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亚瑟王》上映三周走势平稳 市场表现出人意料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3:46 中国电影报
《亚瑟王》上映三周走势平稳市场表现出人意料

《亚瑟王》海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本报记者 丁一岚)作为今年继《指环王》《特洛伊》之后的第三部在中国上映的好莱坞史诗片,《亚瑟王》自10月19日点映,10月22日正式上映以来,截止到11月11日,全国票房已超过2400万元,离片方2500——3000万元的票房预期差距不是很大。而据发行方华夏电影发行公司称,该片进入11月以来,还在以日进百万元的速度递增票房。

  而此次在《亚瑟王》的发行中,发行方华夏电影发行公司的表现究竟如何呢?就此,
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

  大张旗鼓的点映

  应该说,华夏电影发行公司自成立以来,对待之前中影惯用的“超前点映”的做法是比较慎重的。但在此次《亚瑟王》的发行过程中,点映却首次被大张旗鼓地推了出来。16日该片在北京首映完毕后,19日,发行方又带着专门从美国空运来的古董级真品服装道具到达广州为点映造势。事实证明,此次点映成绩不错——投放的80个拷贝在全国十几条院线的点映票房成绩达到400万元左右,其中北京华星国际影城点映当天票房达10万元,深圳新南国影城点映票房高达6万元,广东华影南方院线点映场票房达11万元。

  对《亚瑟王》在22日正式上映之前获得的将近500万元票房,华夏公司副总经理经理刘树森认为,“这是多出来的500万元。”

  一般说来,影片提前点映有两点作用:一,从自身角度而言,点映是拉动影片口碑的一种方式;二,点映可以占用其他影片上映的合理空间。

  10月14日,港产合拍片《龙凤斗》上档后首周末票房达到500万元,应该说这个成绩是近年来港产合拍片里表现十分不错的了。后来的事实证明,《亚瑟王》首周末三天的票房也不过是这个数字。而19日,《亚瑟王》的超前点映对《龙凤斗》来说不啻为拦腰一截。“如果《亚瑟王》的档期定在19日,我们没有意见。但用超前点映这种莫名其妙的方式,压榨的其实是国产影片的空间,因为港产合拍片的票房现在也是国产影片的组成部分,华夏的这种做法是很不负责任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如此评价此事,他补充说,这种现象在大片发行过程中已经不是新鲜事了。

  但影院对此事却持另一种态度,“不超前点映,10月底的市场没什么热点和强片,影院靠什么吸引观众呢?即使是目前,上档新片不少,但其实都形不成什么大的热点。”

  说起此次点映,刘树森则认为,华夏提前点映完全是因为一些院线、影院的要求,周二其实是一周的票房低潮,这个时候点映是要冒风险的,而且当时有很多宣传品还没有到位,点映效果不会十分理想。刘树森深有感触地认为,“有时候尊重院线的意见,也不一定有好效果。”

  点映是把双刃剑

  与此同时,点映却未能让华夏电影发行公司收到预期的宣传效果。这边刚刚点映,那边北京、上海等地的一些媒体却爆出了当地某些影院点映场票房不理想的消息,有的甚至出现了“伪史诗片《亚瑟王》令观众摸不着头脑”等引导性很强的标题。而各大网站上,对于《亚瑟王》这部用过亿美金打造的好莱坞史诗片的批评也是劈天盖地。

  对于媒体的这种表现,刘树森表示很气愤,“他们报道的只是个别影院的情况,不等于全部影院的情况。而且10月中下旬是十一黄金周过后的淡季,媒体应该以扶持、鼓舞人心为主,而不能因为对一部影片的好恶打压另一部。”

  在这种舆论氛围下,《亚瑟王》上映首周加上点映的成绩票房为1004万元,表现平平。但华夏却在总结媒体舆论的同时,决定改变宣传策略。

  对于《亚瑟王》之前的宣传,有院线人士好心提出建议,“虽然作为全国性的发行公司,宣传得面面俱到比较难,但华夏在《亚瑟王》的宣传上确实没什么新意。”该人士指出,此前华夏也针对提前点映、几乎没做删剪原版放映、真实道具空运到中国、影片制片人非常知名等卖点进行了炒作。

  “但即使是这样,有关该片内容和历史背景的认知他们却较少涉及,比如很多观众就不知道亚瑟王是谁,他有什么故事,这部影片究竟好看在哪里,这些围绕影片内容要大做的文章他们都没能做到位,再加上这部影片没什么抢眼的明星,我认为,这些都是它票房一般的原因。”

  针对这些华夏自身也逐渐意识到的问题,从10月22日开始,华夏开始在一些媒体上做适当的引导性宣传,比如把点映时票房不错的影院和地区公布给媒体,针对即将上档的影片和《亚瑟王》进行比较,引导观众趣味。

  根据发行方公布的数据,在接下来的一周,《亚瑟王》票房达到了1850万元,开始朝着片方的预计目标迈进。

  谈起此次华夏发行《亚瑟王》所采取的点映策略,有业内人士认为,首先从质量上而言,《亚瑟王》确实是一部制作水准一般的影片,对这样的影片进行点映拉口碑确实比较冒险,所以点映这样的方式比较适合于那些质量真的很高的影片。从这个角度而言,影片质量在点映中占据一个举足轻重的位置。其次,华夏能在发行过程中及时调整宣传策略,弥补前期的不足,也透露出了其团队日渐成熟的一面。

  出人意料的后期日进百万

  从片方提供的《亚瑟王》的票房数字来看,上映首周票房(19日——24日)1004万元,其中点映占到400万元左右;第二周票房累计达1850万元,第三周票房累计达2400万元。

  而记者也从浙江时代和广东华影南方院线获得了一些数据,这两条院线三周的票房分别为60多万、44万多、20多万和70多万、50多万和40多万。另外,在北京影协影院(2个厅),这三周的票房总数分别为5万多、4万左右和2万多。

  从以上这些数字可以看出,《亚瑟王》做为一部上映三周的影片在有新片不断上档的情况下,票房走势后劲依然很足。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一般影片上映后下一周跟前一周相比票房呈50%——60%的递减,而且拷贝投入量越大,票房就递减得越厉害。而此次《亚瑟王》的拷贝量和《特洛伊》差不多,达到了250多个。很显然,此次质量一般、在北美市场表现平平的《亚瑟王》在中国的市场表现有些不寻常。

  分析个中原因,有关人士估计:

  一,国内观众对于诸如此类的史诗电影还是比较买账的,“虽然制作质量每况愈下,可在国产影片中几乎看不到此类影片。”也有人对此观点表示反对,他认为,国内观众对于史诗片越来越不买账了,从《指环王》《特罗伊》到《亚瑟王》票房每况愈下就是证明,而《亚瑟王》的票房在史诗片里并不好看,只不过“瘦丝的骆驼比马大”而已。

  二,“是矮子里拔将军”。自十月中旬以来,电影市场就没有什么强有力的大片入市刺激,这其中《亚瑟王》就算是强片了。即便是新近上档的《拳霸》《第六计》、《暗流2》等影片,其制作规模也难与《亚瑟王》比肩,这样看来,《亚瑟王》能力挺也在情理之中了。

  但有一个现象是大家都解释不了的,那就是《亚瑟王》三周票房之平稳,“和《后天》后劲越来越足不同,《亚瑟王》的票房走势体现出来的就是一个稳字。为什么会这样?好像谁也说不清。”

  三,发行方对市场的判断比较准确。从其投放的拷贝量和预计票房之间的投入产出比来看,“如果没有《亚瑟王》,十一月初的影市,电影院的日子会难过一些。”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亚瑟王》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