利亚特》《奥德赛》以及其他古希腊传说。风格上,影片淡化了原著中神的色彩,更强调人性。

  战舰影片中,希腊军团派出千艘战舰远征特洛伊,它们的桨为单排,尾部高翘。据史实记载,特洛伊战争的确动用了1000艘战舰,单排桨、尾部高翘的造型也与考古学家的发掘成果一致。不过,《荷马史诗》中强调希腊联军动用了50艘做过防腐处理的漆黑色战舰,目的是为避免海水侵蚀。然而影片中只有阿喀琉斯乘坐的战舰有着黑色的帆。

  战车特洛伊战争发生在公元前12世纪前后,将领乘坐战车到现场,然后下车徒步进行格斗。战车是不作战的,这一点在影片中得到了体现。

  格斗 单独格斗的方式带有原始社会末期血亲复仇的遗迹,其实双方主将先进行格斗的程序在史实中并不存在。

  长矛掷长矛是当时流行的一种作战方式。但是拍摄影片时,为了避免意外受伤,只有少数几个单兵掷长矛的情景。其实,群体掷长矛是当时的主要作战方式之一。

  盾牌从特洛伊遗址中,考古学家发掘出一种八字形盾牌,影片中展现的就有这种盾牌,它是当时作战中流行的兵器之一。但是,在阿喀琉斯和赫克托耳格斗时,两个盾牌相互撞击发出了清脆的金属声,这是不正确的,因为特洛伊战争时期的盾牌用十几层牛皮制作而成,不会发出金属声。

  盾牌阵影片中借用了很多后来罗马甚至更晚时期的战斗方式,如阿喀琉斯抢先登陆特洛伊海滩后,为抵御特洛伊人的弓箭,他与随从们组成了盾牌阵自卫,这是古罗马时期的方式。

  马镫影片中所有骑兵都没使用马镫,这在很大程度上尊重了历史。因为马镫是到南北朝时期由中国发明的,它的发明是骑兵进入成熟时期的标志。

  阿喀琉斯 阿喀琉斯的确在特洛伊战争中牺牲。今天,特洛伊城外还有一处叫做阿喀琉斯墓的地方。

  阿伽门农 《荷马史诗》中,阿伽门农不是死在战场上,而是在10年征战之后返回希腊时,被妻子和情夫毒死。

  海伦影片中海伦从地道逃生。但《荷马史诗》中记载,海伦在厌倦了特洛伊的生活后,与前夫一起返回希腊,过上了幸福美好的生活。埃及和波斯还有另一种传说:海伦在与帕里斯私奔后,并没有去特洛伊,而是遇到风暴流落到了埃及,最后与埃及法老一起生活了10多年。在埃及发现的希腊神庙,据说是法老为了照顾海伦的宗教信仰而修建的。本报记者易东方神话考源金苹果引发战争

  根据希腊神话记载,不和女神厄里斯被排除在珀琉斯国王的婚礼外,这令她非常恼火。于是厄里斯决心报复。她将一只刻着“给最美丽的女人”字样的金苹果掷向了三位女神,她们分别是天后赫拉、智慧和战争女神雅典娜、爱神维纳斯。三位女神都认为自己最美,于是争吵到宙斯那里。宙斯不愿得罪人,让她们去找特洛伊王子帕里斯。

  三位女神化身母牛抵达伊达山,分别许给正在牧羊的帕里斯以权利、荣誉和美女。帕里斯将苹果判给维纳斯,选择了世上最美的女人海伦。在维纳斯的蛊惑下,帕里斯夺走了斯巴达王的妻子海伦。为了夺回爱妻,斯巴达王请兄弟阿伽门农集合希腊联军攻打特洛伊。于是一场长达10年的战争开始了。最终,特洛伊陷落。(王星)数字特洛伊千帆竞渡

  希腊联军千艘战舰扑向特洛伊海滩的宏大场面,由数字特效完成。其实拍摄时只用了2条真正的船,各长36.6米,靠引擎驱动。船身为钢制,表面被木头包裹。2万支箭

  兵器制造师西蒙.阿顿监督制作了2万支箭、3000把剑和4000个盾牌。1250人

  双方军队由1250名群众演员组成,包括250个保加利亚人和1000个墨西哥人。其中包含250名田径运动员,他们大多身材魁梧。4个月

  建造特洛伊城耗时4个月,使用了200吨石膏。城墙长152.4米,最高处为18.3米。11.6米

  最引人瞩目的特洛伊木马高11.6米,重11吨。主要材料为钢和玻璃纤维。 (王星)经典对白

  海伦(对帕里斯说):我不怕死,我怕的是明天……

  赫克托耳(对帕里斯说):你说你愿意为爱情而死,你却对死一无所知!你对爱情也一无所知!

  帕里斯(对海伦说):你看那些人,好像他们的王子没有死。

  帕里斯(对普里阿摩斯说):父亲,您是伟大的国王,因为您爱您王国的一切,每阵风,每粒沙,河里的每块石头。我就是这样爱海伦的。

  斯巴达王(对帕里斯说):你看见乌鸦了吗?它们还没尝过王子的味道。

  普里阿摩斯(对阿喀琉斯说):你又杀过多少个表弟,勇猛的阿喀琉斯?(史航)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特洛伊》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