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极地特快》汉克斯一变五 初尝虚拟表演(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10:29 新京报
《极地特快》汉克斯一变五初尝虚拟表演(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汤姆-汉克斯:这是一部关于“信念”的电影。每个人的小小世界里都藏着他们自己的信念,不足为外人道。

  由罗伯特-赞米基斯(《回到未来》、《超时空接触》导演)执导、汤姆-汉克斯主演的技术派大片《极地特快》将于本周五登陆内地影院。这部全CG影片讲述的是一个一心期待圣诞老人的小男孩在圣诞夜乘上“极地特快”,去北极参加圣诞庆典的冒险故事。影片使用了革命性的“表演捕捉”技术,汤姆-汉克斯一人分饰五角,去年11月在美国上映以来已经取得1.5亿美元票房,影片不仅在业界产生极大震动,对
汤姆-汉克斯本人来说更是尝试“虚拟表演”的里程碑。

  《极地特快》这本小说实在太好看了,不会令人厌烦

  记者:是什么引起你如此大的兴趣,想要拍《极地特快》这部电影的?

  汤姆-汉克斯(以下简称汉克斯):就是那本薄薄的29页绘本小说《极地快车》。它太好看了,读来荡气回肠,令人难忘,其中的妙趣很难用一两句话讲清楚。自书出版第一天起,我就在读给我的孩子们听,不会令你厌烦,反而越读越有意味———尤其在圣诞节将近的时候。

  关于小男孩的房间、那辆列车、所有的人,所有的冒险……克里斯-范-奥斯伯格的画笔实在绝妙,那几乎不是简单的插图,而是优秀的印象派画作了。不仅仅是故事本身的流畅、别致吸引了我,它的主题也令我有所触动———圣诞节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意味着什么?

  记者:结果这部电影非常迷人。尤其CG部分,可以说是这个类型的巅峰作品了。不过据说你们也为此承担了很大风险,比如在技术上投入过多?

  汉克斯:拍任何一部像《极地快车》这样的开山之作,都要冒世人难以想象的风险。等电影拍出来,就没人再敢说什么了。人们曾经这样谈论一部电影:“让一只傻猴子做主角,连一个主要的真人角色都没有,这多么愚蠢。”———他们说的这部电影就是后来的《金刚》。人们还说乔治-卢卡斯,说有谁会看一群太空生物和机器人?结果他拍出了《星战》。

  对一部电影来说,最核心的灵魂是故事本身,其他的,什么资金量啊技术难度啊只是电影人要讨论的次要问题。

  《极地特快》有没有冒险?当然有!假如我们搞砸了,我们就得倾家荡产,还得连带着我们的工作人员丢了饭碗。但如果这部电影走老路子,只是我和诺娜-盖伊坐在车里喋喋不休,那还是会搞砸,我们一样会陷入麻烦。

  动作捕捉技术很棒,但有些动作仍然处理不了

  记者:这部电影大量使用了动作捕捉的技术。你觉得这种技术对演员的表演究竟是桎梏还是发展?

  汉克斯:“动作捕捉”只可能运用于某种类型的电影,不可能完全取代传统表演。从演员的角度讲,动作捕捉这项技术其实是很大程度的解放,我以前说过很多次,比如梅里尔-斯特里普,如果她的表演潜质使得她比其他男演员更能胜任成吉思汗这个角色,那她完全可以(依靠动作捕捉)去演成吉思汗……

  当然梅里尔-斯特里普只是我随机说出的一个名字,再比如詹姆斯-琼斯还可以凭借这项技术去在《传记》中演米奇-鲁尼本人(上世纪四五十年代著名的喜剧大师,身材矮小)……动作捕捉技术使演员突破了性别、身材、发型甚至种族的限制,是一次伟大的进步。

  不过目前这项技术的成本太高,而且有些动作计算机还很难捕捉。比如接吻,一旦当两个人脸上的捕捉点重合,电脑就会突然间抓狂,给你混成一大粒脑袋。所以它还有待电影制作者进一步提高。

  只能靠换上不同的鞋子来区分我演的角色

  记者:你在《极地特快》里一人分饰五个角色,不会演糊涂了吗?

  汉克斯:嗯,这部电影里几个孩子是由不同人扮演的;但还有很多成年人,从哪里找那么多演员演呢?当初Bob(导演)跟我解释的时候说(学着Bob的兴奋的语气):“我认为你应该扮演其中所有的角色,所有的角色!”我说:“等等,这里面还有女孩子呢,我难道还要演那些精灵吗?”他说:“对啊,会很棒的!”(笑)一开始我的确有些迷失方向,甚至对Bob说:“我已经筋疲力尽了。”

  记者:那么你是如何区分不同角色的?

  汉克斯:这要在很大程度上依靠不同角色的服饰。我们有满满的几个大衣柜,里面全是戏服,还有电影里那些人用的道具,我们全有。我可以给你看我和Nona穿着戏服的照片……我们一开始要穿上这些戏服,然后电脑给我们做数据扫描。等表演的时候就不用穿了,得全凭记忆。我需要记住列车长有一顶帽子,一身很多口袋的制服;流浪汉则要把他所有家当都穿在身上……

  为了不至于演混了,我每次都会换上不同角色的鞋子,比如我问:Bob,这次我该演谁了?是小男孩,好吧,我就穿上小男孩的鞋,然后整个状态立刻出来了……这可不是夸口,我是演员,我的任务就是列出我要演的人物,然后在不同角色之间迅速切换,如同被附体。

  我的理解是,这些成年人其实都是小男孩意识世界里的“权威专家”,他依据父亲、他自己或者他叔叔的形象塑造了这些“权威专家”。而圣诞老人,就是小男孩自己。在小男孩的想象中,圣诞老人不是每年驾着驯鹿钻人家烟囱的那一个;他应该是个肌肉发达的大块头,扛着满满一大包礼物。

  我想象中的圣诞老人是一个住在俄罗斯的人

  记者:很多人说,《极地特快》是在试图重现成人世界逝去的纯真。

  汉克斯:(手放在额头上扮受挫状)每一部电影不都是在讲“逝去的纯真”吗?只要电影里有纯真的角色,人们就会说这片子讲的是关于“逝去的纯真”,这真有点让人受不了……(恢复严肃状态)这其实是一部关于“信念”的电影。每个人的小小世界里都藏着他们自己的信念,不足为外人道。

  当我们开始做这部电影的时候,从Bob开始动手写第一行剧本,直到最后一行,我们一直都坚持一个原则,那就是脱离传统的叙述方式,带给观众无法预料的情节和惊喜。所以我们考虑的往往不是故事按照套路应该如何发展,而是它不会如何发展。

  记者:最后一个问题,圣诞老人在你的世界里扮演的是什么样的角色?

  汉克斯:我把他想象成一个住在俄罗斯的家伙,名叫巴兹莫洛斯,每年圣诞节他都会赶来,如果你是个好孩子,他就会送给你一枚桃子;如果你是一个坏孩子,他就转身离开。至于我,我每年都有自己的那份桃子。(笑)来源:Latinos Review 编译:松木歌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