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奥斯卡首个风向标出炉 《埋伏》获最佳艺术指导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3:1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与广播影评人协会奖(本月11日揭晓)、金球奖(17日揭晓)并称“奥斯卡三大风向标”之一的“国家评论协会奖”(National Board of Review Awards,简称“NBRA”)12月1日揭晓,与此前各方面预测大相径庭的是许多重要奖项均大爆冷门。

  米拉麦克斯公司出品、约翰尼-德普凯特-温斯莱特主演的《寻找梦幻岛》(Finding Never Land)战胜大热门《飞行家》(Aviator)及影评界的宠儿《杯酒人生》(Sideways)荣
膺最佳影片——由于过去20年里,国家评论协会奖选出的最佳影片,仅3度未获奥斯卡提名,因此,《寻找梦幻岛》提名奥斯卡最佳影片已成定局。

  广为我国影迷朋友关注的《十面埋伏》,未能入围最佳外语片,对其竞争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而言,无疑蒙上了一层阴影。但有趣的是,《埋伏》意外从《飞行家》、《剧院魅影》等强敌手中夺走最佳艺术指导奖(霍廷霄),这对该片申奥颇有裨益。亚历桑德罗-阿曼巴导演的《长眠地中海》(Sea Inside)击败西班牙巨匠佩德罗-阿莫多瓦的《不良教育》(Bad Education)、哥伦比亚文艺片《万福玛丽亚》(Maria Full of Grace)、讲述古巴革命英雄切-格瓦拉人生经历的阿根廷影片《摩托日记》(The Motorcycle Diaries),一举摘下最佳外语片的桂冠。早在去年8月,该片已获威尼斯电影节评委会大奖。

  最佳男主角方面,杰米-福克斯凭借传记片《雷》中的出色表演,力挫呼声极高的两大帅哥约翰尼-德普(《寻找梦幻岛》)和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飞行家》);最佳女主角则在新锐影后希拉里-斯万克(《百万宝贝》)与老牌演技女星艾美达-斯丹顿(《维拉-德雷克》)不相伯仲的情况下,由好莱坞才女安妮特-贝宁(《成为茱莉亚》)渔翁得利,可谓一匹黑马。

  同样令人惊讶的是最佳男女配角:托马斯-哈登-丘奇(《杯酒人生》)、劳拉-琳妮分别击败票房新贵克里夫-欧文(《偷心》)与无冕之后凯特-布兰切特(《飞行家》),意外爆冷。最佳导演则被《借刀杀人》的迈克尔-曼夺得。张艺谋的《埋伏》意外拿到最佳摄影,但这对《十面埋伏》争夺小金人并没有实质性的帮助。

  总之,国家评论协会奖的爆冷结果,使今年的奥斯卡之争显得愈加扑朔迷离。(小B)

  主要奖项名单:

  最佳影片《寻找梦幻岛》

  最佳外语片:《长眠地中海》

  最佳男主角:杰米-福克斯 (《雷》)

  最佳女主角安妮特-贝宁(《成为茱莉亚》)

  最佳男配角:托马斯-哈登-丘奇 (《杯酒人生》)

  最佳女配角:劳拉-琳妮(《金赛性学教授》》)

  最佳集体表演奖:(《偷心》)

  最佳突破奖:托弗-格雷斯(《优势合作》) 艾米-罗森(《歌剧魅影》)

  最佳导演:迈克尔-曼 (《借刀杀人》)

  最佳导演新人奖:扎克-布拉夫 (《情归新泽西》)

  最佳改编剧本:《杯酒人生》

  最佳原创剧本:《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

  最佳纪录片:《生于妓院》

  最佳动画片《超人特攻队》

  电影制作特别成就奖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百万宝贝》

  终身成就奖杰夫-布里奇斯

  最佳艺术指导《十面埋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