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打开电视看电影 24日晚佳片有约《海上钢琴师》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9:42 新浪娱乐

  The Legend Of 1900

  编剧:乔塞普·托纳托 

  导演:乔塞普·托纳托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国际知名公司招聘职位

  演员:蒂姆·罗斯、浦路特·泰勒·文斯

  故事梗概:

  主人公“1900” 是个从婴儿时就被遗弃在轮船上的孤儿,也是个天才的钢琴演奏家,他海一般蓝色的双眼能透过事物的表象感受到其内在的生命律动,不管看到什么,都能随即创作出一曲新鲜、动人的音乐。片中,“1900”曾说过这样一句话:“钢琴只有88个键,是有限的,但它演奏的音乐却是无限的。”如同他所说,依靠钢琴,“1900”找到的不仅是生活的快乐,还有生命的意义。影片中的一个片段曾经为钢琴赋予了魔幻色彩:当风暴来临之际,“1900”却演奏着钢琴,在舞会大厅里自由驰骋。钢琴师用贴着“自由”标签的爵士乐试图去击败封闭在轮船上的“1900”,但结果是徒劳的,那种形式上的自由,绝望地消失在“1900”为身边的每一个人弹奏的音符里。

  “1900”一生中从未离开过轮船和海洋,他天才的钢琴技艺成为一个传奇。对音乐的热爱使他最终能选择与船共亡却不能为了深爱的女人登上陆地。

  精彩视点:

  影片的配乐出自大师颜尼欧·莫里克奈之手,他以深情飘逸的典雅曲风,又一次掳获观众与乐迷的心。《海上钢琴师》被誉为是1999年最不容错过的电影原声带之一,并众望所归地荣获了金球奖最佳电影配乐奖。

  7月24日 22:00 CCTV-6播出 幸儿

  7月25日 10:00 CCTV-6重播

  钢琴家的海上人生

  一艘载满希望的航船驶往人们梦想的新大陆,一个被父母抛弃的婴儿往返于自己孤独的航程。身世凄凉却用钢琴征服所有人,孤单的身影难掩浮华背后的孤寂。他无法迈出走下甲板的那一小步,却选择用生命谱写大海的乐章!

  整个影片带有哲学意味的象征色彩--在一艘通往美国的船上每一个乘客都怀着对美国的向往,上了另外一个大陆开创物质世界,但他都没有,他只有一架钢琴伴随着他的成长的。

  影片的音乐正是在这一基调下进行的。该片是由电影配乐大师莫利康宁完成的,他是世界电影音乐方面公认的大师,他会用一切的音乐手段,来配合这个电影的情节把这个人物,塑造得非常立体。通过对人的观察,他捕捉到了,不同人的内心世界, 他把对人的观察理解放入音乐,慢慢的形成自己风格--像大海一样,包容性的音乐。

  他虽然是一个描写一个传奇式的钢琴家,但作曲家几乎2/3的时间没有钢琴,而是用交响乐队、用很轻的弦乐来表现主人公发自内心的孤独感。这种感受深藏在他的心里头。音乐展开了以后用磅礴的气势描绘大海,因为作曲家认为大海是才是钢琴家的知音。这个庞大的管弦乐队的音响,与孤独的钢琴家形成了一个对应--他的钢琴像海上一些浪花似的孤独、漂泊。

  孤独的他始终没有踏上陆地,一生的音乐只为了这茫茫大海。

  颜尼欧·莫里克奈:打造一如以往的深情飘逸与典雅

   

  《海上钢琴师》(7月24日周六22:00,CCTV-6“佳片有约”播出)可以算是1999年最不容错过的电影原声带之一,颜尼欧·莫里克奈以深情飘逸的典雅曲风,又一次掳获观众与乐迷的心。这张原声带有些像是《新天堂乐园》与《四海兄弟》等作品的混合体,管弦的气质承袭了《新天堂乐园》,《四海兄弟》情典雅的怀旧色彩,有几许《铁面无私》的缤纷飞扬,同时又加入了《四海兄弟》与《豪情四海》的复古爵士风情,而它又不仅止于此,莫里克奈在这张作品中也带来许多崭新而且动人的感受。一开场的1900's Theme,是一个十分优美的主题旋律,细致优雅的旋律带出唯美的风格,然而当钢琴登场的一剎那,你突然知道这是完全不同的东西,莫里克奈又一次展现他将不同音乐体材合而为一的手法,在管弦最深刻动人的时刻,随性而至的切入几段即兴浪漫的爵士钢琴,营造出令人惊艳的效果。

  莫里克奈的大师级地位早已无庸置疑,《海上钢琴师》只不过再次印证了其宝刀不老的实力,音乐风格轻易贴切的悠游于各种领域间,让古典的音乐技巧变得平易近人,直探人心,也让通俗的音乐类型有脱俗的表现,而且完美的将各种音乐素材重新结合再造,又一次为乐迷与观众带来新的音乐创意与音乐感受,不愧是一代大师手笔。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