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专题 >正文

阿萨亚斯已确定参加《清洁》金马闭幕式并颁奖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7:15 新浪娱乐

  今年金马影展闭幕片《清洁》(Clean)的法国导演奥利佛-阿萨亚斯已确定会于12月3日与摄影师艾略克-高提耶一同来台北参加闭幕式,并将于12月4到台中参加金马奖颁奖典礼,颁发“观众票选最佳影片”奖。今年金马奖“观众票选最佳影片”打破以往仅限入围最佳剧情片的五部影片才能角逐的惯例,开放所有入围影片都可以让观众来评比,三十三部入围影片竞争相当激烈,每部只于台北和台中各放映一次,电影公司也卯足全力邀约导演和演员到现场和观众见面,希望可以藉此机会好好造势。

  《清洁》诉说的是一则现实人生的故事。当人生没有选择的时候,你会走向悲观黑洞?或是积极地迎接光明的另一段生命呢?片中张曼玉饰演的歌手艾蜜莉聪明的选择了后者,她勇敢地承担下生命中不可抗拒的挑战。《清洁》也在阿萨亚斯和张曼玉两人相知相惜、携手合作中,美丽夺下2004坎城影展最佳女主角奖。温暖感人的剧本、以阳光希望作为结局的曲折人生,导演阿萨亚斯选择以最简单朴实的剧情,拍摄出最贴近人生缩影的故事。张曼玉认为剧中这个角色不能算是她演过最难的角色,它的困难度不在技巧上却是她演起来最痛苦的一次,因为这个角色面临的人生实在太曲折辛苦了。她以最自然的演出方式替《清洁》在坎城再下一城,让举世瞩目的《清洁》一片成为她最满意的代表作。

  在戏里面东方影后张曼玉如浮萍般漂泊的与韧性的演技已经够让人慑服了。又在戏中和西方影帝尼克-诺特交手飙戏,让人直呼过瘾。荣获纽约影评人的“最佳男主角”奖,又以“红色警戒”入围金球奖影帝;更以“红色警戒”、“悲伤”分别入围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和“最佳男配角”奖的影帝尼克-诺特在电影《清洁》里面把一位已届日幕西山之龄的祖父,担心自己的年龄已经无法长久照顾至爱的孙子,但却又不放心把孙子交给曾经误入歧途的媳妇照顾的矛盾情结洗炼自然地展现。

  阿萨亚斯跟张曼玉还生活在一起的时候 他就常会思考什么样的电影或是合作方式可以让他和张曼玉一起拍摄。在1996年阿萨亚斯拍摄香港电影时认识了张曼玉。当时对他来说张曼玉只是个演员。而当他在拍摄《清洁》的时候,他对张曼玉本身的私人的个性有了十分的了解,他认为在《清洁》里,将张曼玉的另一面、人性、私人、没有在电影中出现过的的一面表现在电影中。

  张曼玉并不喜欢跟著剧本走、排戏,阿萨亚斯也是。他并不会给张曼玉太多如何去诠释角色的意见,在每次开拍的时候,张曼玉通常可以马上进入角色和场景的的情境里。她常会以她个人的思考方式去揣摩这个虚拟剧中人的真实反应。阿萨亚斯利用毒品做为一个开头,对他来说:“上瘾的人活在两种世界中,一种是脱离社会现实的世界;充满著诱惑、不负责。另一种是现实的社会。” 毒品像是一个包著人的气泡,包裹著人。当气泡破掉的时候,人们就需要重回现实,面对社会。《清洁》就是在说描述一个重回现实世界,面对现实的环境、重新面对自己、改变人生的重大转变。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清洁》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